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7期

胎膜早破1249例原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胎膜早破1249例原因分析(pdf)[摘要]目的探讨胎膜早破的病因及预防。方法对1998~2005年住院胎膜早破1249例产妇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同期非胎膜早破8080例为对照组。对胎膜早破的原因进行分析,对发病组与对照组的剖宫产率、产褥病率、早产率、新生儿窒息率、新生儿肺炎率进行对比。结果胎膜早破可能与感染、人工流......

点击显示 收起

  胎膜早破1249例原因分析(pdf)

  [摘要]  目的  探讨胎膜早破的病因及预防。方法  对1998~2005年住院胎膜早破1249例产妇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同期非胎膜早破8080例为对照组。对胎膜早破的原因进行分析,对发病组与对照组的剖宫产率、产褥病率、早产率、新生儿窒息率、新生儿肺炎率进行对比。结果  胎膜早破可能与感染、人工流产史、中期引产、头盆不称有关,胎膜早破的剖宫产率、产褥病率、早产率、新生儿窒息率、新生儿肺炎率均比对照组高(P<0.01)。结论  感染、人工流产史、中期引产史、头盆不称是胎膜早破的主要原因,应针对病因进行预防,减少母儿并发症。

    [关键词]  胎膜早破;早产;剖宫产术

    Analysis on the causes of 1249 cases of premature rupture of fetal membranes

    ZHANG Xiu-fen.Miyun Maternity and Child Care Hospital,Beijing 1015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etiology and prevention of premature rupture of membrane (PROM).Methods  Retrospective study was performed for the cases of 1249 women with PROM from 1998 to 2005 in our hospital,and 8080 normal pregnant women in the same period were selected as controls.The cesarean section rate,puerperal morbidity、premature  delivery rate、asphyxia neonatorum rate and neonatal pneumonia of two groups were compared.Results  There was certain  relationship between PROM and infection,an induced abortion history,second trimester termination,cephalopelvic disproportion.The cesarean section rate,puerperal morbidity,premature delivery rate,asphyxia neonatorum rate and neonatal pneumonia rate were higher in PROM group than those of control(P<0.01).Conclusion  The leading common causes of PROM were infection,cephalopelvic disproportion,history of an induced abortion and second trimester termination.Preventions from these causes in oder to reduce meternal-fetal complications.

    [Key words]  fetal membrane premature rupture;premature birth;cesarean section

        胎膜早破为产科常见并发症,其发病率有逐年上升趋势。为探讨其发病原因对孕产妇及新生儿的影响,对我院1998~2005年的资料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我院1998~2005年住院分娩产妇9329例,其中胎膜早破1249例,非胎膜早破8080例,胎膜早破发生率13.39%。

    1.2  诊断标准  在临产前胎膜破裂,称为胎膜早破[1]。(1)孕妇主诉阴道流水,阴道窥器检查可见到宫颈口处有液体流出;(2)采用pH试纸检查阴道分泌物试纸变蓝;(3)直接镜检阴道分泌物见到羊齿状结晶。有两项者诊断为胎膜早破。

    1.3  方法  对诊断胎膜早破的孕妇,窥器暴露宫颈后,用消毒棉球擦净宫颈分泌物,再用4支长棉签分别插入宫颈内2cm旋转2周,将沾有分泌物的棉签直接放入泌尿生殖道支原体选择鉴定培养基中(江门市凯林贸易有限公司生产),及衣原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中外合资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和血平板培养基中送化验室培养。对非胎膜早破组取宫颈分泌物做镜检。在数据统计过程中,孕妇合并两种或两种以上感染因素时分别进行数据统计。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2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2.1  8年间胎膜早破发生率  见表1。2001年因我院拆迁停业半年,发病率为8.77%。从表1中可以看到发病率有逐年上升趋势。

    2.2  胎膜早破可能的原因  见表2。胎膜早破组中感染的787例中,衣原体感染409例次,支原体[人型和(或)解脲型]感染348例次,滴虫、真菌感染50例次,草绿色溶血性球菌感染32例次,表皮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46例次,对照组感染者606例次(非特异性阴道炎298例次,滴虫性阴道炎78例次,真菌性阴道炎230例次),感染率7.5%。胎膜早破中人工流产史或中期引产史最少1次,最多11次,平均2.6次,宫内压力增加包括双胎及羊水过多。对照组人工流产及中期引产史平均1.2次。其他病因包括提重物、外力撞击及无明显诱因的胎膜早破。 表1  8年间胎膜早破发生情况表2  胎膜早破可能的原因

    2.3  胎膜早破与母儿并发症  见表3。胎膜早破组中剖宫产率、产褥病率、新生儿窒息率、肺炎率、早产发病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其中,剖宫产率增加的主要原因为胎儿窘迫、头盆不称、缩宫素引产失败,较对照组高。表3  胎膜早破与母儿并发症

    3  讨论

    3.1  胎膜早破与感染的关系  1249例次胎膜早破中787例次有不同程度的支原体、衣原体、溶血性链球菌、表皮金黄色葡萄球菌、真菌、滴虫感染,占63.01%。潜伏于阴道及宫颈的各种病原体可产生蛋白酶、胶质酶及弹性蛋白酶,这些酶均可直接降低胎膜基质和胶质,减弱了胎膜强度,使胎膜变薄而发生胎膜早破[2]。所以要积极预防、治疗下生殖道感染,对于孕前有异常阴道分泌物者,积极寻找病因并治疗。在孕早期、中期开始对孕妇做常规筛查,以便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无症状的下生殖道感染。

    3.2  胎膜早破与中期引产及人工流产的关系  1249例胎膜早破中有人工流产史及中期引产史者780例,占62.45%。正常情况下妊娠中晚期宫颈口处于关闭状态,对于胎膜完整性起保护作用。但多次人工流产、中期引产后可能会使宫颈口括约肌作用丧失[3],致使内口松弛,随着妊娠的发展,宫腔内压力增大,胎膜进入已扩张的内口,使胎膜暴露于阴道,加上有感染存在极易发生胎膜早破。应积极开展计划生育的宣传工作,做好避孕指导,避免多产、多次刮宫,减少人工流产、中期引产的发生,防止宫颈的损害。

    3.3  胎膜早破对母儿的影响

    3.3.1  对母亲的影响  胎膜早破使产褥病率和剖宫产率升高。胎膜早破剖宫产率增高主要原因为胎膜早破后,羊水量减少,其缓解宫壁对胎儿压力作用降低,造成脐带受压,易发生胎儿窘迫及宫壁紧裹胎体,导致宫缩不协调,阻碍分娩机转,形成胎头位置异常。胎膜早破继发宫内感染,使子宫及宫颈对缩宫素反应差,不易诱发有效宫缩,使引产失败增多,故剖宫产率升高。产褥病率增加主要是产妇生殖道感染引起胎膜早破诱发宫内感染、产后蔓延[4];还有一些早产合并胎膜早破,为了延长胎龄,胎膜早破时间延长,增加了感染的机会。

    3.3.2  对新生儿的影响  胎膜早破还使新生儿窒息率、早产率、新生儿肺炎率升高。孕妇下生殖道感染支原体、衣原体后,可通过产道、宫内及产后母婴接触传播给新生儿[5],新生儿感染后可导致新生儿肺炎发病率增加,孕妇发生宫内感染,绒毛膜羊膜炎发病率升高,新生儿窒息率升高[6],严重危害新生儿健康。

    胎膜早破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对母儿的影响很大,针对病因,积极预防。孕晚期减少性生活次数,避免腹压突然增加,可以减少母儿并发症。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45.

    2  李玮,漆洪波.未足月胎膜早破的研究进展.中华围产医学杂志,2005,1:57.

    3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322.

    4  王立,曹俐.早产合并胎膜早破108例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1,4:237.

    5  卢艺,于江.解脲支原体感染与妊娠结局及新生儿肺炎关系.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4:234.

    6  李桂英,李笑天.胎膜破裂孕妇发热对新生儿的影响.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5,9:567.

    作者单位: 101500 北京,北京市密云县妇幼保健院

  (编辑:林剑雷)

作者: 张秀芬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