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9期

计划生育门诊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流行病学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我市计划生育门诊中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VVC)发病情况及有关因素的流行病学资料。方法对2005年1~12月在我站计划生育门诊就诊及普查的已婚育龄妇女的患者予以登记,并行阴道分泌物真菌学镜检。对真菌学镜检阳性,并至少有1项外阴假丝酵母菌病症状和(或)体征的患者进行登记分析。(2)个人卫生习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我市计划生育门诊中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VVC)发病情况及有关因素的流行病学资料。方法  对2005年1~12月在我站计划生育门诊就诊及普查的已婚育龄妇女的患者予以登记,并行阴道分泌物真菌学镜检。对真菌学镜检阳性,并至少有1项外阴假丝酵母菌病症状和(或)体征的患者进行登记分析。结果  (1)患者就诊时炎性疾病最多。(2)个人卫生习惯中使用不洁卫生用品、经常使用阴道冲洗剂以及长期使用抗生素者患VVC比例高。(3)绝经后女性VVC阳性率明显低于育龄期女性。结论  VVC的发生与使用不洁卫生用品、经常使用阴道冲洗剂以及长期使用抗生素有密切关系,而且主要发生在育龄期女性。

    [关键词]  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流行病学分析

    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VVC)是由假丝酵母菌感染引起的外阴阴道炎症,是最常见的妇女外阴阴道炎症之一[1]。近年来,发病率在世界各地呈明显上升趋势,75%的育龄妇女一生中至少有一次发病,40%~50%可重复感染,<5%的妇女可反复感染。本文了解我市在计划生育门诊中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发病情况及有关因素的流行病学资料,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2005年1~12月在我站计划生育门诊就诊的1000例患者进行调查分析。

    1.2  方法  (1)对在2005年1~12月在我站计划生育门诊就诊普查的1000例患者进行登记,并进行阴道分泌物镜检。(2)对真菌学镜检阳性,并至少有1项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症状和(或)体征的患者进行登记,并进行相关因素调查分析。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百分比。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通过计划生育门诊就诊及普查的患者登记情况看,年龄最小18岁,最大68岁,就诊患者及普查的妇女炎性疾病最多。

    2.2  VVC疾病相关因素  VVC患者(200例)与非VVC患者(120例)的对照比较,见表1。

    2.3  绝经患者VVC阳性率  100例绝经患者中有8例,占8%,明显低于育龄期女性(21%,192/900)。

    2.4  VVC发病时间与月经周期的关系  相关因素调查表明VVC患者200例,其中月经后发病者84例,占42.0%;月经前发病者20例,占10.0%;月经期发病者9例,占4.5%;与月经无关者87例,占43.5%。 表1  VVC患者与非VVC患者对照比较

    3  讨论

    炎症是计划生育门诊最常见的疾病,在本次调查中,计划生育门诊的患者以炎性疾病最多,其中又以阴道炎症最多,在阴道炎症VVC的发生率居首位。

    VVC是一种内源性疾病,只有当某些好发因素[例如妊娠,因妊娠期:(1)妊娠期细胞免疫功能减低;(2)雌激素增加阴道上皮对假丝酵母菌的吸附亲和力,使寄生菌变为致病菌;(3)存在破坏阴道正常菌群的因素,使阴道pH值适于假丝酵母菌生长。另外还有糖尿病、抗生素等]存在或阴道菌群失调时,才容易造成VVC的发生。特别是糖尿病患者复发率特别高。

    根据本次调查分析资料显示,VVC的发生与使用不洁卫生用品、经常使用阴道冲洗剂以及长期使用抗生素有密切关系。使用不洁卫生用品是造成VVC的因素之一,而阴道冲洗是不提倡的一种卫生习惯,它会造成阴道内菌群的紊乱,使乳酸杆菌大量减少,从而给机会致病菌白色假丝酵母菌以生长繁殖的机会。所以应积极宣传正确的女性卫生保健知识,减少卫生知识方面的误区。

    本资料也提示,使用抗生素会增加VVC发生,这主要是由于抗生素可以杀死阴道内的乳酸杆菌,造成菌群紊乱,从而导致VVC的发生。因此,避免滥用抗生素也是应向广大群众大力宣传的知识,而且多方面因素均证实,维持阴道内的正常菌群环境是非常重要的,一切干扰和破坏阴道环境的因素都有可能诱发VVC。

    [参考文献]

    1  刘朝晖,廖秦平.妇科及计划生育门诊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流行病学调研.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5,21(4):223.

 作者单位: 030200 山西古交,古交市计划生育服务站

  (编辑:周  蕊)

作者: 白林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