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期

米索前列醇联合依沙吖啶终止瘢痕子宫中期妊娠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米索前列醇联合依沙吖啶终止瘢痕子宫中期妊娠引产的效果。方法依沙吖啶羊膜腔注射术后第二日晨阴道后穹隆连续放置米索前列醇。结论两药联合提高了瘢痕子宫中期妊娠的安全性,有效性,值得临床推广。【关键词】瘢痕子宫。...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米索前列醇联合依沙吖啶终止瘢痕子宫中期妊娠引产的效果。方法 依沙吖啶羊膜腔注射术后第二日晨阴道后穹隆连续放置米索前列醇。结果 两药联合应用宫缩与宫颈扩张同步,可缩短产程,减少出血及软产道损伤。结论 两药联合提高了瘢痕子宫中期妊娠的安全性,有效性,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瘢痕子宫;中期妊娠;引产


    近年来,随着剖宫产率的逐渐提高,瘢痕子宫中期妊娠引产也有增多的趋势。为了防止瘢痕子宫破裂,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笔者选用米索前列醇促宫颈成熟与依沙吖啶羊膜腔内注射联合用药的引产方法,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站2006年6月~2007年7月,自愿要求终止中期妊娠(孕13~27周),合并瘢痕子宫者64例,随机分为观察组34例与对照组30例。两组对象均有剖宫产史,无术后感染、发热等病史。引产前常规查血、尿常规、血型、出凝血时间、心电图、肝、肾功能均正常,B超检查原子宫切口处愈合良好。排除前置胎盘,并确定孕周。所有对象均无依沙吖啶和米索前列醇用药禁忌证,两组孕妇平均年龄、孕产次、孕周,前次剖宫产距本次引产的时间比较均无显著差异(P>0.05)。

    1.2  药物  米索前列醇由上海华联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每片0.2 mg;依沙吖啶由江苏天禾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每支2 ml(50 mg)。

    1.3  方法  观察组经腹羊膜腔内注射依沙吖啶100 mg,第二日晨6时阴道后穹隆放置米索前列醇,<18孕周者放置剂量为0.2 mg,19~24孕周者放置剂量为0.1 mg,25~27孕周者放置剂量为0.05 mg,间隔4 h后观察若无规律宫缩再放置1次,最多连续放置3次。对照组经腹羊膜腔内注射依沙吖啶100 mg,不用米索前列醇。两组均自注射依沙吖啶后记录引产开始时间。

    1.4  观察指标  观察注射依沙吖啶后至宫缩发动时间,宫缩至胎儿娩出时间,引产成功率,引产后2 h内阴道出血量,胎盘、胎膜残留情况,软产道损伤情况。

    1.5  统计学处理  采用χ2检验和t检验。

    2  结果

    2.1  引产情况及成功率  两组注射依沙吖啶后至宫缩时间,宫缩至胎儿娩出时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引产成功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  产时情况  两组引产产时出血量,胎盘、胎膜残留情况,软产道损伤情况,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见表2。表1  两组用药至宫缩时间、总产程、引产成功率比较 (略表2  两组产后情况比较 (略)

    3  讨论

    依沙吖啶羊膜腔内注射是中期妊娠引产最常用的方法。其成功率高,应用方便且价格低廉但引产发动多在24 h、48 h流产,流产时间长,产后出血多,胎盘、胎膜易残留,宫缩较强烈,宫颈成熟度与宫缩不同步,有时会出现强直性子宫收缩甚至产道裂伤及子宫破裂等,有剖宫产史者尤第一胎有剖宫产史者宫颈较长,内口紧闭,子宫下段瘢痕处纤维结缔组织形成,其组织弹性差更易出现上述情况。米索前列醇是前列腺素的衍生物可以兴奋子宫肌,有抑制子宫颈胶原的合成、扩张和软化宫颈的作用。米索前列醇阴道给药的生物利用度大于口服给药的3倍,对人体不良反应小[1],连续给药可使药效稳定,经腹利凡诺羊膜腔注射术后第二日晨6时阴道后穹隆连续放置米索前列醇,分娩可提前至夜间11点之前,可解除患者深夜宫缩疼痛引起的焦虑和恐惧心理,可计划分娩。两药联合应用宫缩与宫颈扩张同步进行,可缩短产程,减少产后出血量及软产道裂伤,两药联合应用于瘢痕子宫中期妊娠引产,结果发现宫缩发动早,胎儿娩出快,产后出血量少,胎盘、胎膜残留少,软产道损伤小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从而提高了瘢痕子宫中期妊娠引产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398.


作者单位:463300 河南汝南,汝南县计生妇幼保健服务中心

作者: 吴梅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