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5期

缩宫素加欣母沛治疗及预防宫缩乏力性产后出血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缩宫素加欣母沛治疗及预防宫缩乏力性产后出血的临床效果。方法比较2008年3月至2009年2月因宫缩乏力应用缩宫素加欣母沛的产妇产后出血量(观察组)与2007年3月至2008年2月发生宫缩乏力应用缩宫素加米索前列醇的产妇产后出血量(对照组)两组随机对照,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应用缩宫素加欣母沛组的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缩宫素加欣母沛治疗及预防宫缩乏力性产后出血的临床效果。方法 比较2008年3月至2009年2月因宫缩乏力应用缩宫素加欣母沛的产妇产后出血量(观察组)与2007年3月至2008年2月发生宫缩乏力应用缩宫素加米索前列醇的产妇产后出血量(对照组)两组随机对照,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应用缩宫素加欣母沛组的产妇产后出血率明显下降。结论 缩宫素加欣母沛治疗及预防宫缩乏力性产后出血安全可靠,不良反应少。

【关键词】  欣母沛;缩宫素;宫缩乏力;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是产科常见严重并发症之一,是我国孕产妇死亡的首要原因。子宫收缩乏力是导致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当孕妇存在各种合并症及并发症时,极易因宫缩乏力而发生产后出血。为了治疗及预防宫缩乏力性产后出血,我们对厦门市第一医院杏林分院2008年3月至2009年2月存在宫缩乏力的194例产妇在胎儿娩出后用缩宫素加欣母沛,临床观察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2008年3月至2009年2月共分娩2 833例,其中194例宫缩乏力的产妇作为观察组,在胎儿娩出后立即给缩宫素10 u肌肉注射,观察10 min当缩宫欠佳时,再给缩宫素10 u肌肉注射,同时行按摩子宫等处理10 min后仍宫缩乏力,有产后出血倾向,立即给欣母沛250 μg宫体注射,15 min后仍宫缩乏力,出血较多,再给欣母沛250 μg宫体注射。可多次使用。本观察组中,156例用250 μg,37例用500 μg,1例应用最大剂量为750 μg。所有用药孕妇均无胃溃疡哮喘、严重过敏体质、青光眼等米索前列醇禁忌证。随机抽取2007年3月至2008年2月分娩的2 925例中211例宫缩乏力的产妇作为对照组,在胎儿娩出后缩宫素如前应用20 u无效时,再用缩宫素20 u加入5%葡萄糖500 ml 静脉点滴,同时用米索前列醇600 μg塞肛,最多两次,缩宫素最大用量为100 u。对照两组产后出血率。

  1.2 出血量计算 采取容积法与面积法相结合,剖宫产术中羊水吸净并记录羊水量,术后将负压瓶内液体减去羊水量再加纱布吸血量,阴道分娩用计血盆加纱布吸血量。产房用小纱布单层明显浸湿13 cm×26 cm约合7 ml,术中用带显影线纱布单层明显浸湿40 cm×40 cm约合30 ml。

  1.3 产后出血标准评定 胎儿娩出后24 h内出血量≥500 ml或2 h内出血量≥400 ml。

  1.4 统计学处理 行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观察组与对照组各阶段之间产后出血率的比较 见表1。

  两组产妇相比各阶段之间产后出血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表1 观察组与对照组各阶段之间产后出血率的比较

  2.2 应用欣母沛后常见的不良反应 如恶心呕吐、轻度发热、心跳加快及血压增高等。恶心呕吐发生率17.53%(34/194)、轻度发热发生率14.95%(29/194)、心跳加快及血压增高发生率11.34%(22/194),两组相比观察组不良反应明显增加,一般为暂时性,短时间内很快恢复,与平滑肌收缩有关。

  2.3 两组产妇年龄、孕周、胎次、各种合并症及并发症比较 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2.4 两年中宫缩乏力的发生率及产后出血率的比较 见表2。表2 两年中宫缩乏力的发生率及产后出血率的比较两年中宫缩乏力的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产后出血的发生率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

  3 讨论

  3.1 缩宫素与欣母沛合用具有良好的协同作用 孕产妇死亡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文化、医疗保健水平的重要标志,在我国孕产妇死亡的首要原因是产科出血[1]。产科出血中产后出血占85%,而产后2 h内出血占产后出血90%,产后出血的四大原因中宫缩乏力居首位,药物治疗为一线紧急措施[2]。产后出血的发生率约5%~6%[3]。本组研究的产后出血的发生率分别为4.98%及6.67%。产后出血的预防和处理指南明确告诉我们:胎儿前肩娩出后常规预防性地使用缩宫素可减少产后出血的风险,使用缩宫素预防和治疗产后出血没有禁忌证。临床上广泛使用缩宫素作为一线药物,经济有效,直接作用于宫体或同时静脉持续滴注,起效快,半衰期1~6 min。但反复多量使用,其效果因缩宫素受体饱和而受影响,而且可能引起低血压和抗利尿作用导致的水中毒。欣母沛作为钙离子的载体,可提高肌细胞内Ca2+浓度,抑制腺苷酸环化酶,阻断cAMP形成,使胞浆钙离子增加,触发肌原纤维的收缩;其次直接刺激缝隙连接形成,共同作用引起子宫平滑肌发生协调的强而持久的收缩,从而达到止血目的。欣母沛与传统的PG类物质不同,它在结构上用甲基取代15-羟基后,可以对抗15脱羟酶对它的灭活作用,使半衰期延长,生物活性增强,肌注后血药浓度很快上升,15 min左右可达最高浓度,半衰期30 min,2~3 h血浆浓度降至注射前水平。对有出血倾向的产妇作为一线预防用药,与缩宫素合用具有良好的协同作用。本研究证明两年中宫缩乏力的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而产后出血的发生率差异有极显著性,分别为4.98%及6.67%。观察组与对照组相比各阶段的产后出血率均明显下降,差异有显著性。在缩宫素应用20 u后,效果不佳,及早使用欣母沛既降低了产后出血率,也不会增加经济负担,我们一般剂量为250 μg,只有1例使用750 μg,而且节约了血源,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创伤性治疗,控制了很多难治性产后出血,保障了产妇的身心健康。

  3.2 缩宫素与欣母沛合用的安全性 欣母沛的禁忌证为哮喘,相对禁忌证为肝、肾、心脏疾病,如无上述禁忌证,使用药物后常见不良反应为恶心呕吐、轻度发热、心悸及血压升高等,本研究中141例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17.53%、14.95%、11.34%,应用250 μg一般无不良反应,应用500 μg不良反应明显增加,应用750 μg不良反应明显,但短时间很快消失,不需特殊治疗,无哮喘及其他严重并发症发生。结果显示缩宫素加欣母沛对治疗及预防宫缩乏力性产后出血安全、有效、迅速、方便。

【参考文献】
    1 全国孕产妇死亡监测协作组.全国孕产妇死亡监测结果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1999,34(11):645-648.

  2 吴连方,刘妍,阮焱.卡前列素防治高危产妇剖宫产术中及术后出血的临床研究.中华妇产科杂志,2007,42(9):577-581.

  3 刘铭,段涛(译).产后出血的预防和处理指南.现代妇产科进展,2007,16(3):175-185.

  (本文编辑:江 宇)


作者单位:361022 福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厦门市第一医院杏林分院妇产科

作者: 张建果,陈 兵,郑云英,王丽玲,周冬妮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