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6期

宫内节育器565例取器情况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宫内节育器取出情况,指导我区育龄妇女正确选择避孕节育措施。方法选择2008-2009年在我站行宫内节育器取出术的病例,共565例。结果因为绝经期、围绝经期、IUD过期、要求生育、更换避孕措施而取器者412例,占总例数72。IUD完整取出505例,占89。...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宫内节育器取出情况,指导我区育龄妇女正确选择避孕节育措施。方法 选择2008-2009年在我站行宫内节育器取出术的病例,共565例。结果 因为绝经期、围绝经期、IUD过期、要求生育、更换避孕措施而取器者412例,占总例数72.9%,因症取器者153例,占总数27.1%。IUD完整取出505例,占89.4%;IUD取出缺失43例,占7.6%;IUD拉丝取出11例,占1.9%;IUD断裂6例,占1.1%。结论 IUD是首选的长期有效的避孕节育措施。但是,仍然需要加强宣传教育以减轻育龄妇女对置、取器的恐惧心理。

【关键词】  宫内节育器;取器原因

当前我国首选的长期有效避孕节育措施是置IUD,但育龄妇女对置、取器有恐惧心理,认为置器后就会出现腰痛、腹痛、月经增多,时间长了IUD会长肉里、取器时把肉都带出来了等等。因此许多育龄妇女拒绝置IUD,而采用其他避孕措施,又因为不能正确或坚持使用,因早孕而流产等时有发生。为了明确IUD取出原因,打消育龄妇女顾虑,以减轻育龄妇女的恐惧,找出不足,总结经验,引导广大育龄妇女正确选择避孕节育措施,而对2008-2009年在我站取出IUD的565例病例进行综合统计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取2008-2009年在我站行IUD取出术者565例。

  1.2 方法

  针对取器年龄、取器原因、取器种类、取器是否顺利等项指标进行综合分析。

  2 结果

  见表1~4。表1 年龄与IUD的关系表2 年龄与取器原因的关系表3 IUD形状与手术顺利情况的关系表4 IUD形状与取器原因的关系

  3 讨论[1]

  3.1 结果分析

  从表1中看出,40岁以上置金属单环最多,其次为T形IUD、花式IUD、母体乐、宫型IUD、爱母环、V形IUD。40岁以下者以T形IUD为最,其次为花式IUD、母体乐、金属单环、宫型IUD、爱母环、吉妮环、V形IUD。由此可以看出符合我国IUD发展规律。金属单环、宫型IUD是我国的第一代IUD,以金属单环更为普及。T形IUD、花式IUD、母体乐、V形IUD是第二代IUD,以T形IUD更为普及。爱母环、吉妮环是第三代IUD,由于置器时间短,尚没因IUD到期、绝经等原因而取器的高峰,所以病例少。

  从表2中可以看出,因为绝经期、围绝经期、IUD使用年限已满或过期、再生育、更换避孕措施等原因取器412例,占总数的72.9%。因症取器153例,占总数的27.1%。表明因症取器率明显低于因绝经、围绝经等原因取器。40岁以上取器者377例,占总数的66.7%,其中因症取器67例,占17.8%。40岁以下者188例,占总数的33.3%,其中因症取器86例,占45.7%。表明年轻人群因症取器率明显高于年老人群。因症取器原因中以月经异常为最,占10.3%,其次为IUD下移占9.7%,腰腹痛占3.9%,子宫肌瘤占1.6%,带器妊娠占1.6%。分析原因:(1)IUD下移、月经异常、腰腹痛等不适症状大多出现在置器初期,因此年轻人多。(2)现在年轻人对不适症状的耐受性较老一辈差,略有不适就要求取器。(3)当前检查手段更先进,更容易早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从表3可以看出:IUD顺利取出者505例,占89.4%。IUD缺失取出者43例,占7.6%。IUD拉丝取出者11例,占1.9%。IUD断裂取出者6例,占1.1%。IUD缺失者以花式IUD为最,其次为T形IUD、母体乐、V形IUD。分析原因:(1)IUD超期服役是不可忽视的原因,许多患者置T形IUD 20年之久、置花式IUD 10年等。(2)取器时,对取器困难考虑不足,而强行取器。(3)个别IUD是否存在质量问题(1位患者置母体乐5年,取器时IUD一条臂断裂)。 从表4可以看出:第一代IUD取器原因以绝经、围绝经为主,其次为月经异常、IUD下移。第二代IUD取器原因以IUD过期为主,其次为IUD下移。第三代IUD因置器时间短,大多是因症取出,且病例少。

  3.2 取器原因分析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置器仍然是当前育龄妇女首选的长期避孕方法之一,育龄妇女没有必要对置器、取器心存恐惧。因为:(1)因症取出率低于因绝经、围绝经、IUD过期等原因取器率,40岁以上者因症取出率更低。(2)取器失败率为0。尽管有43例患者IUD取出不完整,但是术后30天阴式B超随访,仅有3例残留,考虑残留部分因时间过长已经腐蚀吸收或随月经排除体外。(3)取器时IUD缺失者大多因为超期服役,在有效期取器者,IUD多完整取出(仅有1例IUD没有到期,而取器时发现IUD缺失)。(4)绝经后因子宫萎缩而导致IUD嵌顿,在取器过程中IUD出现断裂、拉丝者,IUD亦完整取出。(5)带器妊娠率1.6%,其中2例是因为产后1年内且哺乳置器;3例是因为IUD下移;1例是IUD正常而带器妊娠。占总数的很小比率。

  3.3 经验教训

  (1)置器时间、适应证要严格掌握。例如:不提倡哺乳期置器,以防停止哺乳后,子宫恢复而出现IUD与子宫大小不适合。不提倡取器的同时行置器术,最好取器后行经一次后置器,减少置器后阴道流血、腰腹痛等不适。不提倡人工负压吸引术同时置器,以减少IUD嵌顿。(2)严格遵循IUD使用年限。注意对育龄妇女宣传教育,普及有关避孕知识、IUD正确使用等方面的科普知识。(3)行取器术时,充分估计取器难度,做到术前准备充分。如:绝经期取器者,尤其是子宫、宫颈、阴道萎缩明显者,建议适当使用雌激素改善子宫、宫颈条件,以及局麻药的使用,以减轻患者痛苦、减少局部损伤。(4)置器后定期随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到以上条件相信IUD因症取出率还会下降。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224-225.

  

作者: 颜冬梅,刘密莹,刘 虹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