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4期

临床路径在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方法对全麻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患者实施临床路径。结果临床路径的应用显著缩短了该类患者的平均住院时间,降低了平均住院费用。结论临床路径的应用为患者提供了优质服务,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关键词临床路径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应用临床路径是医生、护士与其他人员对一特定的诊断和手术做最适当的有顺序的和时间性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寻找一种减少住院天数、降低住院费用的医疗质量管理方法。方法 对全麻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患者实施临床路径。结果 临床路径的应用显著缩短了该类患者的平均住院时间,降低了平均住院费用。结论 临床路径的应用为患者提供了优质服务,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

  关键词 临床路径 腹腔镜 胆囊切除术 应用

  临床路径是医生、护士与其他人员对一特定的诊断和手术做最适当的有顺序的和时间性的照护计划,以减少康复的延迟及资源的浪费,使服务对象获得最佳的照护品质。我院2003年7月1日~12月31日对200例全麻腹腔镜下的胆囊切除术患者实施临床路径的管理,旨在减少患者的住院天数,降低住院费用,提高医疗质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7月1日~12月31日期间在我科行全麻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患者200例,均按临床路径这一方法实施诊疗活动,作为实验组,男96例,女104例,平均年龄43.5岁。调取2003年1月1日~6月30日行该类手术患者的住院信息,以该类患者作为对照组(传统诊疗方法组),男101例,女99例,平均年龄41.8岁。

    1.2 临床路径的制定 我们成立了临床路径管理小组,由院长、科主任、专职医生、责任护士组成,由各专职医护人员根据以往经验和记录制订此类病案最佳可行的治疗计划和进度流程,再按治疗的进程列出专职医护人员于不同阶段提供的治疗和护理措施,按治疗过程应有的进度组织整合成一个以患者为中心的临床路径表格,内容包括健康咨询和评价、药物及其他治疗、监护、营养、活动与安全、患者与家属教育、患者的特殊需要、出院计划。

    1.3 方法 实验组自入院起就进入临床路径,并按照已指定的临床路径表格实施医疗护理及其他服务,对照组采用传统的医疗护理方法。具体实施方法:(1)对入院进入临床路径的患者,由经管医生、责任护士进行评估,按临床路径上的指示,根据患者的需要进行入院介绍,解释路径有关内容和作用,取得患者的理解合作,并在路径上对患者需要并已执行的内容打勾并签名;(2)责任护士、经管医生每日按照路径上的指示,根据患者的需要进行评估、落实措施、评价以达到规范医疗护理的目的;(3)临床路径管理组长、护士长随时在床旁检查患者的治疗进展及措施落实情况,及时进行督促指导。(4)患者出院前按疗程进度及病案疗效与设定的临床路径成效指标对照,评价是否达到预期的目标,并记录偏差。

  1.4 疗效评定标准 临床路径的评定标准包括住院天数、住院费用、患者的满意度。本研究的满意度测评采用湖南省护理质控中心制定的住院患者满意度测评表。

    1.5 统计学方法 采用t检验方法,数据采用“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

    2 结果

  观察组与对照组的住院天数、住院费用、患者的满意度对比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3项参数对比(略)

  经t检验,两组患者的住院时间、住院费用和患者满意度比较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实验组显著缩短了该类患者的平均住院时间,提高了医院的床位周转率,显著降低了患者的平均住院费用,节约了卫生资源,而且提高了患者满意度,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3 讨论

  从2003年7月开始,我院对全麻腹腔镜下的胆囊切除术患者实行了临床路径这一单病种医疗质量管理方法。由以上分析结果可以看出,临床路径不仅明显缩短了患者的平均住院时间、降低了住院费 用,而且由于临床路径充分体现了循证医学的理念,坚持了持续改进的质量管理原则,所以它又保证了诊疗措施的前瞻性、科学性、系统性和整体性 [1]  ;根据临床路径的要求,以患者住院时间为序,把具体的服务项目细化到患者在院的每一天,对需要为患者提供的服务项目进行定质、定量、定时、定人,从而减少了一些不必要、不合理的诊疗行为,使环节质量得到了较好地控制;同时通过临床路径帮助患者及家属了解医护详细过程和时间安排,使患者能积极配合和监督医院的工作,促进医患交流和沟通,使医疗护理质量得到不断提高 [2]  。在提倡高效率、低费用的医疗服务改革中,临床路径有利于医院的长远发展,充分体现了“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宗旨。

    临床路径以缩短平均住院日、降低住院费用为特征,具有规范诊疗行为、节约卫生资源、贯彻整体护理理念、提高医疗(效益成本)比等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现代医院经营理念;同时,临床路径提供了多专业协作的工作模式、促进了医患交流、提高了患者满意度。因此,研究临床路径在医疗质量管理中的应用,探索其符合实际的实施办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应用前景 [3]  。

  参考文献
  
  1 俞玲玲,董叶丽,曹浩强,等.临床路径在胆囊切除术患者中的应用.实用护理杂志,2002,18(9):27-28.

    2 齐德广,秦银河.临床路径在部分腰椎间盘突出手术患者中的应用.医院质量,2003,7(5):32-33.

    3 鱼敏.关键路径法在美国医院中的应用.国外医学·医院管理分册.1996,13(2):61-63.

  (收稿日期:2004-09-21)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411101湖南省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李幼辉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