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精神科病房安全管理中“五常法”的实施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引入管理“五常法”,管理日常工序,营造舒适、整洁、安全的病区环境。方法找出病区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对照“五常法”标准,进行常组织、常整顿、常清洁、常规范、常自律。结果提高了全员参与安全管理的意识,规范病区安全管理,使物品管理达到定置管理的标准,保证病房管理的安全性。结论“五常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引入管理“五常法”,管理日常工序,营造舒适、整洁、安全的病区环境。 方法  找出病区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对照“五常法”标准,进行常组织、常整顿、常清洁、常规范、常自律。 结果  提高了全员参与安全管理的意识,规范病区安全管理,使物品管理达到定置管理的标准,保证病房管理的安全性。 结论  “五常法”可以维持优美、安全的病区环境,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值得推广。
    
  关键词  五常法 精神科 安全管理
      
  “五常法”是日本“5S”法的中文解译,包括5个方面,即常组织、常整顿、常清洁、常规范、常自律 [1] 。2003年我区针对病区安全管理中的问题,应用“五常法”来改善病区环境及安全管理等日常工作。经过1年的实践,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获得2003年度护理管理安全质量奖,现将我们的做法和体会报告如下。
    
  1 “五常法”实施方法
    
  1.1 组织学习,提高认识 由护士长组织,全体医护人员参加,学习“五常法”的概念、意义;讲述实行“五常法”是实施病区安全管理的方法。它通过建立较完善的、系统的安全质量管理体系来改进工作、病房环境以及人们的思想过程,对护理安全质量管理真正起到促进作用。经过学习,全体人员统一了认识,积极开展“五常法”业务学习活动,认识到其重要性。
   
  1.2 “五常法”的实施
   
  1.2.1 常组织 首先是将物品分类,判断必需与非必需物品。把非必需品清理掉,将必需品的数量降到最低程度。医护办公室根据精神科的特点,要求属危险物品的东西(如剪刀、缝针、绷带、保护带等)要上锁,各班要点数并做好交接班。要求各班写字台上没有不必要的物品,消毒物品数量恰当、未过期,备用药品数量恰当、无过期,每周检查一次。病人床单每天常规整理,床头柜上除饭盒、口杯外无杂物。
   
  1.2.2 常整顿 医护办公室物品按分类合理定置,把必要的物品按规定位置放好,所有物品有明确分类及清楚名称,并放置整顿加上标识,以便于索取。根据精神科的特殊要求,病人衣物要随时清理检查,以便随时发现危险物品,如:男性病人会藏匿香烟、打火机、剃须刀;女性病人会藏匿长丝袜等。日常用品如洗衣粉、洗发水等要集中存放,专人管理,水果及点心统一存放在点心房,每天定时发放。所有通道无杂物,保证病区环境整洁、卫生及安全。
   
  1.2.3 常清洁 全体护理人员参与,建立清洁责任区,分配每个人负责清洁、整顿、检查的范围,以便更好落实常清洁工作。对工作场所进行全面清扫,注意清扫隐蔽的地方,为使清洁更容易,物品尽量离地放置。对仪器设备每次用完后清洁干净并上油保养,经常检测,保持完好,处于备用状态。对病房每天常规整床,用消毒毛巾擦拭病人床头柜。清洁不是单纯地打扫卫生而是要用心来做,每个人都有责任维持环境的清洁状态,这是常清洁的真正要求。

  1.2.4 常规范 要求每天进行“五常法”活动1次,每周定期检查急救药品和抢救设备,要求物品齐全,功能良好,人人会使用。对所有物品都张贴明显的标签,并标明物品的种类及名称、利用安全标记以提醒安全问题。每周五进行安全大检查,包括所有门窗、各个角落、浴室、厕所、病人床单等,并做登记。依据“五常法”要求制定审核标准,分别对每个区域制定审核表,对照标准定期评估“五常法”执行情况,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改进。养成工作认真、规范的习惯。
   
  1.2.5 常自律 常自律要求人人依规定行事,养成遵守规章制度的好习惯。病区护士长需以身作则,带头履行职责,不断指导护理人员加强常组织、常整顿、常清洁、常规范的执行和改善。教育培训每个人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自觉地遵守标准、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穿着要整洁,仪表端庄,服务态度好,爱岗敬业,对病人一视同仁,每个人清楚自己的责任及工作范围。坚持每天执行“五常法”,尤其提倡下班前5min对自己当班的工作进行回顾,检查哪些工作未做好,及时纠正。

  2 效果
    
  2.1 提高护理人员安全管理意识 通过“五常法”知识培训和实践,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极大地调动了全员参与服务质量管理的积极性,促进护理人员品性和道德素质的提升。现在全病区人员自律性提高了,在日常工作中十分重视安全管理。
   
  2.2 提高了护理质量 通过“五常法”活动,规范了病区安全管理,使物品管理达到定位管理的标准。护士办公室、治疗室、观察室及医生办公室、病人房间里物品摆放整齐、统一,清除了各种杂物及危险物品,保证病区环境的整洁、舒适、安全。针对“五常法”中的常自律的要求进行质量检查,发现违规立即处理,提高了护理质量。
   
  2.3 提高了工作效率 按“五常法”的要求,结合精神科的特点,规定治疗用的无菌、消毒物品天天检查,保证数量恰当、无失效,抢救室物品每周五检查,保证病人在需要时立即得到治疗和抢救;明确各班护士分工职责;各类物品分类、分规格摆放,标识清楚,使物各有位,使工作人员拿取方便,寻找不费时,提高了工作效率。
    
  3 讨论
    
  安全护理是精神疾病护理中最重要的环节。它直接关系着病人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是精神科医护质量的重要标志。因此,护理人员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安全护理,尊重和保护病人的生命权益,为促进病人康复创造条件。实践中我们发现,通过“五常法”的实施,既能提高护理人员的高度责任感,又能为病人提供安全环境,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何广明.现代管理五常法.香港:明报出版社,2001,1.
    

  (编辑商志伟)

  作者单位:515063广东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

作者: 陈幼然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