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期

护患沟通服务程序在护理操作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提高护理操作质量和患者的满意度。方法将护患沟通服务程序应用于护理操作的全过程。结果增加有效沟通,节约了操作时间,缓解了患者紧张、恐惧的心理,有利于操作的顺利进行。结论护患沟通服务程序值得推广应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提高护理操作质量和患者的满意度。方法 将护患沟通服务程序应用于护理操作的全过程。结果 增加有效沟通,节约了操作时间,缓解了患者紧张、恐惧的心理,有利于操作的顺利进行。结论 护患沟通服务程序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 护患沟通 服务程序 护理操作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交换意见、观点和情感的过程,这一过程是通过语言和非语言的为来完成的 [1]  。良好的交流和沟通是人际间一切行为的前提,对于护士来说,护患沟通是护士实践的重要内容,有着特殊的工作含义 [2]  。为了倡导人性化护理,营造诚信、文明的服务环境,我院护理部组织制订了护患沟通服务程序,并应用于各护理单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特别是应用于护理操作效果尤为显著,现介绍如下。

  1 护患沟通服务程序介绍 

  1.1 护患沟通服务程序的要求 护患沟通贯穿于护理操作的全过程。要求护士在沟通时,仪表、行为规范,善于应用沟通技巧,使用“四性”语言,即:礼貌性、解释性、安慰性和保护性语言。对于各项操作的每一步骤均有明确的护患沟通指导性用语。要求操作前评估,先向患者作自我介绍,评估患者的病情、心理状态及接受程度,主动介绍操作的目的、注意事项及配合要点,征得患者同意。操作过程中边沟通边操作,力求沟通有效,操作失误时有真诚的道歉用语,操作结束后向患者道谢,详细告知操作的注意事项及巡视时间。

    1.2 护患沟通服务程序构成 由每项操作、适用范围、职责、服务流程、倡导用语、禁忌用语组成。

    1.2.1 女患者导尿服务流程 (1)评估患者的病情、心理状态、会阴部情况等。(2)解释导尿操作的目的、方法及配合要点。(3)按女患者导尿护理操作流程进行操作。

    1.2.2 指导性用语 根据操作的每一步骤定出指导性用语。例如:“某某您好,您现在感觉腹胀吗?多长时间未解小便了?刚才也用了一些方法,小便还是解不出是吧?您现在需要导尿,也就是从尿道插入尿管帮您把小便排出来,您看可以吗?”

    1.2.3 服务忌语 常见的护士在操作中常用的不利于沟通的语言。例如:“某床导尿了,先脱下裤子等着,别问这么多,你知道了也没用。

  2 实施方法

    (1)护理部组织护理骨干编写了护患沟通服务 程序,并打印成册,每位护士人手一册。(2)组织护士学习护患沟通服务程序的内容,加深理解,并内化为护理工作中的自觉行动。(3)通过考核护理操作、护理查房等形式,对护患沟通服务程序的运用予以检查和指导。(4)加大护患沟通在护理操作质量考核中的分值,随时和定期考核,严格质量控制,使护士重视并尽快掌握护患沟通服务程序。

  3 效果

  (1)护患沟通服务程序应用于护理操作,规范了护理操作用语,增加了有效沟通,使得操作顺利进行,避免了无效沟通,节约了操作时间。(2)护士通过及时与患者和家属沟通,缓解了患者紧张、恐惧心理,能以积极的心态接受各项护理操作,有利于促进患者的康复。(3)服务规范和指导性用语应用于操作的全过程,改变了护士只重操作不和患者沟通,只重视疾病不重视患者的服务观念,进一步使人性化护理落到实处。(4)提高护士的沟通能力,指导性用语的使用,减少或避免了护士操作中沟通不当或错误而引起的护患纠纷,密切了护患关系,使患者满意度从90.5%上升到95%以上,有利于整体护理质量的提高。(5)忌讳用语列出了护士习以为常的、阻碍沟通的、甚至伤害患者的服务忌语,警醒护士在护患沟通中,避免使用这些语言,以免妨碍沟通甚至造成护患纠纷,提高了护士的服务意识。

  参考文献

  1 郭燕红.护理工作应当突出以人为本.护理管理杂志,2004,4(5):1.

  2 李小妹.护理学导论.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81.

  (收稿日期:2004-10-17)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221002江苏省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 

作者: 陆 霞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