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浅谈糖尿病患者使用诺和笔3的护理指导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使患者在住院期间得到整体护理,并且学会自行妥善保管、正确使用、准确注射胰岛素,也成为了护理工作的另一项重任。做好这项工作,有利于患者长期稳定的控制血糖,提高生活质量。我科2004年5~10月共收治使用诺和笔3的患者11例,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11例均确诊为2型糖尿病患者,男8例,女3例,年龄46~69岁......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于生活方式、饮食结构的改变等因素的影响,糖尿病特别是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近年呈明显上升趋势。使患者在住院期间得到整体护理,并且学会自行妥善保管、正确使用、准确注射胰岛素,也成为了护理工作的另一项重任。做好这项工作,有利于患者长期稳定的控制血糖,提高生活质量。我科2004年5~10月共收治使用诺和笔3的患者11例,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1例均确诊为2型糖尿病患者,男8例,女3例,年龄46~69岁,平均58岁,平均住院9天。7例在使用诺和笔3之前一直口服降糖药治疗,4例进行过正规胰岛素注射治疗。所有病例使用的诺和笔3、诺和灵30R笔芯、诺和针均由诺和诺德公司生产。
   
  1.2 方法 均采用口头讲解、现场演示、患者或家属重复演示的方法。由护士长统一指导,责任护士手把手指导,护士长再评价患者是否已正确掌握,若未掌握,则再次指导,直到完全掌握并演示。

  2 护理指导
   
  2.1 心理指导 讲清胰岛素应用的必要性,讲解诺和灵30R是由基因工程技术生产的精制人胰岛素,它与人体内源性胰岛素的氨基酸排列完全相同,其生物利用率明显高于动物胰岛素,同时具有使用剂量小且准确、操作简单、便于携带、不良反应少、注射几乎无痛等优点,解除患者的思想顾虑,使其乐意配合,愉快接受治疗。
   
  2.2 注射前指导 餐前30min备好用物,包括诺和笔3、诺和笔芯、诺和针、消毒液、无菌棉签、记录笔和本子。注射前洗手,检查笔芯是否完好,正确装好诺和针,调节刻度至所需剂量。注射前将笔芯上下颠倒混匀10次,直至笔芯内液体呈均匀混悬液体后,再行注射。
   
  2.3 注射部位及方法指导 注射部位为上臂外侧和腹部,保持注射部位清洁干燥。注射部位未出现疼痛、硬结等,一般不需要更换注射部位。采用皮下注射,两次注射点之间应距两指宽,腹部注射时应避开脐周半径5cm的范围。注射后针头在皮下保留至少6s,并压住诺和笔注射按钮直至针头从皮肤拔出为止,防止血液或体液反流至针头或笔芯中。注射后立即除去针头,分别保管。
   
  2.4 诺和笔保存指导 室温下诺和灵笔芯最多可保存30天,夏季不用时储存于温度为2℃~8℃的冰箱内,防止胰岛素的浓度发生改变,影响疗效。
    
  3 讨论
    
  通过指导,11例患者及家属均掌握了诺和笔3的保管、使用和注射方法,使患者出院后能继续进行胰岛素治疗,减少住院天数,降低住院费用。尽管诺和笔3的价格高于普通胰岛素,但比较后,患者也乐意接受诺和笔3。护士手把手的指导患者,融洽了护患关系,沟通了思想,使患者不必餐前再到医疗部门注射胰岛素,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和负担,在护理工作中落实了“以人为本”的思想。
    
  (编辑吴 莹)

  作者单位:618400四川省什邡市人民医院

作者: 陈玲 代泽秀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