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精神分裂症合并晚期癌症患者的心理支持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精神分裂症合并晚期癌症患者,除了在躯体上承受极大的痛苦外,还会出现与原精神症状不同的表现。由于患者情感、知觉的不协调,对治疗护理不合作,以及对护士的抵触,给护理工作增加了难度。通过对我院5例精神分裂症合并晚期癌症患者的调查和临床护理,笔者观察到这些患者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焦虑、抑郁、恐惧、悲哀,并针......

点击显示 收起

  精神分裂症合并晚期癌症患者,除了在躯体上承受极大的痛苦外,还会出现与原精神症状不同的表现。由于患者情感、知觉的不协调,对治疗护理不合作,以及对护士的抵触,给护理工作增加了难度。通过对我院5例精神分裂症合并晚期癌症患者的调查和临床护理,笔者观察到这些患者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焦虑、抑郁、恐惧、悲哀,并针对患者出现的特殊心理问题,给予相应的心理支持,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5年6月~2004年6月,符合CCMD-3精神分裂症诊断且经系统检查确诊为晚期癌症的患者5例,均为男性,平均年龄(68±6.2)岁。其中肺癌2例,肝癌2例,食管癌1例。
   
  1.2 临床症状 精神分裂症合并晚期癌症患者有强烈的求生欲望,当得知治疗无望或因癌症出现躯体严重不适时,可使其精神症状加重,控制能力下降,表现为愤怒、易激惹、不合作、行为过激。而且不堪忍受精神和肉体的折磨,常出现情绪低落、沮丧、忧郁、恐惧等消极情绪,甚至产生自杀自伤的想法
    
  2 护理措施
    
  2.1 帮助患者消除愤怒情绪 精神分裂症合并晚期癌症患者有着强烈的求生欲望,他们向往美好的生活,期望得到有效的救治,甚至希望有奇迹出现能延长自己生命,当得知治疗无望时,患者会产生愤怒的情绪。我们医护人员应视患者的愤怒为一种健康的适应反应,不要对患者采取任何个人攻击或指责性言行。明确患者的愤怒不是针对护士的,而是由于对疾病害怕、无助、悲哀的一种发泄。因此,护士应尽量提供发泄机会,让患者表达及发泄其情感。可以采取治疗性的沟通技巧,适时地聆听、沉默、触摸,以缓解患者的怒气。对有过激行为的患者,应采取安全措施,保护其免受伤害。对不服从医嘱、拒绝打针、服药的患者,应耐心说服、解释,取得患者的信任,使患者能配合治疗。对拒食的患者,要改善饮食的质量,注意色、香、味激发患者食欲,同时应陪伴患者进餐、喂食,拒食严重者给予静脉营养。

  2.2 抑郁时防止自杀、自伤
   
  2.2.1 病房环境 安置患者在护理人员易观察的大房间,设施安全,光线明亮,空气流通,整洁舒适的治疗休养环境中。墙壁以明快色彩为主,以利于调动患者积极的情绪,唤起对生活的热爱。
   
  2.2.2 护士要有高度的责任感 对有消极意念的患者,做到心中有数,重点巡视。尤其在夜间、凌晨和节假日等工作人员少的情况,应特别注意防范。
   
  2.2.3 加强对病房安全设施的检查 严格做好药品及危险物品的保管工作,杜绝不安全因素。发药时,应仔细检查口腔,严防藏药或蓄积后一次性吞服。
   
  2.2.4 帮助患者树立信心 了解患者兴趣爱好,鼓励参与易完成而又有趣的活动,引导患者关注周围的事情,帮助患者排解消极意念,树立积极的人生观。

  2.3 协助患者应对失落和悲哀
   
  2.3.1 满足生理需要,解除生理病痛 患者的失落感和悲哀情绪源于疾病的折磨。因此,护理工作应以尽量满足患者生理需要,解除病痛为首要目标。护士根据患者情况,做好患者的饮食护理、皮肤护理、大小便护理及各种管道护理,并积极帮助患者进行疼痛护理和症状护理,使患者的症得以缓解,将不适感降到最低。
   
  2.3.2 关注心理社会需要,提供情感支持 护士要真诚关心患者,积极帮助其解决所遭遇的实际困难,使患者能解除后顾之忧,安心治疗。鼓励患者讲出内心的想法与感受,使其内心的恐惧、不安、痛楚、委屈等情感得以宣泄。要积极动员其社会支持系统,如亲属、单位同事等提供尽可能的帮助和支持。强大的支持系统可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缓冲疾病所致的压力,抵御疾病所造成的损害。
   
  2.3.3 尊重患者人格,注意多元化护理 不管患者的病情有多严重,患者始终都是一个独特的生命个体,享有人格尊严和特定的权利。护士应重视患者的生命价值,尊重患者的人格尊严,随时随地地维护患者的权利。同时由于患者所处的文化社会背景不同,护士通过理解患者所处文化背景下的社会结构、世界观以及他们的语言等,评估患者不同的文化需要,并最大限度地满足这些需要。使患者沐浴在充满人性化的氛围中,舒适地度过人生的最后时光。
  
  (编辑海 鹰) 

  作者单位:261400山东省烟台市莱州荣军医院 

作者: 王青莲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