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3期

大学护生入学意愿调查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在校大学护生的入学意愿,为学校以后护理专业的招生提供一定的借鉴,同时也为学校护理教育提供一定的参考。使学校和老师注重培养护生对护理专业的兴趣爱好,提高护生素质,使广大护生能够更好的融入护理队伍中。方法对我校专科、三本、二本护生共111人护生进行问卷调查,收集资料,应用χ2检验进行相......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在校大学护生的入学意愿,为学校以后护理专业的招生提供一定的借鉴,同时也为学校护理教育提供一定的参考;使学校和老师注重培养护生对护理专业的兴趣爱好,提高护生素质,使广大护生能够更好的融入护理队伍中。方法  对我校专科、三本、二本护生共111人护生进行问卷调查,收集资料,应用χ2检验进行相关分析。结果  对护理专业的喜爱程度专科护生高于三本护生;三本护生高于二本护生。此外,她们的入学意愿还与护理专业较其他专业就业率高、填志愿时服从分配、父母的意见等有相关。结论  通过此次调查,专科、三本、二本选择护理专业时缺乏较大的主动性,学校应予以重视,并努力培养在校护生学习护理专业的积极性,树立她们的专业情感。

  【关键词】  护生;入学意愿

  近几年来,许多高校开设了护理专业,护理人员的队伍也开始不断壮大。然而学生对护理专业的喜爱程度却不容乐观。本调查以我校不同层次的大学护生为研究对象,通过问卷了解在校大学护生的入学意愿,旨在能为学校的护理教育提供参考,并能努力提高广大护生的素质。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选择2003~2004级在我校就读的专科、三本、二本护生111人,所有被调查对象均通过高考录取进入我校,其中专科39人,三本36人,二本36人。

  1.2  方法  通过调查法采用自行编制的调查问卷进行资料收集,调查前,向被调查护生说明调查的目的和意义,要求被调查护生真实填写。填写完毕,当场收回,进行资料整理和统计分析,发放112份,回收111份,回收率99.12%。

  2  结果

  2.1  三个不同层次的大学护生对所选择的护理专业的喜欢程度  见表1。

  表1  三个不同层次的大学护生对所选择的护理专业的喜欢程度  (略)

  注:χ2=118.09,P<0.05

  从表1可以看出,对护理专业的喜欢程度,专科护生高于三本护生,三本护生高于二本护生,且专科和三本护生对护理的喜欢程度明显高于二本护生。而被调查护生对已经选择护理的认识态度,即是否后悔选择护理专业,专科、三本、二本护生进行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2.3  三个不同层次的大学护生的入学意愿  见表2。

  2.4  三个不同层次大学护生的大概情况及父母对其选择护理专业的支持情况  见表3。

  表2  三个不同层次的大学护生的入学意愿 (略)

  表3  三个不同层次大学护生的大概情况及父母对其选择护理专业的支持情况 (略)

  3  讨论

  3.1  在校护生缺少对护理专业的热爱程度  广大护生只有从情感上真诚地喜欢护理专业,才能从行动上积极探索和发展护理事业,并形成积极稳定的专业观。但是无论是专科护生还是本科护生,她们对自己所选择的护理专业的喜欢程度都不高,而且随着层次的增高,她们对护理的喜欢程度反而减少。

  在选择护理专业的原因方面,专科护生与三本护生比较一致,以"护理就业率较其他专业高"所占比例最大。而二本护生则倾向于"填志愿时服从分配",其次为"因就业率高而选择",可见在校护生并非出于自己兴趣爱好而选择护理专业,而是在一些客观因素的作用下使她们选择了护理专业。这将可能影响到她们学习护理的热情与兴趣,也将可能使她们缺少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所以学校和老师应努力培养大学护生对护理专业的兴趣,加强护生的职业情感教育,使她们养成积极向上的专业观[1]。

  3.2  选择护理专业的护生大多数来自农村  来自农村的:专科护生占94.87%,三本护生占46.15%,二本护生占75%。可见农村学生专科>二本>三本,且她们中大多数都不是独生子女。经调查,独生子女的专科护生占5.26%,三本护生占33.33%,二本护生占25%。而从她们对选择护理专业的支持上来看则是三本护生>专科护生>二本护生,该差异有显著性(P<0.05,详见表3)。所以从家庭经济情况来分析,家庭经济条件的限制,父母的支持等,可能也促使她们当初选择护理专业的原因之一。三本护生可能由于家庭经济比较宽裕,又是独生子女家庭,所以父母支持率与专科和二本护生比,相对较高。而专科护生基本上来自农村,家里可能还有兄弟姐妹,父母也许更希望她们能早日就业来减轻家庭负担。而二本护生则可能处于两者之间,由于她们高考时分数比三本和专科护生高,所以她们既想减轻家庭负担又想选择更好的专业来发挥自己、创造未来。所以她们可能不怎么喜欢护理专业但是她们却在服从志愿的情况下把填报护理作为她们的第二、第三志愿。

  总之,大学护生对护理专业的喜欢程度不十分高,但是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又使护理成为她们继续学习的专业。所以学校和老师应抓住这一特点,努力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使她们能更好的投入护理队伍中。

  【参考文献】

  1  黄白桦,肖春秀.护理大专本科学生职业态度调查分析.护理学杂志,2003,18(9):662-664.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 310018 浙江杭州,杭州下沙高教园区杭州师范学院 (△指导老师)

 

作者: 周丽娟钱杭娜陆斐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