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4期

植物状态患者的家庭观察及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有一部分患者意识逐渐恢复,而另一部分患者却长期后遗去大脑状态。这是由于双侧大脑皮质的广泛性不可逆损害,造成其功能发生障碍,引起意识丧失,而同时由于皮质下功能的保存或部分恢复,临床上表现为一种持续的植物状态。“植物人”的最大特征是:貌似清醒、实质昏迷。患者处于觉醒状态,但无意识内容活动。...

点击显示 收起

  脑血管病急性发作时,时常发生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有一部分患者意识逐渐恢复,而另一部分患者却长期后遗去大脑状态。这是由于双侧大脑皮质的广泛性不可逆损害,造成其功能发生障碍,引起意识丧失,而同时由于皮质下功能的保存或部分恢复,临床上表现为一种持续的植物状态。“植物人”的最大特征是:貌似清醒、实质昏迷。患者处于觉醒状态,但无意识内容活动;无自主性运动;主动饮食能力丧失,把水或食物放入口内有咀嚼动作;二便失禁不能自理;四肢肌张力增高;语言和运动反应严重丧失[1]。因此植物状态患者的生存完全依赖医务人员及家属的照顾,这就要求社区医务人员及家属对患者给予耐心细致的观察与护理。如在良好的医护条件下,这些患者可存活很多年,甚至几十年。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81岁,植物状态4年半。该患者曾在1992年患帕金森病。1998年4月患脑梗死,左侧肢体瘫痪,言语不清,行走困难。1999年1月患膀胱癌手术治疗。2000年11月患双侧大面积脑梗死,意识不清,四肢瘫痪,经住院抢救治疗后生命体征平稳,但处于植物状态。该患者既往有高血压冠心病病史30余年。

  2  护理要点

  2.1  合理安排时间  护理者要制定作息时间表,如:照顾患者时间、购物时间、吃饭时间、休息时间等。有规律、有计划地渡过每1天。

  2.2  环境要求  居室最好朝阳,以保证充分的日照,既可使患者精神振奋,也可减少室内细菌。注意居室清洁卫生,地面最好用湿拖把擦;室内的门、窗台、桌、椅、床栏杆每日擦拭1次。每日清晨及每晚临睡觉之前至少通风换气半小时。室内温度以保持在18℃~20℃,在为患者擦澡时温度22℃~24℃为佳;空气的湿度一般以50%~60%为宜。

  2.3  营养的护理  植物状态的患者因吞咽功能障碍常给予鼻饲喂养。根据患者消化能力和疾病特点,与营养师一起制订鼻饲饮食内容和量。饮食要求:营养价值高、易消化、低盐低脂、高维生素、高纤维素的食物,如芝麻糊、牛奶、鸡蛋、瘦肉、鱼类、豆类等,可将其制作成流食或乳糜食;将含钾量、纤维素丰富的水果、蔬菜(如香蕉、橘子、绿叶菜等)榨成汁。总量以2000~2500ml为宜,分6~8次服用,以早、中餐为主,晚餐量宜少[2]。鼻饲管最好选用一次性硅胶管,每3~4周由社区护士更换1次,并保持清洁。鼻饲前要检查胃管的位置及胃内容物的残余量,小于30ml时方可进食。每次鼻饲饮食的注入量及速度要保持相对恒定,否则容易导致反流或腹泻。在鼻饲后,灌些温水冲洗管道,以预防管道堵塞[3]。

  2.4  二便的护理  植物状态的患者因长期卧床胃肠功能低下,肠蠕动慢,常出现便秘。因此,要给予足够的青菜和水果,每日清晨给患者一杯蜂蜜水或淡盐水,然后按顺时针轻揉患者腹部,帮助患者排便。3天以上未大便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缓泻药,一般在临睡前服用。也可采用简易通便法进行通便,如石蜡油20ml胃管注入;或开塞露1~2支肛入;还可用自制长约2cm、直径约0.5cm的圆锥形肥皂条,蘸取少许温热水,慢慢插入肛门。如患者出现腹泻时,首先应保证身体的温暖,给予易消化的食物并保证水分充足。做好肛门周围皮肤的清洁护理,一旦出现臀红,可在清洗后涂抹紫草油。该患者年龄大,尿道括约肌松弛,加之患者膀胱癌术后,膀胱的容量变小,而且老年人的神经传导功能减退,对尿的感觉迟钝,表现为尿失禁。因此,可使用下接便壶或一次性尿套下接一次性尿袋,每48h更换1次,保持局部清洁干燥,防止尿道口、包皮糜烂发炎[3]。

  2.5  服药须知  该患者身患多种疾病,须服多种药物,因此必须遵照医嘱服药。根据药物的性质、作用,掌握饭前、饭后给药并保证剂量。服药时用温开水,不要用茶水或饮料等,否则会影响药物的疗效。还要了解药物与饮食之间的配伍,减少药物不良反应,使药物发挥更好的疗效[4]。

  2.6  预防并发症的护理

  2.6.1  压疮的预防  植物状态的患者体质弱,营养不良,特别是老年人皮肤组织萎缩,弹性减小,血液循环障碍,易发生压迫性皮肤损伤。因此,首先应加强饮食调节,增加营养摄入。其次避免潮湿、摩擦及排泄物的刺激。可给患者使用气垫床或水垫床。出汗较多时应及时更换衣服、被褥、床单。每日早晚用温热水为患者擦浴,保持皮肤清洁,擦浴的水温一般以50℃左右为宜,要注意保暖。还要保证患者的卧位舒适,1~2h更换体位1次,这是预防压疮最重要、最有效的方法。翻身时轻轻抬起躯体,避免拖、拉、推的动作,以防止擦伤皮肤。同时按摩受压的部位3~5min,以改善该处的血液循环,可用拇指指腹以环状动作从近压疮处向外按摩,压力均匀,由轻到重[1]。

  2.6.2  肺部感染的预防  长期卧床的患者易发生坠积性、吸入性肺炎,因此必须保持室内清洁,空气清新,温湿度适宜,避免患者受凉。当机体免疫力降低时,口腔内细菌可大量繁殖,易发生口腔炎、鹅口疮等并发症,因此,每天早、晚用温盐水或漱口液为其清洗口腔。首先,操作者要洗净双手,使患者侧卧面向操作者,用镊子夹住湿度适宜的棉球,或用方便筷缠上纱布,轻轻擦洗牙齿的外面、内面、咬牙合面,舌上、舌下及两颊。擦洗后要检查口腔是否干净,注意避免将棉球遗留在口腔内,以免引起窒息。保持呼吸道通畅,按时翻身的同时用空心拳轻拍患者的后背,自下而上,以利于痰液的排出。进食时,将头偏向一侧,并确认胃管的后方能进食;一次进食的量不能过多,一般每次在100~200ml为宜,如进食量过多,可引起反流而导致误吸。家庭可备一电动吸引器,遇痰多、痰鸣音明显时,应彻底清除痰液。吸痰时将灭菌的吸痰管插入气管刺激咳嗽,待吸痰管进入气管一定深度时,再启动吸痰器,自下慢慢上移,并左右旋转吸痰管,边退边吸直至吸尽痰液,最后将口腔的分泌物吸出。一次吸痰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发生窒息[3]。

  2.6.3  泌尿系感染的预防  保持会阴部的清洁与干燥,是预防泌尿系感染的重要措施之一。掌握患者排便的规律,定时主动地使用接便器,可减少尿便在床的次数。若尿便在床上应及时清理,每次便后要清洗会阴部。更换尿布的方法:打开尿布,轻压腹部,确认有残余的便和尿后,将患者侧身取出脏尿布;把纸尿布铺在臀下,用温水冲洗干净会阴部并擦干;将卷上一半的干净尿布轻轻地铺到患者的身下,使患者仰卧后再把卷着的尿布展开;注意身下不要有皱褶[2]。尿布要经常用开水烫洗,在日光下晾晒;最好使用消毒的一次性尿布,以预防泌尿系感染[3]。

  2.7  肢体的护理  肢体的活动与按摩可滑利关节,使局部毛细血管扩张,血流丰富,促进新陈代谢,提高机体免疫力。每次翻身后,要保持患肢良好的功能位,预防关节挛缩、畸形。家属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为患者早期进行按摩及手、足、肢体的关节被动运动。护理者以拿法捏拿头部、颈枕部,以通畅脑部供血,用半握拳手轻轻叩打患肢。对肩、肘、腕关节及髋、膝、踝关节进行被动的伸展和屈曲,每次做10min,上、下午各1次,力度均匀柔和[3]。

  2.8  精神护理  植物状态的患者,虽然无意识活动,也无语言能力。但是他们也有情感,也需要亲人的关心、体贴。因此,家人要经常呼唤患者并与之交谈,态度要和蔼、亲切。在做各项操作时都要告诉他,以取得积极的配合。在给患者洗澡、翻身、处理大小便的过程中,不能有任何不耐烦的情绪流露,家庭的环境要和谐,关系和睦,以免使患者感到不安。还可在患者耳边放置收音机,给予语言和音乐的信号刺激;给患者进行肢体和皮肤按摩的同时,也可增加外界刺激,可使患者心情愉快,有利于病情稳定,延长生存时间[3]。

  2.9  观察和护理  植物状态患者无语言表达能力,除做好以上护理外,还要注意观察患者的面色、皮肤、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呕吐及大小便次数、颜色。可在家中备用氧气袋、体温计、血压计及一些常用药物。与医疗机构建立家庭病床,定期体检,调整用药,及早发现病情变化,及早防治。

  3  护理体会

  (1)疾病的痊愈,身体的康复,不能仅仅靠医护人员的治疗,更多的应得到家属亲友的关爱和体贴。(2)植物状态的患者,虽不能与人们正常的交流,但也需要生活在温馨、欢乐、祥和的气氛之中。(3)植物状态的患者,虽营养代谢免疫力减退,如护理得当也会延长寿命,使家属得到心理安慰。

  【参考文献】

  1  王新志,韩群英,陈贺华.中华实用中风病大全.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70-413.

  2  王全珍,徐晓璐,王志红,等.现代老年护理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9,317-321.

  3  韩群英.中风偏瘫的防治与康复.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86-122.

  4  林菊英,蔺惠芳,王述彭,等.社区护理,第2版.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238-241.

  (编辑:唐  城)

  作者单位: 100053 北京,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作者: 孙珺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