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4期

经尿道前列腺电切综合征的原因分析与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随着泌尿外科微创手术的发展,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TURP)已成为目前治疗前列腺增生的重要手段。但其术中、术后有时会发生经尿道电切综合征(TURS)等并发症,其后果严重,应予以重视。TURS是由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手术中冲洗液经手术创面大量快速吸收引起的以稀释性低钠血症及血容量过多为主要特征的综合征,临床上主要表现......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泌尿外科微创手术的发展,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TURP)已成为目前治疗前列腺增生的重要手段。但其术中、术后有时会发生经尿道电切综合征(TURS)等并发症,其后果严重,应予以重视。TURS是由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手术中冲洗液经手术创面大量快速吸收引起的以稀释性低钠血症及血容量过多为主要特征的综合征,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循环系统和神经系统的功能异常,出现烦躁不安、表情淡漠、恶心、呕吐、呼吸困难、低血压、少尿惊厥和昏迷,严重者引起死亡。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3年8月~2005年8月我院收治前列腺增生患者350余例,其中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手术的患者250余例,在250余例患者中,出现术中前列腺电切手术综合征2例。

  1.2  方法  经尿道插入电切镜,在电视内镜下进行冲洗液边冲洗边通过电切环切除增生前列腺组织。

  1.3  结果  250多例前列腺电切术中,出现前列腺电切综合征2例。

  2  原因分析

  经尿道电切综合征最根本的原因是机体对冲洗液的吸收。(1)冲洗液吸收途径有两条:①经管内途径吸收,即直接通过被切开的前列腺而吸收;②经管外途径吸收,即在前列腺包膜穿孔的情况下,冲洗液可聚集于膀胱周围疏松结缔组织而被吸收,或直接进入腹腔而被吸收,或经切除前列腺组织的包膜层吸收。(2)影响冲洗液吸收的因素:主要包括冲洗液的灌注压力、手术时间、切除组织的量、被切开静脉的数量和大小、解剖变异、手术等。冲洗液经血管外吸收的阈值远远低于经其血管内吸收的阈值[1],因此一旦出现前列腺包膜穿孔或是膀胱穿孔的情况,即使压力较低也可能产生冲洗液的大量吸收。

  3  护理对策

  3.1  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除要观察血压、心率、呼吸变化外,尤其要注意观察患者神志、血糖、血清钠的变化,定时测血糖、血清钠。(1)给予静脉注射速尿40mg,数小时后可重复,以促使大量水分排泄,恢复正常血容量。(2)纠正低钠,静脉滴注3%~5%的高渗氯化钠溶液250~500ml,缓慢输入[2]。(3)吸氧,用面罩加压给氧。

  3.2  及时调整冲洗液的灌注压力和量  减少术中冲洗液的过量吸收,采用低压冲洗、等渗冲洗液,将冲洗液压力控制在3.93kPa(40cmH2O)以下。手术时间应控制在90min之内。

  3.3  放置体位过程中动作轻稳  前列腺增生患者大多年龄较大,麻醉之后在改变体位过程中(膀胱截石位改为平卧位时),容易引起血流动力学的改变而引起循环系统功能异常,因此在手术前后放置体位过程中动作轻、慢、稳。

  4  小结

  在前列腺电切手术过程中,护理人员应加强观察,认识TURS的早期症状,及时采取治疗措施,对患者转危为安是非常重要的。

  【参考文献】

  1  叶敏,陈建华,张良,等.经尿道前列腺电汽化术500例治疗体会.中华泌尿外科杂志,2001,21(9):562.

  2  潘柏年.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TURP).http://www.cmechina.com/cme/html/cme_K2000004/1404.

  (编辑:丁剑辉)

  作者单位: 201800 上海,上海市嘉定区中心医院

作者: 周琴芬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