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5期

经左后外侧切口行再次二尖瓣手术的护理配合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总结我院近年来经左后外侧切口行再次二尖瓣手术16例的护理配合。根据该手术的特点,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严格无菌管理,密切术中配合,准确迅速用药,物品准备齐全,人员配备合理是保证手术顺利完成的重要措施。【关键词】二尖瓣手术。心理护理再次二尖瓣置换等心内直视手术,通常仍采用原胸部正中劈开胸骨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总结我院近年来经左后外侧切口行再次二尖瓣手术16例的护理配合。根据该手术的特点,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严格无菌管理,密切术中配合,准确迅速用药,物品准备齐全,人员配备合理是保证手术顺利完成的重要措施。

    【关键词】  二尖瓣手术;心理护理

    再次二尖瓣置换等心内直视手术,通常仍采用原胸部正中劈开胸骨切口途径。但由于胸骨后及心包粘连严重,手术难度和风险性均大大增加[1]。我院对16例曾经进行过二尖瓣手术、术后复发性二尖瓣疾病患者,采用左后外侧剖胸切口,以降主动脉肺动脉转流建立体外循环,经左心耳实施心内手术取得满意的结果。现将手术配合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全组16例患者,男7例,女9例,年龄30~56岁。本次手术与第1次手术间隔时期为7个月~19年,包括:7例生物瓣衰坏行机械瓣置换;3例瓣周漏,其中2例行瓣周漏修补,1例合并感染性心内膜炎行病灶清除术与瓣膜置换;5例因直视成形术后二尖瓣返流行瓣膜置换;1例人工瓣膜感染性心内膜炎行病灶清除术。术后除1例患者因术后第2天拔除气管插管出现呼吸困难、循环状况恶化,重新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5天外,其余均术后平稳,围手术期未发生严重并发症。患者均痊愈出院。

    2  手术配合

    2.1  术前准备

    2.1.1  术前访视  心脏手术患者多数对手术存有恐惧、担心和焦虑心理[2]。再次二尖瓣手术患者有过一次手术经历,了解换瓣手术的复杂,因而十分担心手术预后。术前1日访视患者,充分了解患者的心理需求,给予心理支持,使之保持安静的情绪,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接受手术治疗。嘱患者注意保暖,避免受凉,以免影响手术的进行。

    2.1.2  环境准备  手术安排在宽敞明亮的大手术间,术前1天彻底打扫,进行空气消毒,室内物品表面用消毒液擦拭。手术时调节室温维持在20℃~24℃。严格控制人员出入,保持手术间空气洁净度。

    2.1.3  物品准备  备好开胸器械包、换瓣特殊器械、各种专用缝线及常规抢救药品。检查电源、中心供氧、中心吸引、手术灯、高频电刀及除颤器的效能以保证使用。

    2.2  术中配合

    2.2.1  巡回护士配合  (1)热情接待患者,严格执行核对制度,包括患者情况及病房所需用物是否齐全等。不能平卧的患者麻醉前可以给予半坐卧位,低流量氧气吸入,并有专人看护。(2)常规建立1~2条静脉通路,严格控制液体量[3]。提前配制好患者术中所需的抢救药品,并常规按患者体重配好足量多巴胺及硝普钠随时备用。协助麻醉师按无菌技术要求进行各种麻醉置管操作,建立各项监测。(3)取90°左侧卧位,在头部及第4~6肋下各垫一海绵垫,避免肢体受压;手臂前伸,利用手术台附带装置固定稳妥。(4)人工心肺机转流前需全身肝素化,肝素用量按体重3mg/kg计算。在体外循环停止转流前,巡回护士应根据所用的肝素总量(包括机组所使用的肝素)准备好鱼精蛋白(鱼精蛋白的总量与肝素总量之比为1~1.5∶1),推注鱼精蛋白时应严密观察血压变化,及早发现并处理过敏反应。(5)密切注意手术进程,及时供给手术台上所需物品。监测各项生命体征变化、手术野的出血量及尿量,定时抽血检查激活凝血时间及血气分析。使用血管活性药物维持血流动力学的稳定,心功能较差患者可泵注米力农5μg/(kg·min),有利于改善心功能,控制和减少严重心律失常的发生。

    2.2.2  器械护士配合  提前20min洗手上台,准备并检查物品是否齐全。标准左胸后外侧切口,切除第5肋经肋床进胸。准备好花生米分离粘连的组织及心包,同时要准备好带垫的3-0或4-0的Prolene线以修补损伤的心肌。于降主动脉中段切开主动脉鞘膜,3-0 Prolene线缝置双荷包,在左膈神经上方平行该神经切开心包,于肺主动脉近心端以3-0 Prolene线缝置双荷包,全身肝素化,降主动脉插动脉灌注管,主肺动脉插单管通过肺动脉瓣至右心室行静脉引流。全身降温,血温22℃~28℃,不阻断主动脉。游离左心耳处心包,自左心耳顶部向下于左侧上、下肺静脉之间横行切开左心耳与左心房,显露二尖瓣。拆除衰败瓣膜时,要精力集中及时清除器械上的血污线头及钙化组织,清除手术野周围的碎屑,同时准备大量冰盐水冲洗心腔,防止异物遗留在胸腔。同时准备2-0进口换瓣线及人造机械瓣膜,白线与蓝线交替缝合,方便医生快速打结。复温、排气、停机、止血同常规操作。拔除降主动脉与肺主动脉插管后,扎紧双荷包线,并以3-0 Prolene线带垫“夹心饼”式缝合加固。左下胸置胸腔引流管,清点器械,关胸。

    3  体会

    心脏手术血液经过体外循环转流,加上患者自身抵抗力差,故采取一切措施预防感染是保证手术成功的重要一环[4]。各项技术操作必须严格无菌,做好空气、各种器械物品的消毒灭菌。术前半小时及转流中静脉注射高敏感度抗生素。再次瓣膜手术患者心包广泛粘连,心肌易撕裂,创面渗血多,术野暴露较差[5]。手术护士需要掌握心脏解剖知识,参加术前讨论,了解患者一般情况及手术配合要点。巡回护士配合麻醉医生给药时要精力集中,快速准确执行医嘱,各种用药剂量要严格精确,杜绝差错发生。手术为侧卧位,巡回护士要随时注意患者下侧肢端的血液回流情况,防止受压。由于手术难度大,时间较长,并且容易发生大出血、心律失常等紧急情况。人员配备时应选择工作责任心强,经验丰富,身体素质好,心理素质稳定,思维敏捷、反应快的护士参加手术,保证手术的顺利完成。

    【参考文献】

    1  李建明,胡建国,周新民,等.左后外侧切口在再次二尖瓣手术中的应用.中国医师杂志,2004,6(11):1463.

    2  王淑芬,刘燕,秦珊,等.万例体外循环手术巡回护士的配合.中华护理杂志,1998,33(3):135-137.

    3  赵淑妹.手术室护理人员手册.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184.

    4  徐宏耀.心脏外科监护.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179.

    5  胡宁东,夏旭,周海波,等.心脏机械瓣膜再次置换术12例.现代医院,2005,5(5):14.

    (编辑:周  蕊)

    作者单位: 410011 湖南长沙,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手术室

作者: 王惠平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