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1期

浅谈金银花在新生儿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金银花又称忍冬花、银花、二宝花,味甘,性寒,芳香,有抗炎、清热解毒的作用。在炎热的夏季很多准妈妈由于对新生儿的护理不当,导致很多新生儿皮肤起很多小红疹(俗称痱子、热痱)、臀部湿疹,甚至变为脓疱疮(即皮疹突出皮肤的部分有黄白色小脓点)。笔者就金银花用于新生儿痱子、湿疹的体会总结如下。1一般资料笔者......

点击显示 收起

  金银花又称忍冬花、银花、二宝花,味甘,性寒,芳香,有抗炎、清热解毒的作用。在炎热的夏季很多准妈妈由于对新生儿护理不当,导致很多新生儿皮肤起很多小红疹(俗称痱子、热痱)、臀部湿疹,甚至变为脓疱疮(即皮疹突出皮肤的部分有黄白色小脓点)。笔者就金银花用于新生儿痱子、湿疹的体会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笔者将在2004年9月~2006年4月产后访视新生儿中挑选100名皮肤有红疹(痱子)的新生儿作为观察组(其中6例并有脓疱疮,30例并有臀部湿疹,8例皮肤有轻微糜烂、少许渗液)。在同期新生儿中随机挑选100名皮肤有红疹(痱子)的新生儿作为对照组(其中30例并有臀部湿疹,但没有皮肤糜烂和渗液)。两组均为7~20天的足月新生儿。

    1.2  方法  观察组用金银花20~30g煮水,水沸后再煮5~10min,让金银花完全出味,过滤,冷却至合适温度后给新生儿冲凉,每天1次,其中有脓疱疮和臀部皮肤有糜烂渗液者每天2次,用柔软的毛巾吸干新生儿身上的水分,然后扑爽身粉(又称痱子粉);对照组用传统的方法只是每天给新生儿用合适温度的清水冲凉,每天1次,用柔软的毛巾吸干新生儿身上的水分,然后扑爽身粉。两组新生儿均同时指导产妇和家属注意改善环境,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通,给新生儿衣服穿戴适当,并鼓励用柔软、吸水性能好的棉质尿布,天气炎热时适当开空调,温度控制在26℃左右,湿度50%~60%。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卡方检验

    2  结果

    见表1。表1  两组新生儿的红疹消退情况 注:经卡方检查,P<0.01,两组疗效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3  讨论

    每一位新生儿的降生都给准妈妈们和家属带来了无比的喜悦和幸福,同时又给准妈妈们和家属多多少少增添了一定的麻烦。有些妈妈和家属担心新生儿受凉感冒,经常给新生儿穿很多衣服,再加上某些陈规陋俗,不开窗,不通风,即使在炎热的夏天,满头大汗也不开空调,不开风扇,甚至不给新生儿冲凉,在封闭郁闷的环境中,使很多新生儿身上闷出很多小红疹(痱子)和湿疹,尤以颈周、耳后、胸前、背部及臀部、会阴部多见和严重。如处理不当,极易发展成脓疱疮,甚至并发感染、败血症,危及新生儿生命。观察组中有6例发展为脓疱疮,突出皮肤的小红疹上带有黄白色的小脓点,脓疱疮较大的局部用75%的酒精消毒后用消毒针头刺破排出脓点。除6例有脓疱疮的和8例臀部湿疹伴有少许渗液者,每天2次用金银花水冲凉外,其余86例每天1次,经过及时适当的处理,2~3天后红疹明显好转的达98例,显效率达98%,4~5天红疹完全消退的77例,6~7天后完全消退的23例,总有效率达100%,无一例感染或发展成败血症。从表1可以看出红疹消退时间和显效方面观察组均明显优于对照组。

    金银花具有抗炎、清热解毒的作用,抗菌谱广,临床上常用于外感风热或温热病初起,对疮痈肿疖、热毒泻痢等亦有较强的抗菌作用,既能抑制炎性渗出,又能抑制炎性增生,并能促进白细胞的吞噬功能[1]本组案例观察组用于新生儿痱子,臀部湿疹,较对照组收到了较满意的效果。

    金银花取材方便,价格低廉,疗效显著,使用方便,适量使用无不良反应

    【参考文献】

    1  王云凯,董尚朴.新编药性歌括四百味.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92.

     作者单位: 518048 广东深圳,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石厦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编辑:江  枫)

作者: 陈秋兰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