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4期

护理干预在脑癌患者中的作用——1例胶质母细胞瘤术后复发患者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一般对此类患者采取手术兼施放疗或化疗,但其疗效仍不容乐观,无法将其瘤细胞全部消灭,复发是其失败的主要原因[2]。到了后期,疼痛不可避免,成为患者最常见、最难以忍受的症状。持续进行性加重的疼痛给患者带来了极其痛苦的折磨和复杂的心理反应。随着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理念的改观,护理心理学在临床运用中的收......

点击显示 收起

  胶质母细胞瘤是脑占位性病变中恶性度最高、治愈效果最差、术后复发率最高的疾病[1]。一般对此类患者采取手术兼施放疗或化疗,但其疗效仍不容乐观,无法将其瘤细胞全部消灭,复发是其失败的主要原因[2]。到了后期,疼痛不可避免,成为患者最常见、最难以忍受的症状。持续进行性加重的疼痛给患者带来了极其痛苦的折磨和复杂的心理反应;同时,给其亲人也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

  随着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理念的改观,护理心理学在临床运用中的收效,不同程度地提高了整个护理队伍的素质;同时,也给患者带来了福音。为了减轻脑癌患者的痛苦,在给予三阶梯止痛疗法的同时予以相应的护理干预,将能收到良好的疗效。下面介绍我科护理1例脑癌患者的情况。

  1  病历摘要

  患儿,男,11岁。CT示:右顶叶胶质母细胞瘤术后复发,于2004年3月8日17∶30拟脑胶质母细胞瘤术后复发急诊抱送入院。入病房抢救时,患者情绪激动,四肢乱动,用手捶打头部。护士立即建立静脉通道,快速静滴20%甘露醇100ml,120滴/min,快速静脉注射速尿20mg,肌内注射地塞米松5mg,吸氧1~2L/min。笔者手握患儿双手,给予安慰和鼓励,患儿渐渐安静下来。之后,笔者时常为其讲故事、笑话以及有关疾病治疗、护理的知识,患儿每次都听得很专心,并相信在医疗技术日益发达的今天,他的病一定可以治好。平时,要求其父母亲多给他讲故事,讲他以前在学校里的情况,老师对他的赞赏等他感兴趣的话题。护士为其进行血压、脉搏、呼吸、瞳孔和神志的监测,qh。在观察期间与患儿和其家属进行有效交流,得到家属的积极配合,同时护患关系也十分融洽。在晨晚间护理时,尽量使患儿处于一个安静、舒适、空气清新、温度适宜的环境。保持床单位清洁,协助患儿洗漱,让患儿穿着整齐。在第2天根据当时的病情,与责任护士一起为患儿制定有关护理干预实施的计划。在护士监护、指导与患者的良好配合下,患儿住院14天后,家属强烈要求出院。期间,患儿疼痛时,在应用三阶梯止痛疗法中辅以护理干预,患儿的痛阈有一定程度的上升,其耐受性有所增强。

  2  护理措施

  2.1  心理暗示 

  良性心理暗示[3]可引导患者痛苦意境或淡化疼痛意念,分散注意力。视患者情况允许,鼓励其多听音乐、听广播等。

  2.2  转移止痛[4]

  卧位舒适,回忆过去值得留恋、愉快的人和事,或谈其感兴趣的话题、讲故事、讲笑话等。能转移患者注意力,以达到转移止痛的效果。

  2.3  放松止痛 

  全身放松能给人轻松感,同时肌肉松弛可阻断疼痛反应。指导患者进行缓慢腹式呼吸,伸腿,屈膝,打呵欠等动作。

  2.4  护理人员的非语言交流 

  匈牙利著名精神分析医生巴特林博士认为:医生护士本身就具有与精神安定剂相同的作用[5]。疼痛发作时,医护人员高度的责任心,纯挚的同情心,美好的语言,给予患者鼓励、安慰的眼神,握手、为其抚摸等都能起到止痛的作用。

  2.5  减少外界的刺激 

  保持病室安静、空气清新、温度适宜等,使患者放松,以提高疼痛阈值。

  2.6  给予患者重视与尊重[6] 

  鼓励患者家属予以积极的配合,如与患者多交谈,协助患者完成日常工作,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癌症的信心,多加关心照顾患者,尽可能满足其需求,提高其生活质量。

  2.7  及时观察止痛的效果 

  如止痛效果不明显时,应按照三阶梯止痛疗法的治疗原则进一步加强止痛。密切观察止痛药物的不良反应,及时予以预防和治疗。

  2.8  根据患者的需要执行保护性医疗制度。协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坚强信心  在护理此例患者中,护理干预始终运用于护理过程中,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笔者体会到,护理干预在癌性疼痛三阶梯止痛疗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不仅能不同程度地减轻患者的痛苦,改善其生活质量,保护其临终前的尊严。另外,及时进行有效的护理沟通,让医务人员成为患者最为信赖的朋友和护卫者,增强了医患之间的信任度,使工作更易于开展。同时,也反映了整体护理的价值,体现出整体护理中以人为本的护理理念。

  [参考文献]

  1  裘法祖.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277.

  2  朱相达.死神逃跑.广州日报,2003-10-11.

  3  杨卫兵.心理护理在癌痛治疗中的作用.护理研究,2003,17(2):139.

  4  尹文秀.癌症患者疼痛的护理.同济大学学报(医学版),2001,22(6):77.

  5  孟华.护理干预在癌性疼痛三阶梯止痛疗法中的作用.国际中华护理学杂志,2003,2(3):99.

  6  刘素珍.护理心理学.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1991.

  作者单位: 1 417700 湖南双峰,双峰县人民医院急诊科

        2 410082 湖南长沙,湖南大学科技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

 

作者: 王丽娟,刘辉霞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