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4期

临床路径在无张力疝修补术患者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临床路径管理模式的实际效果。方法30例无张力疝修补术患者随机分观察组与对照组各15例,观察组实行临床路径管理。结果介入临床路径管理的观察组平均住院时间缩短,满意度提高,平均住院费用能得到适当控制。结论临床路径能产生一定的社会与经济效益,值得在我国推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临床路径管理模式的实际效果。方法  30例无张力疝修补术患者随机分观察组与对照组各15例,观察组实行临床路径管理。结果  介入临床路径管理的观察组平均住院时间缩短,满意度提高,平均住院费用能得到适当控制。结论  临床路径能产生一定的社会与经济效益,值得在我国推广。

    [关键词]  临床路径;无张力疝修补术;应用

    临床路径是医生、护士与其他人员对一特定的诊断和手术做最适当的有顺序的和时间性的照护计划,以减少康复的延迟及资源的浪费,使服务对象获得最佳的照护品质[1]。其目的在于确保医疗质量,缩短疗程,降低医疗资源消耗,使患者获得最佳的医疗照顾。

    2006年1~11月我科对15例择期无张力疝修补术患者实行临床路径管理,旨在减少患者的住院时间、控制医疗成本、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提高患者满意度。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随机选择我科2006年1月~2006年11月无张力疝修补术患者30例,分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患者各15例。观察组实行临床路径管理。

    1.2  临床路径的制定  临床路径的制定要以病人为中心。患者作为医院的顾客,是医院生存的根本,其制定应紧紧围绕满足患者的一切必要而合理的要求这一目标。衡量路径是否成功的标准也应以患者是否满意为最终标准。

    通常情况下,临床路径用工作流程图的方式表示。它强调时间性,是医务人员在医疗活动中可操作的时间表,明确规定在哪天、什么时候、在什么状况下怎样处理患者。路径中所涉及的方法强调有效性。此外,临床路径更多关注实践性,即对患者进入医院,医疗护理人员该怎样做,均有明确规定。不论护理人员是谁,均应该按临床路径进行处理。这样可以减少临床护理中盲目的和不必要的重复。病种路径表是实施临床路径管理最关键的文件。每个临床路径管理的病例从患者入院到出院每一天,均需设立目标、检查、治疗处理、药物、饮食、会诊、活动、卫教等相关内容栏目。内容要具体、详细,而且各不相同。因此,该表格制定好坏,直接关系到管理成败。对于中途退出临床路径管理的患者要记录变异的内容:包括变异的时间、变异的内容、变异的原因、变异对住院天数的影响,以及各级医务人员的签名、护士长和主治医生的最终签名。将作为分析路径实施效果的重要参考依据。

    1.3  实施方法  观察组的患者自入院起就进入临床路径,并按照已制定的临床路径表格实施医疗护理及其他服务,对照组则采用传统的医疗护理方法。具体实施方法:(1)对入院进入临床路径的患者,由经管医生、责任护士进行评估,发放一份临床路径表,按临床路径上的指示,根据患者的需要进行入院介绍,解释路径有关的内容和作用,取得患者的理解与合作,并在路径上对患者需要已执行的内容打钩并签名。(2)责任护士、经管医生每日按照路径上的指示,根据患者的需要进行评估、落实措施、评价以达到规范医疗护理的目的。(3)临床路径管理组长、护士长随时在床旁检查患者的治疗进展及措施落实情况,及时进行督促指导,并在路径上指示。(4)患者出院前按疗程进度及病案疗效与设定的临床路径成效指标对照评价,是否达到预期的目标,并记录偏差。

    1.4  评定标准  临床路径的评价标准包括是否改善了医疗品质,减少不必要的医疗护理差异,缩短住院天数、减少合并症、感染率、再入院率与死亡率,控制医疗成本支出,促进医疗行政团队的合作,强调持续性医疗照护,提升患者的满意度,预防医疗纠纷。本研究的满意度测评采用北京市北京大学航天医院护理质控中心制定的住院患者满意度测评表。

    2  结果

    观察组与对照组的住院天数、住院费用、患者的满意度对比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3项参数对比注: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3  讨论

    从2006年1月开始,我院对无张力疝修补术患者实行了临床路径这一单病种医疗质量管理方法。实施路径管理组患者入院当天完成必要术前检查;第二日上午上级医师查房,明确诊断,确定手术方案,完成术前准备;次日施行手术;第4~5日观察有无手术并发症;第六日为出院日。对照组按传统方法治疗。

    实践充分证明,本观察组的满意度与对照组相比有显著提高,这是由于在制定临床路径时以病人为中心采用最佳模式,紧紧围绕满足患者的一切必要而合理的要求这一目标而制定。在实施过程中各专业人员主观上重视,团结协作有关。

    临床路径实际上就是对患者进行治疗与护理的计划表,使护士知道什么时候做什么、怎么做,对少数因年资低、业务水平低、对此类病案不熟悉的护士有临床指导作用,弥补个人知识的不足,提高整体的技术水平。每班执行完护理任务后签字,可以检查工作是否有遗漏。

    患者自己有一份临床路径表,可以帮助患者及家属了解医护详细过程和时间安排,使患者能积极配合和监督医院的工作,促进医患交流和沟通,使医疗护理质量得到不断提高。通过临床路径,可以缩短临床住院日,减少医疗成本,而不会影响治疗效果,使患者以最少的费用治好病。医护人员可以明确医疗职责,减少环节的瓶颈,顺畅医疗过程,提高工作效率。临床路径充分体现了循证医学的理念,坚持了持续改进的质量管理原则,所以它又保证了诊疗措施的前瞻性、科学性、系统性和整体性。

    [参考文献]

    1  俞玲玲,董叶丽,曹浩强,等.临床路径在胆囊切除术患者中的应用.实用护理杂志,2002,18(9):27.

    作者单位: 100049 北京,北京大学航天中心医院

   (编辑:李晓言)

作者: 王婷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