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7期

浅谈慢性肝炎的中医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慢性肝炎,肝脏受损,迁延难愈,容易传染,不易根治。部分患者将演变为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癌,严重危害患者的身心健康。对此类患者,医务人员要满怀信心地护理治疗。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在基础护理的基础上,以突出中医护理特色贯穿始终,做到未病防病,减少发病机会,加强精神护理,提高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慢性肝炎,肝脏受损,迁延难愈,容易传染,不易根治。部分患者将演变为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癌,严重危害患者的身心健康。对此类患者,医务人员要满怀信心地护理治疗。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在基础护理的基础上,以突出中医护理特色贯穿始终,做到未病防病,减少发病机会,加强精神护理,提高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注重饮食调理,减轻肝脏负担,提高抗病能力。起居有常,注意休息,劳逸结合,减轻患者的痛苦,促进疾病的康复,有效地提高护理质量。

【关键词】  慢性肝炎;中医护理


     慢性肝炎是指病程超过6个月以上的由病毒引起的肝脏慢性炎症疾患,乙型、丙型等肝炎容易转为慢性,它与肝炎病毒的持续感染及患者自身免疫有关。其病理改变容易发展为肝硬化,少数甚至发展为肝癌,因具有传染性,近年在人群中感染率逐渐升高,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因此应做到未病防病,有病及时治疗及根据肝病特点做好护理工作,以减少疾病的发生,促进疾病的康复。下面浅谈肝炎的中医护理。

    1  未病防病

    因乙、丙型肝炎抗原除在血液中存在外,在唾液、胆汁、尿粪内也存在。因此,乙肝丙肝等主要经输血、血制品、注射器污染等传播,也可由密切接触传播,蚊虫也作为传播媒介,故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使用血液制品及不洁注射,发现患病应及早治疗,患者的用物单独使用,如有条件,患者的分泌物及所污染的物品可按类消毒,做好灭蚊虫的措施,同时保护易感人群,如注射乙肝疫苗,减少发病机会。

    2  精神护理

    慢性肝炎因病程长,病情易反复,久治不愈,多数患者心情抑郁,顾虑重重,意志消沉。这样的心理会加重病情,因肝为刚脏,性喜条达疏畅,忌抑郁恼怒,因此,我们向患者说明情志与疾病的关系,一方面劝说患者少生气动怒,保持精神舒畅,心情愉快,注意消除患者的忧虑、恐惧,消除悲观等情绪,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正确对待疾病;另一方面尽量避免外界不良刺激,以免七情过激,使病情反复发作而加重。

    在治疗过程中由于对疾病的认识不足,有的过于紧张急躁,甚至乱服药而加重肝脏负担,有的则轻视麻痹、置之不理。对于前者,耐心疏导,使其明白治疗原则,克服紧张、服从医嘱治疗,不要乱服药;对于后者,应严格指出,如不积极治疗,可逐渐恶化导致不良后果,帮助其认识慢性肝炎的危害性,重视治疗。

    部分患者由于家庭、经济、社会、工作方面负担过重,直接影响其生理、病理变化,使病情复发而加重,对此要和家庭成员、单位取得联系,使大家一起关心体贴患者,帮助患者度过难关,保持最佳身心状态,战胜疾病。

    在患病期间,因此病具有传染性,患者生活用品被分开,有些患者会(被)产生被遗弃的感觉,这时可向其做好解释工作,同时让亲戚朋友在精神上更加理解和支持患者,解除其心理负担。

    3  饮食调理

    慢性肝炎患者由于肝郁气滞,横逆脾胃而脾虚失运,胃虚不纳,消化功能失调,使病情愈加深重,故做好饮食护理很重要,可以提高患者抗病能力,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3.1  饮食原则  包括:(1)不要过分强调忌口,可随其所好,食有节制。由于病后食欲不振、进食量下降,故营养不良,如随其所好、按各人生活习惯、五味来调节饮食,以增加食量,有利于营养的补充,但不要暴饮暴食。(2)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忌肥腻、燥热食品,忌烟酒,因醇酒厚味、燥热食品等容易助炎伤阴,损害肝脏,郁怒之时不宜进食,以免气食交阻,影响消化。

    3.2  食物选择  肝郁脾虚,应多食健脾养肝之类食物,如山药、大枣、豆制品,水产动物多有健脾益气之功,忌生冷凉性食物及易引起气滞的食物。如糯米、红薯等。各类维生素对肝功能都有益,所以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如慢性活动性肝炎多属湿热未消,余邪蕴积肝胆,可食清热利湿食物,如西瓜、冬瓜、芹菜等,忌食辣热性食物、浓茶、咖啡等。

    4  注意身体,劳逸结合

    病重、肝功能异常者,应卧床休息,限制活动,以免劳累伤及脾胃,影响康复;若病情轻、肝功能稳定,可进行适当活动,劳而不倦,促进周身气血运行,濡养肝脏,但不宜剧烈运动,这样会使肝循环血流量减少,加重肝脏负担。

    5  起居有常

    情绪波动,长期失眠,生活不规律,可加重疾病,形成恶性循环。中医认为,心神得养,肝血得养,则有利于肝炎的恢复,在肝炎活动期,肝功能异常者禁止性生活。

    适寒温,防外感。肝炎发生,病由多端,可由外感湿热之邪侵及机体而致。作息定时,生活规律,调于四时,则百病不侵。


作者单位:756000 宁夏固原,固原市中医医院

作者: 杨学娟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