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9期

实施健康教育干预在婴儿抚触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索健康教育干预在婴儿抚触中的临床应用。方法对450名婴儿的父母及家人进行婴儿抚触知识的健康教育干预。结果通过实施健康教育干预,提高了婴儿父母对婴儿抚触知识的知晓率、实施率,且提高了产妇对护理人员满意率。结论实施健康教育干预有利于促进婴儿抚触的开展与应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索健康教育干预在婴儿抚触中的临床应用。方法 对450名婴儿的父母及家人进行婴儿抚触知识的健康教育干预。结果 通过实施健康教育干预,提高了婴儿父母对婴儿抚触知识的知晓率、实施率,且提高了产妇对护理人员满意率。结论 实施健康教育干预有利于促进婴儿抚触的开展与应用。

【关键词】  婴儿抚触:健康教育

     为探索婴儿抚触在临床护理中的应用效果,对2004年3月~2005年9月在我院出生的450名婴儿(均是剖宫产及会阴侧剪娩出的婴儿,婴儿胎龄均为37~42周,体重为2500~4500 g,1 min Apgar评分为7~10分)的父母及家人进行婴儿抚触知识的健康教育干预,现将健康教育干预前后的情况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选择海南省农垦那大医院妇产科出生的450例经剖宫产及会阴侧剪顺产娩出的新生儿的父母及陪伴家属(选择剖宫产及会阴侧剪顺产娩出的新生儿,主要考虑其住院天数均为5~7天),干预组为250例,对照组为200例。

    1.2  方法  根据爱婴医院管理系统规定产后随访方式进行调查,2004年3~9月调查内容为在实施健康教育前期200名家长对婴儿抚触的知晓率、实施率及护士的满意率,2004年9月~2005年9月对250名婴儿家长进行调查,调查内容为在实施健康教育干预后家长对婴儿抚触的知晓率、实施率及对护士的满意度。

    2  干预

    2.1  制定健康教育内容  根据新生儿出生时的具体情况及家长的文化程度、宗教、信仰及对护理自己婴儿相关知识的渴望值,再根据婴儿抚触的特点,制定婴儿抚触准备工作及护理方法,婴儿抚触的注意事项及护理在产妇及家属的参与下制定个体化婴儿抚触健康教育计划,使产妇认识到皮肤是人体最大的感觉器官,是神经系统的外在感受器,抚触就是通过皮肤与体内各器官、中枢神经系统及体液系统的相互联系。通过刺激皮肤体表感受器兴奋迷走神经,一方面使机体胃肠蠕动增加,胃泌素分泌增加,刺激胃酸分泌,促进其消化和吸收,使婴儿体重增加;另一方面是经络作用于下丘脑—垂体,使中枢神经调节和内分泌调节促进了生长发育相关激素的分泌。一系列研究表明,抚触有助于婴儿的生长发育[1]和智能发育[2~7],同时抚触者与婴儿肌肤的接触,面对面的眼神交流,并伴随着抚触者亲切的话语、室内播放的音乐等可对婴儿听觉构成刺激,这些刺激是综合的,一方面能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另一方面也是对婴儿精神与行为发育的促进,可减轻婴儿的焦虑及恐惧,减少哭闹,改善睡眠[3,8],并且起始年龄越早效果越好。

    2.2  一对一教育  病房的健康教育干预工作是由护士直接面对产妇及家人进行,不但详细进行母乳喂养知识内容的宣教,而且还传授了产妇在产后应注意的营养、休息及产后操的运动方式及好处,讲解了婴儿抚触的相关知识,同时发放有关婴儿抚触的宣传资料,让产妇及家人对所讲解内容有初步认识,矫正不良行为,提高自我保健知识,消除危险因素,促进产后子宫复旧及提高母婴感情。

    2.3  一对多的教育  每天在婴儿沐浴前护士通知产妇及其家属到宣教室观看VCD,现场观摩专业护士对婴儿的抚触。专业护士会对婴儿抚触的每个动作对婴儿的刺激反应及优点进行重点突出的讲解,并留出时间自我训练,互相演练,并对家长进行宣教内容提问,对产妇或家属提出的问题给予耐心解答(观看VCD的内容中如何进行婴儿抚触、母乳喂养的方法、如何对婴儿进行皮肤护理、如何进行婴儿沐浴、1~3岁婴儿的动作训练等)。

    3  结果

    3.1  提高了婴儿父母对婴儿抚触知识的知晓率  健康教育前,婴儿抚触知识知晓率仅为30%,实施健康教育后,婴儿抚触知晓率提高到90%。

    3.2  婴儿父母学会了配合婴儿抚触的方法,提高了实施率  健康教育的实施,使婴儿父母掌握了配合婴儿的抚触方法和应对不良反应的措施,从而极大地提高了实施率,由实施健康教育前的50%提高到了92%。

    3.3  提高了婴儿父母对护理人员的满意度  实施健康状况教育后,通过亲情式交流,拉近了护患之间的距离,增加了婴儿父母对护士的信任感,婴儿父母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也从实施健康教育前的65%上升到98%。

    4  讨论

    婴儿抚触是一项投入少却对婴儿生长发育收益大的保健措施。同时婴儿抚触为大众健康教育增加了新内容,而健康教育干预也促进了婴儿抚触的开展。通过实施健康教育干预,提高了婴儿父母对婴儿抚触知识的知晓率和实施率,抚触不仅促进了婴儿的生长发育,而且也促进了母婴间的感情交流,密切了病区护患关系。产妇每天与护士接触,亲眼目睹了护士操作的整个过程,从护士亲切的语言、祥和的面孔,到热情细微服务和娴熟的手法,产妇及家人对护士产生了信任感和安全感,提高了产妇及家属对健康教育工作的满意度,促进了医院精神文明建设,增强了医院在医疗市场的竞争力,从而有效地提高了医疗护理及保健服务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总之,婴儿抚触是对婴儿健康最有益的、简便实用、安全有效的科学育儿新方法,值得广大医护人员向大众推广应用该技术。

【参考文献】
  1 黄水清,黄晓睿.婴儿抚触对促进婴儿生长发育的作用.中国妇幼保健,2000,15(9):568.

2 Agrwal KN,Gupta A,Pushkarna R,et al.Effect of massage & use of oiloongrowth,blood flow & sleep pattern in infants.Indian J Med Res,2000,12:212.

3 柯国琼,林小燕,黎宁,等.改良抚触方法促进婴儿生长发育的临床观察,中华护理杂志,2001,36(4):278.

4 曹静,钱培德,梁秋瑾,等.按摩治疗对早产儿体重及血浆胃泌素、胰岛素、生长素水平的影响.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1,15(1):28.

5 赵婉文,张建平,陈文才,等.抚触对新生儿血糖及体重的影响.中华护理杂志,2001,36(4):275.

6 董亚丽,张月霞.婴幼儿抚触的研究进展.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2005,24(4):149-150.

7 叶梅梅,雪丽霞.抚触对巨大儿生长发育影响的临床研究.实用护理杂志,2005,21(2):2.

8 刘卫红,赵春艳,王黎娜.抚触对新生儿健康的影响.解放军护理杂志,2004,21(4):19-20.


作者单位:571700 海南儋州,海南省农垦那大医院护理部

作者: 符智蓉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