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7期

应用临床路径对肺结核患者进行健康教育效果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临床护理路径,对肺结核患者实施健康教育,探讨临床治疗、护理的质量、效果。方法对200例肺结核患者临床治疗、护理、康复过程的对比,应用临床路径对患者进行动态、连续、针对性的健康教育,通过比较做出效果评价。结果通过实验比对,在患者健康教育达标率和护理工作满意度2个方面,均取得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临床护理路径,对肺结核患者实施健康教育,探讨临床治疗、护理的质量、效果。方法 对200例肺结核患者临床治疗、护理、康复过程的对比,应用临床路径对患者进行动态、连续、针对性的健康教育,通过比较做出效果评价。结果 通过实验比对,在患者健康教育达标率和护理工作满意度2个方面,均取得良好效果。结论 加强临床护理的健康教育对肺结核患者康复具有良好效果,利于增强护理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利于护患沟通、改进护患关系,提高患者和家属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提高护理质量,是根治肺结核的重要措施之一,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

【关键词】  临床护理路径 肺结核 健康教育

    Study on the result of application of clinical pathways on the health education for tuberculosis sufferer

    XI Quan-zhen.Respiratory Department,Bengbu Infectious Diseases Hospital,Anhui 23300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Applied the clinical nursing pathways(CNP),to carry out health education for the tuberculosis sufferer to know  the  quality and the result of the clinical treatment and nursing.Methods  Compared with the clinical treatment,nursing in 200 sufferers with tuberculosis,applied CNP to carry the tuberculosis sufferer  into  the  dynamic,continuous and specific health educate,passing the the result were evaluated.Results  By comparison,in the aspects of sufferer health education reaching the mark rate and the approve of nursing work,both obtain the good result.Conclusion  Enhancing the health education of the clinical nursing to the tuberculosis sufferer recovering from illness could have a good result.Benefit in strengthening the work responsibility of nursing,improving the communication of the nurse-patient and satisfaction in patient and family members,also improving nursing quality.It’s an important measure to cure the disease,which has a very strong practical meaning.

    [Key words]  clinical nursing pathways;tuberculosis;health education

    临床护理路径是一种制订好的、用图表的形式提供有时间和有效的照顾,使临床治疗、护理有序进行,减少漏项、缩短住院日、提高质量的管理办法[1];是以病人为中心,围绕康复,以患者结果为导向的管理模式[2]。现在越来越多的医院开始实施临床护理路径,并取得良好效果。应用临床路径进行健康教育,保证健康教育的连贯性,使护理人员依据临床路径对患者进行从入院到出院的系统、动态、连续而又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3]。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对住院肺结核患者进行有效的健康教育势在必行。我科2005年1月至5月,采用临床护理路径对200例肺结核患者实施健康教育,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标准  (1)诊断均符合200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结核分类的诊断标准;(2)患者没有合并躯体疾病;(3)年龄20~60岁;(4)对照组和试验组文化程度均衡,具有可比性。

    1.2  一般资料  选择2005年1月至5月蚌埠市传染病医院收住的200例肺结核患者,按入院日期随机分成试验组和对照组各100例。其中男134例,女66例;文化程度:文盲12%,小学38%,中学36%,大专以上14%。两组年龄、性别、病情等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有可比性。

    1.3  方法

    1.3.1  对照组在应用抗结核药物治疗的同时进行常规的健康教育,方法为护士运用个体教育、群体教育、黑板报宣传、发放健康知识手册等方式,向患者和家属讲解疾病知识。

    1.3.2  试验组除应用抗结核药物治疗外,应用临床护理路径制订详细的健康教育计划表,进行有时间、有步骤、有计划的健康教育(表1)。

    1.3.3  组建临床护理路径小组,进行护理路径知识培训,确定护理人员的角色和职责。为了保证健康教育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充分了解肺结核患者和家属对健康教育的需求,通过查阅资料,在护理部主任的指导下,由护理路径小组成员共同编写肺结核患者的健康教育的CNP表格,内容包括:教育日期、教育时段、教育内容、教育方式、教育对象(主要是患者)、效果评价、指导者签名。

    1.3.4  应用临床护理路径对住院肺结核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入院后有分管护士进行入院介绍,护士与患者均在登记表上签名,同时建立完整的护理病历,包括:护理病历首页、护理记录单、患者出院指导。将健康教育临床护理路径表放入护理病历中,以便护理人员及时进行宣教,分管护士根据健康教育临床路径表格进行个别宣教,或集体宣教,宣教时语言通俗易懂,让患者容易理解和记忆,在每次健康教育之前先提问上一次的内容,根据患者掌握内容的情况,进行反复宣教。表1  住院肺结核患者健康教育临床路径表

    1.3.5  护士长定期检查,根据健康教育临床护理路径表格的内容,进行提问患者,了解患者掌握健康教育内容的情况,进行效果评价,指出不足,分管护士再进行宣教。

    1.3.6  患者出院前由分管护理人员进行总结评价、达标,患者出院时给予出院指导,同时把医院护理部制订的“肺结核患者出院指导”发放给患者,使患者和家属把健康教育带回家,使患者与家属充分认识休息、营养、良好的心理状态以及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和全程应用抗结核药物在治疗结核病中的重要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健康教育达标情况  根据健康教育内容采用自制设计问卷,内容主要为肺结核疾病的相关知识等,有分管护理人员对出院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内容测试,将复述内容得分在90分以上的患者视为达标。结果试验组达标率比对照组高,经χ2检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表2)。表2  两组患者健康教育达标率注:χ2值=35.5,P<0.01

    2.2  两组对护理工作满意度情况  采用我院护理部制订的的护理工作满意度调查表,对每位出院患者进行护理工作满意度问卷调查,结果试验组满意度比对照组高,经χ2检验差异统计学意义(表3)。表3  两组患者对护理工作满意度注:χ2值=5.94,P<0.05

    3  讨论

    3.1  肺结核是目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传染病之一[4]。在我国结核患者的疫情十分严重,在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中,我国结核患者数仅次于印度,名列第二。它是以变态反应为主的慢性传染病,化疗时间长,短程化疗通常为6~9个月,长则18个月,要治疗必须坚持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和长程治疗原则。由于患者对肺结核疾病认识不足,治疗依从性差,不能很好地认识到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和长程治疗的重要性,导致耐药率高,传染他人机会多。肺结核的患者中低文化水平所占比例较一般人群大,低文化水平导致了结核病相关知识的缺乏,从而影响就医行为及疾病的蔓延。如何提高治愈率,减少传染源,控制疫情乃是当务之急。让患者建立良好的遵医行为,是彻底根治肺结核的重要措施之一。因此,对肺结核患者进行有效的健康教育势在必行。3.2  临床护理路径使健康教育更加规范化、具体化。护士每天按照临床护理路径图表内容对患者实施健康教育,使健康教育更加规范、具体。满足肺结核患者在疾病发生、发展、转归过程中对健康教育的需求,医护人员按照护理路径循序渐进,分时间、分阶段地为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克服了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的盲目性与随意性。本文表2研究结果表明,试验组健康教育达标率比对照组高,应用临床路径对患者实施健康教育提高了健康教育的效果。

    3.3  应用临床护理路径对住院肺结核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可以提高患者的满意度,提高护理质量。应用临床护理路径进行健康教育,增强了护理人员的工作责任心,提高了健康教育工作的主动性,护士每天按照护理路径内容主动的实施健康教育计划,并提供相应的社会支持,增加了护士与患者之间沟通的机会,充分了解患者的思想动态及需求,尽量满足患者的需要,充分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使患者在住院期间享受到人性化的护理,增进了护患关系,提高了患者和家属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提高了护理质量。

    3.4  医院健康教育是全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健康教育工作,是医院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义务,也是医学模式和服务方向转变的重要标志之一。因此开展健康教育,让患者建立良好的遵医行为,是彻底根治肺结核的重要措施之一。本文研究表明,建立并应用完善的临床护理路径,可以提高住院肺结核患者健康教育的质量,从而更好地使患者建立良好的遵医行为,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

    3.5  健康教育临床路径实际上就是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的时间表和计划表,使护士知道做什么,应该怎样做[5],应用临床路径进行健康教育,增强了护理人员的工作责任心,使护理人员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提高护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自身素质,同时也提高了护理质量。

【参考文献】
  1 雪丽霜,杨晓娅,王乃平.日本对临床护理路径管理的研究.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2001,20(12):547-549.

2 方立珍.临床路径——全新的临床服务模式.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23.

3 黎丽燕,彭环.应用临床路径对首次住院精神分裂症病人的健康教育.实用护理杂志,2003,19(1):61-62.

4 卫生部殷大奎副部长在2001年“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国防痨杂志,2001,23(4):207.

5 李萍,赖江梅,程薇.应用临床路径对骨科住院患者进行健康教育.中华护理杂志,2001,36(11):832-833.


作者单位:233000 安徽蚌埠,蚌埠市传染病医院

作者: 席全珍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