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20期

痛风患者的健康指导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痛风患者。健康教育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痛风发病率有明显上升趋势。此病可反复发作,难以根治,但在良好的健康指导下,可延迟或避免复发。1病例介绍患者,男,70岁,1987年6月1日原因不明的右拇指突然剧烈疼痛,轻度红肿,考虑脉管炎,对症处理约1个月后自愈。...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痛风患者;健康教育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痛风发病率有明显上升趋势。该病发病机制主要是嘌呤代谢失调,体内尿酸增高,生成尿酸结晶,沉积在关节附近软组织内,引起局面红、肿、热、剧痛,最终损害肾脏,致使肢体畸形。此病可反复发作,难以根治,但在良好的健康指导下,可延迟或避免复发。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70岁,1987年6月1日原因不明的右拇指突然剧烈疼痛,轻度红肿,考虑脉管炎,对症处理约1个月后自愈。1992年复发1次,病症同前。2000年7月,右踝关节突然明显红肿、剧痛、不能站立、行走,服消炎痛后,症状消退。此后,常有肘关节或膝关节疼痛,化验血尿酸升高(569 μmol/L),确诊痛风。2006年9月上旬,右腕关节发热、高度红肿,刀割样疼痛,不能动弹和触摸;服扶他林止痛,效果不佳,以致转到膝关节,持续1个多月才好转,未住院,坚持门诊治疗、家庭疗养,合理进行健康指导,至今两年多未复发。

    2  健康指导

    2.1  早期、定期检查  早期检查,明确诊断,便于治疗。发现不明原因的拇指、脚趾异常疼痛,要及早化验血尿酸。在疾病缓解期也要经常定期检查,做到早预防、早治疗。

    2.2  合理饮食  痛风患者的饮食治疗是预防痛风发作的关键。痛风急性发作期,严禁豆类、鸡、肉、鱼、海鲜等含嘌呤高的食物,缓解期可适量吃一点。蛋白质以植物蛋白为主,低脂肪饮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忌饮酒,因为酒精可加速尿酸形成,引起痛风发作。

    2.3  适当锻炼  过量剧烈运动会使体内乳酸增加,诱发痛风,并且对心、肺、肾等脏器有损害。适当运动,保持心情舒畅,如早晚散步或慢跑、做操。

    2.4  多饮水  多饮水可以稀释和加速尿酸的排出,每天早晚坚持喝1大杯水,日进水量2 000~2 500 ml,保持尿量在2 000 ml。

    2.5  卧床休息  痛风急性发作期,卧床休息,抬高患肢,限制关节的活动,局部冷敷。

    2.6  正确服药  痛风患者,大多是中老年人,反应迟钝,记忆力差,因此要嘱咐患者一定要按时服药,并且告诉其药物副作用,以达到治疗的最佳效果。

    2.7  心理护理  该病反复发作,患者痛苦难忍,严重时可损害肾脏,关节变形,患者焦虑、紧张、精神压力大、过度疲劳等都可诱发痛风,要消除患者的心理压力,做到生活有规律,心情愉快,劳逸结合,减少痛风的发作和减轻疼痛。


作者单位:336100 江西万载,万载县人民医院

作者: 易敏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