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21期

聚焦解决模式在老年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护理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聚焦解决模式在老年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CHF)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200例住院老年CHF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100例。对照组按照常规内容和模式进行健康教育和护理,观察组在此基础上运用聚焦解决模式,进行健康教育。结果观察组患者服药顺从性显著优于对照组(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聚焦解决模式在老年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CHF)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将200例住院老年CHF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100例。对照组按照常规内容和模式进行健康教育和护理,观察组在此基础上运用聚焦解决模式,进行健康教育。对服药顺从性、洋地黄中毒发生率、生活质量的改善进行比较。结果 观察组患者服药顺从性显著优于对照组(P<0.01),洋地黄中毒发生率、再次住院率、死亡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 对老年CHF患者进行聚焦解决模式,能显著提高患者服药顺从性,减少洋地黄中毒发生率,降低再次住院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改善临床结果。

【关键词】  心力衰竭;老年患者;聚焦解决模式;护理


    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速,老年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CHF)的患者逐渐增多,65岁以上人群中心衰的患病率可达6%~10%[1]。CHF是各种疾病导致心脏疾病的终末阶段,患者需长期甚至终生服药、反复多次住院、预后差,病死率高。如何提高老年CHF患者防治疾病的意识,使老年患者主动参与,配合治疗,出院后最大限度地进行自我护理,提高生活质量,减少再次住院率,提高生存率,是目前研究的重点。笔者对老年CHF患者运用聚焦解决模式进行健康教育,取得了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4年1月至2007年1月在我院心血管内科住院的65岁以上老年CHF患者200例。入选标准均符合2002年中国心衰诊断治疗指南[2],心功能分级均在Ⅲ~Ⅳ级。其中男86例,女114例,年龄65~86岁,平均76.8岁。文化程度:大学及以上40例,中学96例,小学及以下64例。将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100例,两组性别、年龄、文化程度差异、病因、心功能分级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对照组按照常规内容和模式进行健康教育和护理,即入院时责任护士进行入院介绍,住院期间将健康教育资料发放给患者,并对患者进行疾病相关知识宣教,用药的注意事项及饮食、运动指导。观察组在此基础上进行聚焦解决模式,即组建CHF治疗护理团队,由科室护士长、护理骨干及相关人员(1名主任或副主任医师、主治医师、责任护士)组成,团队成员接受心理学、老年护理学、心衰相关知识、聚集解决模式等知识的短期培训。患者住院期间进行聚焦解决模式进行健康教育[3]:(1)描述问题:患者入院1天内,由责任护士对患者进行入院评估,将患者自我感受进行记录,制订健康教育的路径和措施。每次实施前先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以关注及引导的方式与患者交谈。如以暗示的语气鼓励患者回忆曾为解决自身问题已做过的努力,还有哪些可以解决的办法,适时进行肯定,必要时进行指导,以增强患者的信心。(2)构建目标:发现问题后,鼓励患者根据自己的思维方式来建立改正的目标,以保证其落实的可行性。如诱导患者回忆曾经有过的较好应对问题的体验,或与患者一起讨论假设存在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患者可能获得的利益(症状和预后改善),以帮助患者确定目标的大小或远近,并增高其实现目标的决心。(3)探查例外:确立目标后,与患者一起继续探讨过去这些问题曾经被偶然解决时的状况,并让患者进一步思考,如何使过去的“偶然例外”持续发生并保持下去,即帮助患者寻找解决问题的简单有效途径。(4)实施反馈:责任护士与患者共同对实现目标的过程进行反馈,鼓励患者所获得的成果,如果成效不显著,则检讨目标是否定得过高、过大、及时纠正偏差。(5)评价阶段:帮助患者对健康教育后的总体效果进行评价,总结经验,提出新的问题,构建新的目标。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资料均经SPSS 11.5统计软件处理,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评价方法  (1)服药顺从性:患者出院后服药天数大于总天数的80%,为顺从性好,小于80%为顺从性不佳;(2)洋地黄中毒发生率;(3)生活质量(活动、日常生活、健康、近期支持、精神状态、改善情况)。

    2.2  两种方法比较结果  见表1。表1  两种方法结果比较

    3  讨论

    CHF是各种心脏病的严重阶段,其5年生存率与恶性肿瘤相仿[1],减少患者再次住院率、提高生活质量、提高生存率是目前关注的焦点。在CHARM研究中,Granger等学者证实,只要服药顺从性达80%以上的患者均在发病率及死亡率方面获益,该研究证实了低技术水平的交流护理治疗策略即可改善临床结果[4],并强调了护理和团队的重要性。笔者对老年CHF患者护理实施聚焦解决模式,提高了患者服药顺从性,减少了洋地黄中毒发生率,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与上述结果相符。

    老年患者由于其生活能力下降,视力下降,听力减弱,记忆力及理解能力减退,采用常规方法进行健康教育,没有针对老年患者的特点,没有更新健康教育理念,没有调整对策和措施变被动为主动,因而达不到满意效果,而采用聚焦解决模式,则更具针对性和意义。聚焦解决模式常分为五个阶段,即描述问题、构建目标、探查例外、实施反馈、评价阶段[3]。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护士每次进行健康教育时,将解决问题的关注点集中在一个方面,重点突出,同时教育中以患者为主角,注意调动自身的能动性,在护理人员的诱导下由患者自己提出问题,按照患者自身情况提出适宜自己的改进目标,并且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反馈、改进和评价,能使老年患者感到自己处于主导地位,使患者容易听取护理人员的意见,有利于增强健康教育的效果。

    服药顺从性和用药安全性是影响老年CHF病情和预后的重要因素,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常发现很多患者在病情相对稳定的情况下,自行减少服药次数、服药剂量甚至停药而导致病情反复,多次住院甚至病情加重而死亡,有鉴于此,我们在患者出院后病情稳定的情况下,采取电话回访,询问患者病情及服药情况,并与医生一道组成心衰治疗护理团队,随同医生到心衰专科门诊出诊,指导患者服药,提高了患者的服药顺从性。老年人由于记忆力及理解力减退,在服用洋地黄药物地高辛过程中,时有中毒现象发生,有时是病情加重后自行加量,有些患者因视力、记忆力因素而误用,在护理过程中,我们对地高辛这类需严格控制剂量的药物,在患者出院和回访时贴上特殊标签(红色),便于患者简单识别记忆,规则服用,降低了洋地黄中毒发生率,由12%降至2%,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疾病分会,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辑委员会.慢性心力衰竭诊断治疗指南.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7,35(12):1077-1079.

2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疾病分会,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辑委员会.慢性收缩心力衰竭治疗建议.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2,30(1):7-23.

3 骆宏,叶志弘,王菊香.聚焦解决模式在临床护理中的应用.中华护理杂志,2007,42(6):568-570.

4 Granger BB,Swedberg K,Ekman I,et al.Adherence to candesartan and placebo and outcomes in chronic heart failure in the CHARM programme:double-blind,randomised,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Lancet,2005,366:2005-2011.


作者单位:湖北天门,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

作者: 鲁巧云,李小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