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21期

运用马斯洛需要论对老年颅脑损伤患者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马斯洛需要论在老年颅脑损伤患者护理中的应用。方法对2006年1月至12月79例老年患者的护理,运用需要论贯穿于其中,住院早期以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爱与归属的需要为主,住院后期以爱与归属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为主。结果患者的基本需要得到了满足,提高护理服务满意度。结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马斯洛需要论在老年颅脑损伤患者护理中的应用。方法 对2006年1月至12月79例老年患者的护理,运用需要论贯穿于其中,住院早期以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爱与归属的需要为主,住院后期以爱与归属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为主。结果 患者的基本需要得到了满足,提高护理服务满意度。结论 运用马斯洛需要论在临床护理中应用,能为患者提供最佳的护理方案,从而提高护理服务质量。

【关键词】  马斯洛需要论;颅脑损伤;护理

 “人本心理学之父”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了人的基本需要层次论,并归纳为五个层次,并依其发生的先后次序由低至高依次排列: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爱与归属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人的需要从低到高有一定层次性,但不是绝对固定的。人的需要满足程度与健康成正比[1]。颅脑损伤通常有急、危、重的特点,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孤独、悲观的情绪,以老年患者尤为明显,故需要护士的细心观察、精心护理。我科于2006年开始,在老年颅脑损伤患者的护理中,运用马斯洛需要论收到较为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科室2006年1月至12月收治的79例老年颅脑损伤患者,男44例,女35例;年龄60~94岁,平均69.9岁。

    2  护理

    2.1  生理需要  这是满足个体生存所必需的一切物质方面的需要,离开它便无法生存,它包括氧气、食物、休息、睡眠、排泄[1]。

    2.1.1  饮食护理  颅脑损伤可致消化及吸收功能减退,由于创伤修复、感染等原因,使机体消耗量增加,故维持营养及水电解质平衡相当重要。对轻型与中型伤患者,伤后观察12 h,若病情无加重[2],可根据喜好、饮食习惯的情况进食。但重型颅脑损伤、有意识障碍者及开颅术后的患者,一般伤后3天予停留鼻饲管鼻饲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流质食物。

    2.1.2  改善缺氧  颅脑损伤患者如出现呼吸异常,呼吸频率9次/min或30次/min,血氧饱和度低,都视为呼吸异常。持续时间过长导致脑缺氧加重脑水肿,使病情恶化[2]。应给予吸氧可减轻因脑细胞缺氧引起的头痛不适。

    2.1.3  休息与睡眠  说明保证休息及充足的睡眠对颅脑损伤患者的重要性。以卧床休息为主。做好健康宣教,让患者及其陪护人员了解探视制度,避免让探视人员在病房内逗留、聊天,以免引起噪音,影响患者休息与睡眠。要积极创造入睡条件,减少外界刺激。

    2.2  安全的需要  由于患者舒适状态的改变,以及治疗环境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等使其安全感明显下降,故应及时给予帮助和支持,增强患者的安全感。

    2.2.1  生理安全需要  由于患者年龄大,大多会带来生活上的诸多不便,故在生活上要给予更多的照顾。病床上加床档;生活用品放在易取易放的位置,地面湿滑时应嘱咐注意地滑,要出示小心防滑标示并做好宣教,根据患者情况告诉暂不要离床活动。防滑倒,防烫伤等,应做好入院宣教。

    2.2.2  心理安全的需要  由于突如其来的创伤,给患者带来不安的情绪,护士应充分利用语言或非语言交流方式与患者沟通。患者经常会因觉得自己年龄大,身体差,而联想到疾病转归问题,如预后差,治疗时间长。且疑虑重重产生绝望、失助、绝望等消极情绪。护士应给予热情、耐心、不厌其烦地解释,增加其自信心和安全感,减轻心理困扰。

    2.2.3  医疗安全的需要  护士应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娴熟的技术、高度的责任心,认真执行查对制度,从而保证安全的护理行为。介绍先进的医疗设备及医生的高超水平,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自信心。无论预后如何,原则上给予肯定保证、支持与鼓励,同时要与家属做好沟通,应尽量避免来自家属或病友等各方面的消极暗示,要让患者从身心都感到医疗环境安全。

    2.3  爱与归属的需要  是指个体渴望归属某一群体并有一个合适的位置,希望得到他人的爱或给予他人爱的需要[1]。

    患者在住院期间,部分老年患者对突如其来的创伤以及对病情估计较为悲观、恐惧等问题,自认为不再被重视,不再受尊敬。往往出现不配合治疗,从而影响疾病的转归,故要充分利用患者的社会关系支持。护士应使患者尽快熟悉住院环境,加强与其朋友、家属沟通,让其朋友、家属在规定时间探视给予情感支持,让患者有一种被爱的满足感。同时护士应主动接近患者,关心体贴患者,理解患者痛苦,让其感受到温暖、亲切和被关爱,使其对护理人员产生安全感、信任感、亲切感,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使其感受到医院和家庭的温暖,得到爱与归属感的需要。

    2.4  尊重的需要  因觉受伤后增加家人麻烦,甚至沉重的经济负担,不能再过正常的家庭生活。部分老人则认为自己工作一辈子,积累丰富的经验,受人尊敬,住院后处于被照顾角色。由于自尊心增强,而导致自卑心理。护士在对待患者时态度要和蔼,不直呼其名或以床号代替称呼。多与患者沟通,认真聆听患者主诉,尊重理解患者内心感受。对其提出的问题,应用专业知识及时给予耐心解答,给予患者鼓励与支持[3]。进行护理操作时尽量减少暴露患者、维护患者自尊,让患者感受到被人尊重。同时尽量满足其心理需求,使之心情舒畅,更好地提高生存质量[4]。

    2.5  自我实现的需要  指将个体的能力和潜能发挥到最高点的过程[1]。因为创伤,带给他们生活、工作许多麻烦,让他们不知所措。自我实现的需要就是尽快能自立活动,鼓励患者从事部分生活自理和运动,以增加患者的自我价值感,为疾病痊愈创造有利的条件。

    3  体会

    应用马斯洛层次需要论,可以帮助护理人员识别、判断护理对象未满足的需要的性质、类型以及对机体的影响[1],可以及时准确提出护理问题,制定相应护理计划及措施。

    帮助护理人员根据需要层次和优势需要,提供确定优先解决护理问题先后顺序的依据[1]。护理服务过程中不仅要发现存在问题,且对疾病的转归要有预见性,还要对患者可能或潜在的问题进行评估,指导并协助其满足需要。

    帮助护理人员针对其基本需要而提供连续整体护理,提高整体护理质量[1]。护理想要适应“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要求,把以疾病为中心的护理观念转变为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观念与马斯洛基本需要论相结合。把疾病与社会、心理因素视为一个整体,把身心结合起来为患者提供最佳的护理方案。从而提高护理服务质量。

【参考文献】
  1 张景龙.护理学基础.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31-34.

2 刘明铎.实用颅脑损伤学,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3,503-505.

3 张小燕,张振路,吴婉玲,等.脑血管意外病人的心理状况调查及对策.现代临床护理,2004,10(5):5.

4 张树森.护理心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88.


作者单位:广东高要,高要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作者: 梁韶燕,赖品英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