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23期

注射用头孢哌酮钠他唑巴坦、注射用头孢哌酮钠与注射用谷氨酸诺氟沙星存在配伍禁忌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头孢哌酮钠他唑巴坦。头孢哌酮钠他唑巴坦。配伍禁忌临床上抗生素联合应用非常普遍,笔者发现注射用头孢哌酮钠他唑巴坦与注射用谷氨酸诺氟沙星存在配伍禁忌。1临床资料患者,男,65岁,2008年8月诊断为重度颅脑外伤,痰多,发热,存在肺部感染,行气管切开,遵医嘱给予静滴生理盐水100ml+注射用头孢哌......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头孢哌酮钠他唑巴坦;头孢哌酮钠他唑巴坦;配伍禁忌

临床上抗生素联合应用非常普遍,笔者发现注射用头孢哌酮钠他唑巴坦与注射用谷氨酸诺氟沙星存在配伍禁忌。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65岁,2008年8月诊断为重度颅脑外伤,痰多,发热,存在肺部感染,行气管切开,遵医嘱给予静滴生理盐水100 ml+注射用头孢哌酮钠他唑巴坦2 g及生理盐水100 ml+注射用谷氨酸诺氟沙星0.2 g联合应用。在输液过程中发现,当滴完生理盐水100 ml+注射用头孢哌酮钠他唑巴坦2 g更换生理盐水100 ml+注射用谷氨酸诺氟沙星0.2 g时输液管内立刻出现白色浑浊及絮状物,立即停止输液,更换输液器,报告医生遵医嘱给予生理盐水间隔静滴后再输入生理盐水100 ml+注射用谷氨酸诺氟沙星0.2 g,患者无出现不良反应

    2  实验

    笔者进行了实验,将输注用的注射用头孢哌酮钠他唑巴坦稀释5 ml与注射用谷氨酸诺氟沙星稀释5 ml直接混合,发现混合液立即变为白色浑浊,放置24 h后有沉淀析出。笔者又进行了一个实验,将输注用的注射用头孢哌酮钠稀释5 ml与注射用谷氨酸诺氟沙星稀释5 ml直接混合,发现混合液也立即变为白色浑浊,放置24 h后有沉淀析出。因条件有限未行检测是何物质。

    3  小结

    注射用头孢哌酮钠他唑巴坦与注射用头孢哌酮钠为白色或类白色结晶性粉末,属第三代头孢菌素,注射用谷氨酸诺氟沙星为微黄或微黄绿色疏松块状物,属氟喹诺酮类抗生素。经检索,发现乳酸左氧氟沙星、氨基糖苷、头孢哌酮存在配伍禁忌。经查阅说明书及药典,未提到氟喹诺酮类与头孢类菌素,存在配伍禁忌。建议护士在临床工作中,若需要同时使用时,可在其中间隔生理盐水。

【参考文献】
  1 傅霞.乳酸左氧氟沙星、氨基糖苷、头孢哌酮存在配伍禁忌.实用药物与临床,2005,8(5):35.


作者单位:福建漳州,解放军第175医院神经外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