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2期

中西医结合治疗24例寻常型天疱疮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天疱疮,寻常型。护理天疱疮是一种与自身免疫有关的大疱性皮肤病,目前皮质类固醇及免疫抑制剂在治疗中起重要作用[1],但病情易复发,不良反应较多。我科自2000年1月至2007年10月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寻常型天疱疮24例,通过严密观察和精心护理,取得了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24例患者均行皮......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天疱疮,寻常型;护理

 天疱疮是一种与自身免疫有关的大疱性皮肤病,目前皮质类固醇及免疫抑制剂在治疗中起重要作用[1],但病情易复发,不良反应较多。我科自2000年1月至2007年10月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寻常型天疱疮24例,通过严密观察和精心护理,取得了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4例患者均行皮肤病理检查确诊为寻常型天疱疮,其中男9例,女15例;年龄27~83岁,平均50.6岁;病程最短1个月,最长5年,平均2.7年。西药主要用皮质类固醇激素治疗,适时抗感染及对症治疗。中成药给予雷公藤多苷片替代免疫抑制剂,中药汤剂选用凉血清热、利湿解毒或清心泻火、健脾利湿或益气养阴、清除余毒的中草药为主。针对患者的病情不同采取精心护理,促进疾病康复。结果24例患者除1例不配合治疗自动出院外,其他均疗效显著,12例痊愈出院,随诊1年无一例复发。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天疱疮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皮肤黏膜破溃,由于长期应用皮质类固醇激素,出现向心性肥胖等不良外观,致使患者怕传染他人,自尊心受损;同时因病程长,花费过多而增加家庭的经济负担,导致情绪低落悲观。针对患者病情、思想动态及经济状况笔者及时做出正确的评价,针对不同患者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深入浅出地讲明病情的变化与转归,详细介绍同类患者治疗成功的经验;告知患者与家属天疱疮不是传染性疾病,激素停药后症状和体征会逐渐消失,数月后可恢复正常,解除思想顾虑,克服自尊意识,给予心理支持,使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及护理,争取早日康复。

    2.2  皮肤护理  病重者安置在单人房间,严格探视制度,控制探视人员。(1)全身大面积皮肤水疱糜烂患者,用支被架避免患者皮肤与床单、衣被接触;严格无菌操作用,用生理盐水棉球清除皮损部位的污垢、除去坏死皮肤。小水疱尽量保持其完整性及局部清洁,大水疱在水疱最低位消毒皮肤后用一次性注射器抽吸疱液,不能去掉疱壁,以免破坏皮肤的机械屏障作用,从而引起继发性感染。如水疱破溃糜烂,有分泌物及恶臭时用生理盐水清洗后再用紫草油纱布贴敷。(2)病房严格消毒,每日紫外线空气消毒1次,每次1 h,通风换气2次/d。湿式清扫,每天用含氯消毒液清洁地板及桌椅,衣服和床单经高压灭菌处理后更换,1次/d。(3)保持床铺整洁干燥无渣屑,避免皮肤受潮湿、摩擦及排泄物的刺激,防止长期受压,每2 h翻身1次,必要时增加翻身次数。

    2.3  黏膜护理  注意口腔卫生,天疱疮患者大多合并口腔黏膜溃疡、糜烂,有恶臭味,用4%碳酸氢钠或生理盐水棉球轻轻擦拭糜烂面上的伪膜,饭前饭后给予复方硼砂漱口液漱口,每日4~6次,疼痛严重者漱口液中加入2%利多卡因。眼部用生理盐水轻轻擦洗分泌物后再用0.2%氯霉素眼药水和氢化考地松滴眼液交替滴眼。鼻腔黏膜红肿糜烂给予红霉素软膏涂抹。生殖器糜烂者用3%~4%硼酸液冲洗,保持局部清洁干燥。

    2.4  药物护理  (1)用糖皮质激素治疗时,观察患者有无腹痛、腹胀、恶心、呕吐,观察大便颜色,监测血压变化,定期监测血清钾、钠、氯、钙、血糖、血常规、肝肾功能、大便隐血等,发现异常立即告知主管医生及时处理,以防肝肾损害及其他并发症的发生。(2)遵医嘱用药,不可突然停药或随意减量,以免加重病情。

    2.5  饮食护理  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低盐饮食,禁食生冷辛辣刺激性食物,保持水和电解质平衡。对重症不能进食者,必须给予足够能量,必要时输成分血。口腔糜烂者可给予牛奶、鸡蛋汤、菜汤、鸡汤、果菜汁等流质食物。病情好转后逐渐改为半流质或普通饮食。多食薏苡仁、山药、绿豆、红枣以祛湿健脾,清热生津祛燥。

    3  出院指导

    坚持定期复诊,遵医嘱减药或者停药。不可随意减停药,以减少病情的复发。减药过程若出现有新发红斑、皮疹、水疱,或出现心悸、胸闷、头昏无力等不适,应及时就诊。合理膳食,加强营养,保持心理平衡,提高生活质量。适当参加锻炼,增强机体的免疫力。用温水沐浴,避免使用碱性肥皂,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预防疾病复发。

【参考文献】
  1 王培光,杨森,林达,等.自身免疫性大疱性皮肤病的临床研究.中国麻风皮肤病杂志,2005,21(3):163.


作者单位:山东泰安,泰安市中心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