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4期

68例脑卒中患者便秘原因分析及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261300山东昌邑,昌邑市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脑卒中是危害老年人生命及生活质量的常见病,多发病。便秘又是脑卒中患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便秘不仅给患者带来不适和难言之隐,而且因用力排便使腹腔压力和颅内压力增高,易诱发再次出血甚至脏器衰竭和不同程度的肛肠疾病。本文收集68例脑卒中患者,对其便秘原......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261300 山东昌邑,昌邑市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

脑卒中是危害老年人生命及生活质量的常见病,多发病。便秘又是脑卒中患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便秘不仅给患者带来不适和难言之隐,而且因用力排便使腹腔压力和颅内压力增高,易诱发再次出血甚至脏器衰竭和不同程度的肛肠疾病。本文收集68例脑卒中患者,对其便秘原因及对策分析如下。

    1  资料来源

    全部资料来自昌邑市人民医院,1997年6月至1998年6月入院的脑卒中患者。缺血性脑卒中患者42例,出血性脑卒中患者26例,男39例,女29例,年龄最小38岁,最大98岁。

    2  脑卒中患者便秘发生的原因

    (1)脑卒中患者大多急性发病,伴有不同程度的肢体功能障碍,因体位及生活环境的改变,不能适应床上排便的习惯,致粪便在肠内停滞过久,粪便干燥引起便秘。(2)患者卧床,不能适当活动,不能合理膳食,摄入的食物及水分不足以刺激肠蠕动,另外家属给予患者鸡蛋 肉类高蛋白高脂肪膳食,缺少粗纤维食物,错误的饮食观念导致胃肠道不能产生有效刺激,排便反射减弱,加重便秘。(3)在用药方面如脱水剂,激素和抗生素等使患者胃肠功能进一步紊乱;加重便秘。(4)心理方面患者因生活不能自理,出现焦虑抑郁情绪,焦虑抑郁又造成了功能性便秘。(5)有部分患者有脏器功能衰竭,无力排便,或不敢用力排便,致其便秘。

   护理对策

    3.1  早期向家属进行宣教,做到早预防  对肢体功能障碍的患者,帮助尽快适应床上排便习惯,如能活动者,可买个圆孔小凳,协助患者坐在上面,将便盆放其下,使其能以下蹲式排便,让其尽快适应排便习惯和环境。

    3.2  合理膳食至关重要,指导家属配合  给予有渣和富含纤维的食物,如新鲜蔬菜 水果等。同时补充足够水分,可复用蜂蜜等,有条件者可给予果汁如梨汁等,因粗纤维具有亲水性,增加粪便容积,刺激肠蠕动。

    3.3  心理指导不可忽视  脑卒中患者往往伴有抑郁恐惧心理,担心肢体瘫痪生活不能自理,拖累家人,这时情感支持最重要,家人要多点关爱,多谢交流和沟通。

    3.4  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及姿势  这是很实用又易做到。每天定时排便,又便意立即排便,无便意也定时做排便动作,以形成正常排便反射。

    3.5  运动和按摩疗法结合  不能自主运动者,可协助被动运动,能在床上运动者,鼓励床上自主运动,也可自主呼吸运动,同时家属定时按摩腹部或脐周,增加小肠及大肠推进型节律收缩,减少肠道对水分的重吸收,使粪便软化易排除。

    3.6  药物疗法  如超过3天未大便者,可用开塞露协助排便,超过5天者,可遵医嘱给予灌肠,及早解除患者痛苦。

    排便是维持生命的必要条件,也是人类的基本需要。我目睹了脑卒中患者因便秘造成的痛苦,它不但加重原有病情,而且增添新的病痛,对患者是雪上加霜。对脑卒中患者应尽早的实施针对性的综合有效的干预,解除患者痛苦,是我们广大护理工作者应尽的责任。


作者单位:脑卒中;便秘;对策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