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8期

张力性气胸的急救与护理要点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张力性气胸。护理张力性气胸又称高压性气胸,常因外来暴力、剧烈咳嗽、抬举重物等致肺支气管裂口与胸膜腔相通且形成活瓣。吸气时空气从裂口进入胸膜腔,呼气时活瓣关闭,空气只能进入而不能排出,使胸膜腔积气不断增多,压力不断升高,形成张力性气胸。张力性气胸是外科常见的急症之一,急性张力性气胸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张力性气胸;急救护理

张力性气胸又称高压性气胸,常因外来暴力、剧烈咳嗽、抬举重物等致肺支气管裂口与胸膜腔相通且形成活瓣。吸气时空气从裂口进入胸膜腔,呼气时活瓣关闭,空气只能进入而不能排出,使胸膜腔积气不断增多,压力不断升高,形成张力性气胸。张力性气胸是外科常见的急症之一,急性张力性气胸的病情发展迅速,如抢救不及时,往往可引起呼吸衰竭造成患者死亡。现将张力性气胸的急救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22例,男16例,女6例,年龄19~76岁,平均24.8岁。张力性气胸大多数患者都会出现极度呼吸困难、大汗淋漓、发绀、烦躁不安、昏迷、休克甚至窒息,几乎所有的患者都有气管向健侧移位。肺压缩70%~100%者20例,经治疗死亡1例,死于开胸术后心肺衰竭,其余均治愈出院。

    2  急救目的与方法

    2.1  急救的目的  首先是协助医师尽快抽出患者胸腔内的气体,解除压迫症状,迅速恢复胸膜腔内负压状态,使肺及早复张,其次是保证胸腔闭式引流管通畅,避免继发感染。

    2.2  急救常用方法  (1)用无菌的12-18号空针于锁骨中线或第三肋间直接刺入胸膜腔放气减压。(2)用一尾部扎有带小裂隙橡胶指套的无菌12-18号针头穿刺抽气。(3)用大注射器连接三通开关或橡胶管胸膜腔穿刺抽气(对肺压缩面积少的情况)。(4)胸腔闭式引流持续排气减压,胸腔闭式引流管内不断有大量气体溢出,患者呼吸困难未见好转,提示肺及支气管有可能严重损伤,应行剖胸检查并修补裂口。

    3  护理

  (1)做好心理护理,张力性气胸患者起病急,恐惧、焦虑较重,治疗过程中出现病情反复时更是忧心忡忡、紧张烦躁,此时需要护士向患者耐心细致地讲解病情,说明插管的重要性及注意事项,保持病室整洁安静、空气新鲜流通,病室温度适宜,房间定时消毒,消除患者的恐惧感,鼓励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与护理。(2)观察精神状态,监测生命体征,置管后1~2 h应密切观察患者的血压、呼吸、体温及胸部体征,注意有无纵隔摆动,如诊断明确,应迅速胸腔穿刺或协助医师完成胸腔闭式引流术,必要时行开胸手术。(3)做好胸腔闭式引流的护理,注意观察水封瓶内水柱波动的情况,因为水柱波动的幅度反映死腔的大小与胸膜腔内负压的大小,一般情况下水柱上下波动4~6 cm,若水柱波动过高,可能存在肺不张,若无波动,可能由于以下几种原因:引流管折叠,扭曲或皮下脱落,应及时调整位置或更换引流管;引流管阻塞,可用收自下而上挤压或用无菌空针抽吸及生理盐水冲洗;未复张而排气管内未见气体排出,可能由于引流装置不严密,此时应检查各连接头处,或用止血钳夹住分段检查;玻璃管入水深度保持在3~4 cm,过深可增加气体排出的阻力。(4)定时观察记录引流液量、性质、颜色,严格执行无菌操作,保持胸壁引流口敷料干燥,一旦渗湿及时更换,每日更换引流瓶及瓶内液体,搬动患者或更换引流瓶时,需双重关闭引流管或用止血钳双向夹闭引流管,保持引流瓶低于胸壁引流口平面60~100 cm以防止瓶内液体逆流入胸膜腔引起逆行感染。(5)重症患者应绝对卧床休息,做好生活护理,进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6)避免一切使肺内压增高的因素:保持大便通畅,避免大便时用力而加重气胸;咳嗽或打喷嚏可使肺过度换气加重气胸,使刚愈合的肺泡再次破裂及引流逆流引起感染,因此应协助排痰,保持呼吸通畅,指导患者做深呼吸运动,鼓励其吹气球等,以促进复张。(7)对出院的患者应做好卫生宣教,嘱其应戒烟,按时服药,定期复查,适当锻炼,增强体质,避免感冒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一切诱发因素。

    4  体会

  认真做好张力性气胸患者的心理护理,耐心细致地为患者讲解病情及治疗措施,协助患者配合治疗,避免一切病情复发的诱因,疏导患者的紧张因素,消除患者的恐惧感,树立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

    (本文编辑:李  敏)


作者单位:342400 江西,兴国县人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