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5期

临床路径在子宫肌瘤手术患者健康教育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临床路径在健康教育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118例子宫肌瘤手术患者随机抽样分为两组,其中一组给予传统方法进行健康教育(对照组),另一组采用临床路径进行健康教育(试验组),将两组患者对护理质量的满意度及术后并发症发生率进行对比分析。结论对子宫肌瘤手术患者应用临床路径进行健康教育,可有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临床路径在健康教育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将118例子宫肌瘤手术患者随机抽样分为两组,其中一组给予传统方法进行健康教育(对照组),另一组采用临床路径进行健康教育(试验组),将两组患者对护理质量的满意度及术后并发症发生率进行对比分析。结果 试验组对医疗护理质量满意度高于对照组,而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低于对照组。结论 对子宫肌瘤手术患者应用临床路径进行健康教育,可有效地预防术后并发症,提高患者的满意度,使患者获得了最佳的医疗护理服务。

【关键词】  临床路径 子宫肌瘤 健康教育

  临床路径是医疗或健康机构的一组成员共同针对某一病种的检测、治疗、康复和护理所指定的一个有严格工作程序,有准确时间要求的诊疗计划,以减少康复的延迟和资源的浪费,使服务对象获得最佳的医疗护理服务[1]。目前,健康教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通过临床路径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可有效地预防术后并发症,对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促进健康,起着重要的作用。本科通过对子宫肌瘤手术患者应用临床健康教育路径,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自2005年5月至2006年10月在清苑县人民医院住院的子宫肌瘤患者118例,年龄39~54岁,均为已婚已育,患者一般情况良好。按入院顺序随机分为两组。一组为试验组58例,平均年龄(47±2)岁,另一组为对照组60例,平均年龄(46±2)岁。经统计学处理,两组患者的病情、文化程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采用传统的健康教育方法,不受时间限制,随时对其进行健康教育。试验组的患者通过临床路径进行健康教育。充分收集有关资料,评估健康教育的内容、教育时间、实施方式等情况下,结合本科实际情况,征求科主任和主管医师意见后,制订健康教育的路径,从而促进护理质量的提高。观察每一例患者和家属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及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

  1.3 统计学处理 本研究采用SAS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患者和家属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比较 见表1。表1 患者及家属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注:与对照组相比,χ2=13.55,*P<0.01

  2.2 术后并发症发生率的比较 见表2。表2 实验组和对照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的比较注:与对照组相比,χ2=9.18,*P<0.01

  3 讨论

  3.1 健康教育在子宫肌瘤手术患者中的重要性 子宫切除术是妇科最常见、最基本的手术之一。子宫切除往往给患者带来特殊的心理问题,如担心手术影响健康,术后体型、性格改变,及影响夫妻生活等错误观念。根据我们以往的观察,患者术前产生心理畏惧并出现焦虑、紧张情绪。术后并发症相应较多。健康教育是通过有组织、有系统的教育活动,促使人们自愿采纳有利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消除或减少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从而预防疾病,提高生活质量,促进健康[2]。通过试验观察,子宫肌瘤手术患者的健康教育是十分重要的,它不仅是患者获取健康知识的重要途径,更是医患双方互相沟通的桥梁。

  3.2 实施临床路径明显提高了患者及家属的满意度,改善了医患护患关系 通过对患者实施健康教育的工作实践,采取正确的教育方法,选择适宜的教育内容,将健康教育贯穿于整体护理的始终,及时评估教育效果,成功的经验发扬巩固,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改善护患关系,使患者尽早康复,回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提高了患者满意度。

  3.3 临床路径的工作模式能全面提高医疗护理质量 传统的健康教育模式缺乏预见性和计划性,内容上过于简单、零乱,患者得不到系统的教育[3]。而临床路径工作模式可以使医护人员各项诊疗护理工作按照预先设计好的计划进行,保证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患者能得到最有效、最有利的医疗护理服务[4]。和传统的健康教育相比较,实施临床路径医护人员规范了自己的工作行为,提高了工作能力,从而减少了因治疗程序和方法不当而导致的医疗和护理缺陷;应用临床路径,使患者了解了更多的疾病知识和保健知识,促进了患者的康复和健康。临床路径是一个互动过程,医护患三方能更好地沟通,而且都能按一定的顺序和要求工作,促进了医疗护理质量不断的提高。

  3.4 临床健康教育路径在子宫肌瘤手术患者中的应用,大大减少了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通过健康教育路径,使患者了解了更多的与疾病相关的知识,并积极参加到治疗和护理中来,增加了接受治疗和战胜疾病的信心,让患者处于最佳的心理状态,提高了自我保健和护理能力,并增加了出现不足时的应对能力,减少了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齐德广,秦银河,李书章,等.临床路径在医疗质量管理中的应用.中国医院管理,2002,10(10):11

  2 耿云瑞.健康教育在子宫切除手术患者的应用.中国民康医学,2004,12:74.

  3 张水立,时红梅.压疮的护理进展.实用护理杂志,2002,18(11):16-61.

  4 滑志娟,赵桂香,刘玉英,等.临床路径在阑尾炎诊治与护理中的应用.河北职工医学院学报,2008,4(25):67.


作者单位:071100 河北,清苑县人民医院妇产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