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20期

5例特重烧伤患者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提高特重烧伤患者的护理质量,提高抢救成功率。方法回顾性分析2004年至2009年5例特重烧伤患者的临床资料。结论在特重烧伤患者的护理中,预防、治疗休克及感染是关键,及时正确的创面处理及护理,重视基础护理,充分的营养支持是重点。【关键词】护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提高特重烧伤患者的护理质量,提高抢救成功率。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4年至2009年5例特重烧伤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 本组5例中治愈2例,好转2例,死亡1例。结论 在特重烧伤患者的护理中,预防、治疗休克及感染是关键,及时正确的创面处理及护理,重视基础护理,充分的营养支持是重点。

【关键词】  护理;特重烧伤;休克;感染

烧伤面积≥50%或Ⅲ度烧伤面积≥20%[1],小儿烧伤面积≥15%即为特重烧伤。起病急,休克及感染症状严重,病情变化快,病程长,易发生并发症,死亡及致残率高。护理质量优劣直接影响抢救治疗效果及患者康复。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彝良县人民医院2004年至2009年共收治疗特重烧伤患者5例,5例均为男性,烧伤面积最大的为90%,年龄26~33岁,烧伤原因:爆炸伤4例,汽油自焚伤1例。

  1.2 方法 患者入院后立即建立静脉通道,最好选择较粗的血管,使用静脉留置针必要时开通二路静脉,按照烧伤补液原则及方法,遵医嘱,确保各类液体及时补充。保持呼吸道通畅,吸氧时注意安全。协助医生做好创面处理,充分暴露剔除创面及附近毛发,修剪手指甲,清洁皮肤,用碘伏浸湿无菌纱布,覆盖创面,再用无菌敷料覆盖后包扎,颜面部用硝酸银软膏或美宝软膏与无菌纱布制作成面膜形状覆盖。及时肌注破伤风抗毒素,酌情止痛。感染期体温超过39℃时,应做血培养,定期做创面分泌物检查,及时为医生提供用药依据。酌情根据体温变化给予保暖及降温,保持静脉输液通道畅通,保证治疗计划完成。

  2 结果

  本组5例,4例成功渡过休克感染关,抢救成功率为80%。治愈2例,好转2例,死亡1例。

  3 护理

  3.1 严密监测生命体征,末梢物质循环变化 每小时尿量应保持在约50 ml,准确记录24 h尿量、色泽,记录好出入量记录。会阴烧伤时,体温以肛表测试为准。保持创面清洁、干燥,防止受压,腋下等隐蔽处应充分暴露,必要时使用护烤架。加强创面观察,注意光泽、水肿、渗液、臭味,痂下积脓与否。

  3.2 严格做好病室消毒隔离 病房内应保清洁,每日定时开窗通风,每日1次使用1 000 mg/L有效氯溶液清洁[2]。即湿扫后用消毒灵拖地和拭抹桌面。用紫外线照射2次和食醋熏蒸2次,室湿控在28 ℃~32 ℃,相对湿度为60%,患者应单人单室,专人守护,严格无菌操作。病室物品固定,尽量使用一次性的,床上布类用高压蒸气灭菌处理。有污染和潮湿及时更换。做好终末消毒,严格控制陪伴人数,谢绝探视。

  3.3 加强基础护理 我们应帮助患者定时翻身,每2 h 1次,防止皮肤受压及褥疮形成。指导患者做有效咳痰,定时用盐酸氨溴索做雾化吸入。用生理盐水或朵贝尔液做口腔护理。做好五官护理,用棉签拭去眼部分泌物,滴眼药水、涂眼膏保护角膜,预防眼炎。耳廓和口唇涂液状石蜡保护,外耳道放置无菌棉球,若有潮湿及时更换。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肺部感染。休克及会阴部烧伤应留置尿管。每日更换引流袋1次,每周更换尿管1次,每日用稀碘伏拭抹尿道口2次。便后清洁消毒会阴部,保持皮肤及创面清洁干燥。做好胃管护理,严密观察胃液的色泽及量,保持引流通畅,若有咖啡色液体引出,提示可能有应激性溃疡发生,应及时通知医生。

  3.4 饮食护理 由于创伤及感染,体内分解代谢增强,能量消耗大及大量血浆丢失,消化吸收能力减弱,导致患者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加重感染,影响伤口愈合,我们遵医嘱从静脉给予氨基酸、脂肪乳、白蛋白等营养支持药物和抗生素药物,并指导及帮助患者经口进食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易消化食物。必要时也可从胃管注入流质,如牛奶或“能全力”。为组织修复及创面生长提供良好的和物质基础。

  3.5 功能锻炼 伤口早期抬高患肢,保持正确的肢体功能位,在修复期应对患者进行有计划的功能锻炼及指导,防止关节挛缩畸形。

  3.6 心理护理 大面积烧伤后不同程度的给患者造成外形改变及肢体功能障碍。出现对未来生活、工作担忧。患者易产生悲观、恐惧等心理,影响治疗效果。所以我们应同情、关心、体贴患者,有针对性地做好心理护理,消除顾虑,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配合治疗。

【参考文献】
    1 郭桂芳,姚兰.外科护理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1,129.

  2 濮益琴.香港玛丽医院的骨髓移植护理.中华护理杂志,2007,42(6):570.

  

作者: 周安福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