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2期

皮内连续缝合法在会阴切开缝合术中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会阴切开。缝合技术会阴切开缝合术是产科常用的手术之一,适时进行会阴切开可缩短第二产程,减轻盆底组织对胎头的压迫,有益于母婴预后。近年来,在分娩时应用会阴切开明显增多。为了减少并发症,避免母婴不必要的损伤,以及满足人们对术后切口美观及舒适的要求,我院自2007年3月以来,对会阴切开缝合采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会阴切开;缝合技术

会阴切开缝合术是产科常用的手术之一,适时进行会阴切开可缩短第二产程,减轻盆底组织对胎头的压迫,有益于母婴预后。近年来,在分娩时应用会阴切开明显增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保健意识的不断增强,胎儿体重呈上升趋势。为了减少并发症,避免母婴不必要的损伤,以及满足人们对术后切口美观及舒适的要求,我院自2007年3月以来,对会阴切开缝合采用可吸收皮内缝合,有效地提高了切口愈合率,降低了切口感染率和裂开率,并减轻了产妇的痛苦,外表美观,且缩短了住院时间,减轻了产妇的经济负担,赢得了产妇的一致好评。现介绍如下。

  1 手术的适应证及方法

  1.1 会阴切开分正中切开及侧斜切开 会阴正中切开适用于会阴体较长的产妇,但切口有自然延长撕裂肛门括约肌的危险,所以胎儿大,接产技术不熟练者不宜采用,临床不常用。会阴侧斜切开适用于会阴过紧、胎儿过大,估计分娩时会阴撕裂不可避免者;初产妇阴道助产术(产钳术、臀位助产术,胎头吸引术);因母儿有病理情况需结束分娩者[1]。

  1.2 方法

  1.2.1 麻醉 取2%利多卡因行会阴神经阻滞麻醉或会阴局部浸润麻醉,麻醉后可使产妇在切开和产后缝合过程中疼痛感轻微,利于产后缝合过程中的配合,以便顺利地完成缝合。

  1.2.2 会阴侧斜切开方法 以左侧多见,阴部神经阻滞麻醉及局部浸润麻醉生效后,手术者于宫缩时以左手食、中两指伸入阴道内撑起左侧阴道壁,右手用会阴侧切剪自会阴后联合中线向左侧45°,于子宫收缩会阴体绷紧时,一刀全层剪开,长4~5 cm,如果会阴高度膨隆,则需向外旁开60°~70°,注意阴道黏膜与皮肤切口一致,会阴切开后用纱布压迫止血,胎儿及胎盘娩出后行缝合术。

  1.3 缝合 (1)缝合阴道黏膜与黏膜下组织时,先用碘伏或甲硝唑注射液冲洗伤口,然后将无菌纱布卷塞入阴道内,以暂时止血以利缝合,首先用2-0络制医用羊肠线从阴道切口上方1cm处起连续缝合切缘黏膜和黏膜下组织,注意处女膜环对齐,在处女膜缘处打结,注意勿穿过直肠黏膜。(2)缝合外阴部肌肉及皮下组织时也同样采用2-0络制医用羊肠线,间断缝合每针间距约1 cm,进针时尽量靠近皮下,便于缝合皮内。(3)缝合皮肤时,先用碘伏消毒液冲洗伤口及消毒切口周围,用4-0可吸收生物缝合线连续缝合皮内,缝合时第一针在切口起点皮下进行打结,进针点与出针点距离为0.5 cm为宜,每针出针点与下一针进针点对齐,并保证缝针、缝线均在皮肤内穿行,缝至切口终点,缝合完毕后,将两线拉直使皮肤对合好即可打结。(4)缝合结束后,常规检查顶端是否有空隙,取出阴道内无菌纱布卷,并进行肛检,是否缝合时缝线穿过直肠壁,如有即拆除进行重新缝合。最后用0.5%甲硝唑注射液冲洗切口,术后每天用碘伏棉球消毒外阴皮肤2次。

  1.4 注意事项 (1)严格无菌技术操作,缝合伤口前后均要消毒;(2)缝合时松紧要适宜,过紧时可导致组织血运差,过松时可使伤口裂开;(3)缝合结束后,常规检查阴道内是否有纱布残留,并进行肛检,避免缝线穿过直肠壁。

  1.5 护理 (1)保持外阴清洁干燥,每日用碘伏棉球擦洗外阴2次;(2)产妇应取健侧卧位,防止分泌物和细菌的入侵感染,防止并发症的发生;(3)勤观察切口的情况,如有无红肿、渗液和血肿等,如发现问题要及时相应处理;(4)鼓励产妇及早下床活动,以促进血液循环,加快身体的恢复。

  2 讨论

  会阴切开术是产科常用手术,采用可吸收缝合线缝合,术后切口感染、疼痛、切口裂开等现象大大降低;产妇反映局部疼痛较轻,可以早下床活动,避免产后尿潴留等并发症的发生,有利于产妇子宫复旧,情绪稳定心情舒畅,促进了母乳喂养的成功;该缝合法还明显缩短了病人住院时间,增加了病床的周转率,不需折线,切口愈合快,外表美观等优点,符合现代年轻初产妇对美及舒适的要求,从而提高了广大产妇的生活质量,不失为临床值得推广的一种会阴切开缝合法。

【参考文献】
   1 乐杰,谢幸,丰有吉.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77.

作者: 王君娥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