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9期

经腹壁常规超声检查前的护理准备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超声检查。护理准备超声诊断学作为临床医学中的一项非创伤性检查,具有图像清晰直观、诊断快速准确、操作方便、实用性强等特点,近年来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并在临床得以广泛应用。超声检查的成像原理是:利用超声诊断仪向人体组织发射超声波,当遇到各种不同的物理界面时,便产生不同的反射、散射、折射和吸......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超声检查;护理准备

 超声诊断学作为临床医学中的一项非创伤性检查,具有图像清晰直观、诊断快速准确、操作方便、实用性强等特点,近年来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并在临床得以广泛应用。超声检查的成像原理是:利用超声诊断仪向人体组织发射超声波,当遇到各种不同的物理界面时,便产生不同的反射、散射、折射和吸收衰减的信号差异,再通过数字扫描转换器将之加以接收放大和信息处理,从而显示各种声像图、曲线图以供分析诊断[1]。然而,超声由于其特殊的物理特性,亦有其目前难以克服的局限性。首先是它的穿透力弱,对骨骼及含气组织难以到达深部。其次由于多次重复反射、旁瓣干扰及声速失真等容易出现伪像,造成漏诊、误诊[2]。因此,超声检查前准备工作的优劣,会直接影响到疾病的诊断和诊疗。为了确保超声检查的诊断效率和诊断效果,结合超声影像诊断的特点,现将腹部常规超声检查前的准备工作介绍如下。

  1 护士的准备

  1.1 了解腹部超声检查的全过程 掌握超声对腹部各脏器检查前所需的各项准备工作,便于交待患者和解答有关问题。

  1.2 审核申请单 护士接到申请单时,要认真核查,明确检查部位与检查目的,如有疑问应及时与临床医生联系,要求纠正、注明或补充。

  2 病人的准备

  2.1 心理准备 预约检查时间时,耐心细致地向病人及其家属做好必要的解释与说明工作,以减轻或消除其疑虑及畏惧心理,对老人、小儿以及女性病人尤为重要。对行动不便者予以必要的帮助,适当安排提前检查。

  2.2 检查前的准备 (1)肝脏及脾脏检查前需禁食8h,急症重症患者可根据病情不作严格要求或检查前可饮水。婴幼儿检查前应禁食3~5h。(2)胆道系统检查前须禁食8h以上,尤其以晨间空腹为宜。有时医生会同时开出钡餐造影检查,应先行超声检查,或在造影后2~3天再作超声检查。对需进行脂餐胆囊收缩功能测定的患者,护士应通知膳食科备好两个油煎鸡蛋,待病人在超声医生常规测量胆囊及肝内、外胆管内径后进食,间隔45min~1h后复测以判定胆囊收缩功能。(3)胰腺检查前病人应禁食8h以上,前1天的晚餐以清淡少渣食物为主,以减少胃内食物引起过多气体干扰超声的传入。对腹腔胀气或便秘的患者应在检查前一天口服消胀片或缓泻剂,晨起排便或灌肠后进行超声检查。另需嘱病人备温水500~800ml,以备检查显影不满意时饮用,让胃内充满液体作超声透声窗。(4)胃肠道疾病经腹壁超声检查前应禁食8~12h,前一天晚餐后禁食至翌晨检查。肠造影检查者前一天晚餐禁食,并服用轻泻剂,次晨行清洁灌肠,排便后再行检查。(5)肾脏及输尿管、膀胱检查时,应嘱患者在检查前1~2h,饮温水400~600ml,待膀胱充盈后再检查。单纯肾脏检查亦可不作特殊准备,若要检查肾动脉者需禁食。(6)腹膜后肿物及肾上腺疾病超声检查前宜禁食8~12h,排便后进行,必要时清洁灌肠,以减少肠气干扰。(7)男性前列腺、女性子宫及附件检查时,嘱患者在检查前1h饮水300~500ml,使膀胱适度充盈,必要时口服或注射呋塞米,亦可根据病情需要插导尿管注入300~500ml生理盐水来充盈膀胱。对需要监测排卵及观察子宫内膜厚度的女性患者,应建议在月经干净过后8~10天检查。(8)产科超声检查者,12周后至分娩前的胎儿检查可不作特殊准备,但12周以前的早期妊娠诊断、晚期妊娠阴道出血需了解有无前置胎盘或胎盘早剥时嘱患者适度充盈膀胱。

  3 体会

  超声检查无痛苦、无损伤、可重复进行。做好充分的检查前准备工作,可大大提高超声检查的诊断率,减少误诊、漏诊的发生,使患者早期得到诊断及治疗。随着超声临床医学的日新月异,护士应将护理工作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与超声诊断特点相结合,善于学习和总结,不断发展和完善超声检查前的护理配合,协助患者做好超声检查前的准备工作,对患者疾病的康复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 张青萍,邓又斌.超声诊断临床指南,第2版.北京:科学出版社,2007:1-2.

  2 张缙熙,姜玉新.彩色多普勒技术辅导教材,第2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5:38-40.

  

作者: 桂金玉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