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15期

专人管理腹腔镜设备器械及优势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腹腔镜。优势腹腔镜手术设备是现代电子、光学、机械融为一体的高科技精密的手术设备,腹腔镜手术相比传统的开腹手术更多地依赖于设备和手术器械,设备、器械的优劣直接影响到手术的质量,而设备、器械维护与管理亦直接影响到手术的顺利、成功与否[1]。为确保手术的顺利开展,并最大限度地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加强腹腔......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专人管理;腹腔镜;优势

 腹腔镜手术设备是现代电子、光学、机械融为一体的高科技精密的手术设备,腹腔镜手术相比传统的开腹手术更多地依赖于设备和手术器械,设备、器械的优劣直接影响到手术的质量,而设备、器械维护与管理亦直接影响到手术的顺利、成功与否[1]。为确保手术的顺利开展,并最大限度地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加强腹腔镜设备的使用保养和管理显得十分重要,因此,管理人员和使用人员最好相对固定[2]。我院于2000年建立腹腔镜专科手术室,管理经验日趋成熟,现将腔镜管理方法总结如下。

  1 腹腔镜仪器设备管理

  1.1 人员选择

  安排责任心强、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熟悉腔镜手术流程及要求并有一定的消毒和医院感染知识的人员统一管理[3]。

  1.2 制定并执行消毒和管理制度

  按照《内镜清洗消毒技术操作规范》要求,制定严格的腹腔镜使用和消毒制度,并严格按照规范对腔镜器械进行清洗灭菌。

  1.2.1 腔镜器械清洗流程

  冲洗、酶洗(浸泡3min)、高压水枪冲洗、超声清洗(5~10min)、刷洗、上油干燥,不允许因清洗或消毒不规范造成患者感染。

  1.2.2 根据器械的材料选择适合的包装材料和灭菌方式

  耐热型首选高压蒸汽灭菌,如:奥林巴斯一体镜;不耐热型选择等离子或环氧乙烷灭菌。包装材料常用一次性无纺布和纸塑袋,一次性无纺布双层双次包装有效期为3个月,纸塑袋密封包装有效期为6个月。

  1.3 腹腔镜设备的日常管理

  (1)熟练掌握各类腹腔镜的配合流程,熟悉腹腔镜仪器设备和器械的使用方法及保养。(2)腔镜仪器定点放置,固定于腹腔镜手术间内,加罩防尘,尽量避免移动,如需移动术后应放置原处。(3)建立腹腔镜设备、器械的使用档案,及时记录仪器使用情况,保证仪器设备在使用期限内。建立贵重仪器维修登记本,及时记录仪器维修过程。(4)腹腔镜设备器械应有一定量的库存,以便及时更换和添加。(5)手术结束及时处理腔镜器械,分类灭菌,合理分配保证接台手术顺利进行。(6)定期检查设备,对仪器、器械进行除锈、上油、保养,提高使用时的安全性。

  1.4 质量监控

  定时检查灭菌腔镜器械的有效期;腔镜仪器定期保养、定期检测、定期检修;定期对器械的灭菌效果进行监测;无菌器械应定位安全无菌保管,负责使用登记,核查登记收费。

  1.5 一次性耗材的管理

  严格管理一次性耗材的使用,确保每次使用前的无菌状态,穿刺器一次性使用后毁形送供应室统一处理,可重复的器械如超声刀应彻底清洗后干燥,灭菌备用,贵重耗材应正确使用并及时登记使用次数,减少损耗,节约科室成本。负责贵重耗材用后登记收费,核查使用情况。

  2 专人管理的优点

  2.1 业务熟练

  腔镜管理者选择责任心强,业务水平优秀人员,熟悉各类腔镜手术的配合流程及特殊要求,通过专业培训能熟练掌握各仪器设备的连接和使用,了解仪器、器械的安全性能,在工作中能不断地培养独立处理术中意外情况的能力,不断地总结工作经验、教训,可自行排除使用中的小故障[4]。

  2.2 可以减少损耗,节省手术接台时间

  术后由腔镜管理者专人负责器械的清洗,节省洗手护士术后处理手术器械的时间,管理者根据手术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接台手术的器械消毒灭菌时间,可使消毒灭菌过程有条不紊。另外,腹腔镜设备器械贵重、精密,极易损坏,由专人清洗可使其耗损减少,延长其使用寿命。由专人负责术前检查、测试各仪器的性能,保证其正常运转,避免了延误手术时间。

  2.3 统筹管理

  腔镜管理者全面负责腔镜器械管理工作,可根据仪器、器械的使用情况,及时申请和补充腹腔镜器械及一次性耗材,保证手术顺利进行;熟悉仪器的种类、数量、性质、使用、保养及维修制度;发现错误操作和故障能够及时纠正处理;每月定期进行设备检查,仪器的除锈、上油、保养等;在每次使用后,全面检查机器的性能、运转情况,器械有无缺损及损坏,做好使用情况登记,发现损坏及时送检修,保证腹腔镜设备、器械在工作中正常运转,确保手术的顺利进行[5]。

  2.4 保证消毒效果的检测

  由专人负责定期对消毒好的器械进行生物学监测,以确保腹腔镜器械达到高效消毒灭菌,并定期对腹腔镜器械的灭菌仪器进行监测,保证灭菌效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3]。

  2.5 业务培训

  腹腔镜设备是医院重要资产之一,大多系进口配套装置,不仅价格昂贵,而且维修的难度极大,修理的费用较高[6]。腔镜管理者相对固定,不仅可以对新轮转护士进行腹腔镜仪器设备、腹腔镜器械使用及各类腹腔镜手术配合的培训;也可在手术过程中对进修人员培训,并负责监督其操作方法,提高其操作技能,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

  2.6 配合开展新手术新技术

  腔镜管理者对手术步骤及手术器械的需求有一定的了解,在器械准备和使用上可以积极配合新手术的开展。

  3 总结

  腔镜器械、设备由专人负责按操作规程正确使用和管理,能保持其良好的工作状态,保证了仪器、器械在工作中的正常运转,在手术中不会因仪器、器械故障或欠缺、操作使用不当而影响手术,从而提高了手术质量,延长了设备、器械的使用寿命,对于保障腹腔镜手术的顺利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腔镜管理人员需要不断加强新仪器、新设备的学习,准确掌握新知识,在工作中不断地总结工作经验、教训,从而更好地配合医生开展新技术[5]。

【参考文献】
   1 温总莲,王晓阳,潘石蕾,等.腹腔镜手术设备、器械的管理. 中国内镜杂志,2001,7(4):87-89.

  2 刘琦,许秀湘,韩杉. 腹腔镜器械使用、保养及管理方法的体会. 吉林医学,2008,29(6):488-490.

  3 赵琪琴,迟培环,王俊萍.腹腔镜器械的清洗、消毒及管理. 腹腔镜外科杂志,2007,12(3):267-268.

  4 赵葵兵,杨英.冷循环超能射频消融治疗晚期肺癌的手术配合.护理学杂志,2005,20(14):56-57.

  5 周海宁,关惠军.手术室腹腔镜设备及器械的管理.护理学杂志,2006,21(12):48-49.

  6 王兰. 腹腔镜设备的使用保养和管理体会. 中国美容医学杂志,2010,19(1).

  

作者: 胥 娟,阮晓茹,张志敏,朱婷婷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