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8期

运用护理程序实施临床带教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把护理程序运用于临床教学,提高护生的综合素质,培养高素质实用性护理人才。方法将临床实习的目的与护生自身特点、需求相结合,按护理程序评估、计划、实施、评价实施临床带教。结果运用护理程序教学避免了带教的盲目性,是一种有计划、系统、有效的带教模式,有助于改善护理管理质量,提高护生的综......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把护理程序运用于临床教学,提高护生的综合素质,培养高素质实用性护理人才。方法 将临床实习的目的与护生自身特点、需求相结合,按护理程序评估、计划、实施、评价实施临床带教。结果 运用护理程序教学避免了带教的盲目性,是一种有计划、系统、有效的带教模式,有助于改善护理管理质量,提高护生的综合能力。结论 运用护理程序实施临床带教具有科学性和实用性,值得进一步推广。

【关键词】  护理程序;实习;带教;护理管理

临床实习是护生从学校到工作岗位的桥梁,是培养护生综合能力及实际工作能力并向专业化角色转换的重要环节和过程。2000年本院开展整体化护理以来,在临床实习中,把护理程序作为基本的工作方法贯穿于临床教学中,强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理念,全面提高了护生的综合能力,使临床带教取得较满意的效果,现将具体做法介绍如下。

  1 护理程序的运用

  护理程序是系统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是综合的、循环的、动态的、具有决策与反馈功能的过程[1]。其评估、计划、实施、评价等步骤相互关联,不论在护理工作中还是在护理管理中,均贯穿了整体护理的理念[2]。我们在护生实习过程中通过一系列有目的、有计划的方法对护生的知识、心理、能力、发展及精神多个层面进行能动的、全面的、系统的教学指导,改善了护理管理水平,提高了护生的综合能力。

  1.1 评估

  评估是护理程序的基础,是一个系统、动态的收集、分析、整理临床教学多方面资料的过程,它贯穿于整个临床教学的始终。在护生进入临床实习前,护理部首先安排为期2周的岗前培训,除强化学习规章制度、操作规程、行为规范,另一个重要任务即对护生的工作、学习能力进行评估,通过交流沟通、问卷调查,了解护生的学习能力、接受能力;了解护生对制度规范、相关理论与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情况;了解护生对实习带教的期待和要求。在护生进入科室后即进行实习前培训、收集相关资料,要求护生按要求填写设计好的表格,内容包括一般情况、学校名称、学制、学历层次、特长、文化课成绩、专业课程、既往见习实习经历、轮转科室及轮转时间、出科考核成绩、已掌握的实践技能等。

  以上评估结果计入实习生学习、考核登记本,跟随实习生轮转到各护理单元,以方便带教老师根据评估结果因人施教、量才培养,同时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地进行阶段评估、评价,使教学质量得到持续改进。

  1.2 计划

  是一个系统的拟定临床教学方法的过程,其目的是要确定护生进行临床实习活动的目标和具体措施。本院实习的护生来自不同学校,因学历及专业不同,其掌握基础知识及技能各有不同,在实习大纲中学习内容各有侧重,首先护理部组织护士长,教学质控组长认真学习各院校实习大纲;同时根据护生不同个体,不同情况,不同程度要求以及存在和潜在的问题,分析整理,依据教学大纲制定出来实习计划和目标。

  1.3 实施

  实施是评估与目标计划的延续,是为达到目标而将计划中的内容付诸与行动的过程。

  1.3.1 知识目标的实施

  在了解和掌握护生的个性特征、学习习惯的情况下,合理分配一对一的带教老师。一般由大专以上学历的护师或主管护师担任带教老师,带教老师事业心强、爱岗敬业、有责任感、理论扎实、技术精湛。带教过程中对带教老师进行动态测评,检查其带教能力。护理部根据各专业学习重点,合理地安排实习科室和各科实习的具体时间,定制出来轮转表,由各护理单元组织实施临床实习教学,护理部每月组织一次大课,重点学习共同科目,基础知识;各护理单元每周组织一次小讲课,重点学习专科知识与技能。对大纲的掌握内容,要求老师重点辅导、督察。各护理单元定期开展教学查房,有护士长、教学组长、主管护师主持。护理查房是促进护理程序临床运用的有效手段[3],我们根据学生不同实习阶段的需要侧重性的查房;如教学查房、个案查房、床旁查房,促使学生将所学知识消化吸收。

  1.3.2 素质目标的实施

  给护生讲述护理前辈的先进事迹,教育她们爱岗敬业的精神,同时要求本院人员不断加强自身素质,注重言行、行为、仪表、礼貌等,处处以身作则,使护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影响教育。

  1.4 评价

  是将实施结果与预定目标有计划、有系统进行比较的过程。

  1.4.1 带教老师的评价

  带教老师随时观察护生的实习情况,对其平时的待人接物,服务态度,对护理工作的理解,对专科理论知识及护理技能掌握的程度等都应随时评价记录。

  1.4.2 全科护理人员共评

  在护生结束本科实习时,由护士长组织护师以上人员监考,对护生进行专业理论知识及技术操作考核。全科护理人员对护生做出综合评价,连同本科考试成绩一起记录于实习手册。

  1.4.3 护生对科室及带教评价

  待护生完成在本科实习任务时,每人发一份对该科室及带教老师评价,并评出最佳代教老师,护士长将评价表统一保管,作为年终科室总结及护士们评功、评奖的一项指标。

  1.4.4 科室总评

  关于临床带教护理部每季度组织一次全体实习护生的调查问卷,总结本院目前带教存在的问题。同时每批护生实习结束时,都要组织一次带教老师汇报会,请科室护士长和全体护士参加,对教学双方进行评价,提出好的建议,接受正确意见,并通过护生出科时理论、技能的考核成绩及带教老师的评价等反馈内容,掌握每位护士德、智、体、劳等方面的综合素质,为接受下一批学员实习提供宝贵经验。

  2 讨论

  (1)护理程序的理论及程序与管理学中的PDCA循环管理方式有相似之处,而护生的培训本身就是护理管理范畴之一。护理程序是综合的、动态的、具有决策的与反馈功能的过程。在临床带教中,综合是指要综合考虑护生的能力结构和个性特征,从护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动态是指护理管理者在制定培训计划和实施过程中,应随着培训效果、护生对培训计划的不同看法和适应等情况,进行及时的调整和充实;决策是根据护生的不同情况,制定出个性化的培训计划和措施;反馈是指在培训计划中采取措施以后的结果,反过来产生的影响,因而针对这些结果加以分析、利用,并进一步做出正确的培训计划。因此,护理程序理论引入护生培训中,切合护理管理要求,具有科学性和实效性。护理程序不仅适用于临床护理工作,也同样适用于护理管理中。(2)运用护理程序进行临床带教,在教学过程中深化了整体护理服务的内涵,不仅考虑到护生的需求,而且结合其自身的实际特点制定针对性的带教计划,确保了带教的质量。(3)运用护理程序进行临床带教,以提高护生综合能力为目标,以关注护生的需求、解决护生学习中的实际困难为主线。我们既采用集中学习、讨论、讲座等方法,也采用在临床实践中直接指导护生进行规范护理操作的方法。前者使护生较好的掌握理论知识,培养良好的护理素养,奠定坚实的专业基础;后者有助于护生尽快熟悉临床护理环境,熟练各种技术操作。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有助于护生综合能力的提高。(4)运用护理程序进行临床带教,改变了管理者以往的教学模式和作风,使培训计划更加规范,便于操作和控制。护生能力的培养包括临床护理技能的培养、专业技术和知识的培养、护生协同和管理能力的培养。作为培训者充分考虑到接受培养护生的不同情况,因人施教,达到不同层次的教学目的。能够切实起到帮助护生提高专业素质、服务技能的效果,促进其尽快成长为合格的临床型人才。

  3 小结

  实践证明,运用护理程序实施临床带教是一种有效的护理人才培养模式。这种有目的性和计划性的带教模式克服了以往带教的盲目性,改善了护理培训的质量。这一探索是对传统管理模式的挑战,使传统的经验管理模式转变为现代的、科学的、程序化的管理模式,是护理程序理论在护理管理领域的新拓展。另一方面,这种模式不仅完善了临床教学管理制度,同时有助于培养管理者的逻辑思维能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管理者学会用科学方法能动的工作。

【参考文献】
   1 王虹,张中香,杨章玲,等.以护生为主体的临床护理教学查房探讨.现代护理,2006,12(30):2930-2931.

  2 刘哲妍.如何指导学生在临床实习中应用护理程序.新医学学刊,2008,5(7):1211-1222.

  3 雍文博,张玉凤,王风兰.影响临床带教质量的因素分析及对策.解放军护理杂志,2003,20(2):83.

  

作者: 宋 梅,卢岳青作者单位:100017 北京,解放军第305医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