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9期

尿道狭窄(闭锁)行后尿道端端吻合术80例围手术期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后尿道狭窄(闭锁)患者行后尿道端端吻合术的围手术期护理方法。方法对于本院收治的80例尿道狭窄(闭锁)患者给予术前尿道冲洗、膀胱冲洗、心理疏导,术后的切口护理及并发症的护理。结果80例患者术后77例无术后并发症,2例因切口感染致切口裂开,延迟2周愈合,1例发生尿道会阴瘘。结论尿道狭窄(闭......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后尿道狭窄(闭锁)患者行后尿道端端吻合术的围手术护理方法。方法 对于本院收治的80例尿道狭窄(闭锁)患者给予术前尿道冲洗、膀胱冲洗、心理疏导,术后的切口护理及并发症的护理。结果 80例患者术后77例无术后并发症,2例因切口感染致切口裂开,延迟2周愈合,1例发生尿道会阴瘘。结论 尿道狭窄(闭锁)患者手术复杂,失败率较高,给予患者术前的充分准备及术后的精心护理,不仅可以减少患者的术后并发症,还可进一步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关键词】  后尿道狭窄(闭锁);后尿道端端吻合;围手术期;护理

  后尿道狭窄(闭锁)多由于外伤(车祸伤,挤压伤,骑跨伤等)引起[1],后尿道损伤以后易形成瘢痕致后尿道狭窄(闭锁),患者出现排尿困难,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其治疗主要是外科手术为主,因为后尿道狭窄(闭锁)患者手术失败率高[2],并发症多,所以对于手术及围手术期的护理都有较高的要求。本科2010年1月—6月共收治80例后尿道狭窄(闭锁)患者,在住院期间给予尿道冲洗、膀胱冲洗、心理疏导、术后的切口护理及并发症的护理,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80例患者,均为男性,年龄16~67岁,平均36.5岁。车祸伤致后尿道损伤者57例,挤压伤9例,骑跨伤12例,其他原因引起者2例。其中外院手术治疗后再次狭窄者29例,入院前行耻骨上膀胱造瘘者48例,留置导尿管者11例。

  1.2 手术方法

  80例患者全部取会阴部倒Y形切口,分离会阴尿道及球部尿道,至狭窄段尿道,于狭窄处剪断、止血。其中21例患者因尿道狭窄较长需切除耻骨下缘再吻合尿道。后尿道内置入探杆指引,沿膜部尿道向近端尿道分离,充分切除狭窄段尿道0.5~5.0cm,并切除尿道周围瘢痕,至尿道黏膜正常。采用4-0可吸收线将前后尿道行端端吻合8针,尿道内留置F18号硅胶带槽导尿管,膀胱内留置F20号造瘘管,导尿管留置3~4周后拔除,尿道造影示无尿道狭窄者拔除膀胱造瘘管。

  2 结果

  80例患者术后77例无术后并发症,2例因切口感染致切口裂开,延迟2周后瘢痕愈合,1例发生尿道会阴瘘,瘘口未予修补,待3~6个月后再行手术治疗。

  3 术前护理

  3.1 心理护理

  后尿道狭窄(闭锁)患者多由外伤引起,患者往往心理负担较重,尤其是经历过手术失败的患者,更是顾虑重重,面对这些患者,适时地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并及时给予正确的心理引导,适当介绍手术意义及手术成功的例子,使患者树立自信,减少顾虑,以增加对医护人员的信任,使其能够更好地配合手术前后的治疗,从而增加手术治疗的成功率[3]。

  3.2 术前准备

  后尿道狭窄(闭锁)患者大多有长期留置膀胱造瘘管及导尿管的病史,这一结果使87%的患者术前尿培养结果为阳性,而尿道开放手术治疗成功的关键是保持手术区的无菌状态,这就要求患者在术前必须使尿道保持无菌状态,本科的护理方法是患者入院后每日给予尿道及膀胱冲洗,其目的是最大限度地使手术操作区保持无菌,来达到提高手术成功率。具体操作:膀胱冲洗,丁卡(硫酸依替米星)2支加入1000ml生理盐水,三腔分流管接膀胱造瘘管,持续冲洗,每天1次;尿道冲洗,喹诺酮类抗生素(环丙沙星)2支加入500ml生理盐水,首次教患者用20ml注射器抽取生理盐水15ml,自尿道外口灌入后尿道,以后每日让患者自行冲洗2~3次。

  3.3 术前晚准备

  后尿道端端吻合术均采用经会阴的倒“Y”切口,经尿道直肠间隙入路,术中需充分切除狭窄段尿道及尿道周围的瘢痕组织,以保证手术的成功。手术过程中容易损伤直肠,所以术前晚清洁灌肠是必要的。具体做法是用肥皂水或生理盐水灌肠2~3次,目的是防止损伤直肠时因大便污染手术区而致手术失败。术前晚常规给予镇静催眠药,保证患者良好睡眠,减少患者因精神差而导致的麻醉及手术风险。

  4 术后护理

  4.1 一般护理

  手术结束后应该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变化,包括血压、体温、脉搏及切口渗血等。全麻患者给予低流量吸氧。告知家属患者需要安静休息,不要吵闹及询问患者是否疼痛不适等。注意观察导尿管及膀胱造瘘管引流是否通畅,尿液颜色变化,发现异常,及时告知主管医生处理。

  4.2 手术切口的护理

  会阴部容易潮湿,细菌生长迅速,保持切口干燥,每日给予换药,加压包扎,防止切口感染,减少术后因护理不足引起的并发症。每日观察伤口敷料渗血及有无血肿,准确判断引流液量及颜色变化,3~5天拔除会阴部切口引流条,引流多者可适当延迟1~3天拔除。切口感染的患者除加强换药外,还要应用抗生素纱条填塞切口,促使切口尽快愈合。

  4.3 术后拔管及功能锻炼

  术后3~4周可以拔除导尿管,让患者夹闭膀胱造瘘管,自行排尿,复查尿流率及尿道造影,无狭窄患者可以考虑拔除膀胱造瘘管。因患者带管时间较长,膀胱处于收缩状态,拔除导尿管后都有排尿不适及疼痛的感觉,嘱患者每日做提肛训练能有效地减少不适,尽快恢复膀胱排尿功能[4]。

  4.4 康复指导

  嘱患者出院后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营养均衡;定期门诊随访复查尿道造影和尿流率,必要时行尿扩;如有大量尿道出血或排尿困难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5 讨论

  后尿道狭窄(闭锁)患者手术治疗成功的关键是术中充分切除瘢痕组织[5],保证正常尿道黏膜的吻合及围手术期的精心护理,尤其是术前准备至关重要,出现1例会阴瘘患者的主要原因是术前控制手术指征不严,术后发现中段尿培养结果为大肠杆菌感染,2例切口感染患者系因术后切口污染造成。通过本科80例尿道狭窄(闭锁)患者围手术期的护理,认识到作为临床护士,在日常工作中不但要熟练掌握专科疾病知识,更要注意护理环节中的每一个细节,制订有效可行的护理措施以防患于未然,从而提高护理质量,以获得更加满意的疗效。

【参考文献】
   1 撒应龙,徐月敏,金三宝,等.后尿道狭窄外科治疗191例临床分析.中华外科杂志,2006,44(18):1244-1247.

  2 Koraitim MM. Post-traumatic posterior urethral strictures:preoperative decision making. Urology,2004,64:228-231.

  3 侯霞,盘雪梅,布林.心理护理对骨肉瘤患者术后生活质量的影响.现代护理,2006,12(23):2167-2168.

  4 袁敏,赵淑梅.膀胱癌全切回肠代膀胱腹壁造瘘围手术期的临床观察与护理.实用医技杂志,2006,13(9):1582.

  5 施锡恩,吴阶平.泌尿外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8:27-28.

  

作者: 曹 铭,陈 洁,陈 斌作者单位:200233 上海,上海交通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