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10期

耳尖穴放血配合药物治疗麦粒肿60例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耳尖穴放血配合药物治疗各期麦粒肿的疗效观察,探寻中医治疗麦粒肿的有效护理措施。方法采用随机对照法分组,试验组和对照组各30例,试验组实施耳尖穴放血配合药物治疗,对照组予单纯药物治疗。结论耳尖穴放血治疗适合初期麦粒肿患者,起效迅速、疗效确切。【关键词】耳尖穴放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耳尖穴放血配合药物治疗各期麦粒肿的疗效观察,探寻中医治疗麦粒肿的有效护理措施。 方法 采用随机对照法分组,试验组和对照组各30例,试验组实施耳尖穴放血配合药物治疗,对照组予单纯药物治疗。结果 总有效率试验组96.6%,对照组86.7%,两组比较,P<0.05,差异有显著性,病程具有可比性。结论 耳尖穴放血治疗适合初期麦粒肿患者,起效迅速、疗效确切。

【关键词】  耳尖穴放血;麦粒肿

  本文采用耳尖穴放血配合药物治疗各期麦粒肿及实施有效护理措施,疗效确切,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10年5-11月麦粒肿患者60例,均为单眼发病,其中男32例,女28例;年龄最大68岁,最小11岁。试验组30例,其中男16例,女14例,外麦粒肿17例,内麦粒肿13例,平均年龄35.1岁,病程在1~3天(包括3天)有22例,3天以上8例,病程平均2.4天;对照组30例,其中男13例,女17例,外麦粒肿12例,内麦粒肿18例,平均年龄34.6岁,病程在1~3天(包括3天)有20例,3天以上10例,病程平均2.6天。

  1.2 方法

  1.2.1 分组

  采用随机对照法分组,试验组和对照组各30例,试验组实施耳尖放血配合药物治疗,对照组予单纯药物治疗。病程在1~3天(包括3天)设为早期组,病程3天以上设为晚期组。

  1.2.2 操作方法

  实验组取患眼同侧耳尖穴,术者先用拇、示指将耳尖部推擦揉捻至发热充血,再将耳廓由后向前对折,取准耳尖穴,常规消毒后,用一次性4.5号注射针头迅速点刺,挤出鲜血10~15滴,再用消毒棉签擦净止血,每日1次,连续3天。局部用药:氧氟沙星眼药水每天4次滴患眼,睡前红霉素眼膏涂患眼,连续3天。对照组单纯使用局部用药,连续3天。

  1.3 疗效标准

  采用《常见疾病的诊断与疗效判定(标准)》[1]中睑腺炎的疗效判断标准:痊愈:3天内自觉症状消失,局部红肿、硬结消退,恢复正常;有效:3天内症状消失或仅留有轻度不适,局部红肿明显减退,或仅有皮下硬结而外观正常;无效:治疗超过3天未达上述标准或破溃后自愈者。

  1.4 统计学方法

  年龄、性别、病程进行分类比较,疗效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于治疗第3天观察疗效结果,见表1。表1 两组疗效比较

  3 讨 论

  麦粒肿即睑腺炎,中医称之为针眼[2]。多由外感风热毒邪容于胞睑,或嗜食辛辣等原因致脾胃蕴积热毒,上攻于目,使营卫失调,气血凝,热毒上攻,蕴结肉轮所致。根据“血实宜决之”及“泻热出血”治疗原则,耳穴刺血疗法符合我国古代“刺络放血”的基本理论。耳与手足六经的联系非常密切,《内经》:“耳者,宗脉之所聚也。”耳通过经脉而与眼及其周围紧密相连。早在《针灸大成》[3]就有:“灸耳尖,治……眼生翳膜”的记载。针灸耳尖穴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之功,对头面五官的炎症有较好的疗效。加之放血疗法,能泄热祛邪,消肿止痛,恢复正气,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活血祛瘀的作用。经研究表明,采用耳尖穴放血可以清热泻火,疏风明目。

  本文结果显示,采用耳尖穴放血疗法配合药物治疗麦粒肿,疗效优于单纯药物治疗。结果同时显示无论试验组和对照组患者,病程越短疗效越好。由此可见,耳尖穴放血治疗特别适合早期麦粒肿患者,起效迅速、疗效确切、操作简便,安全可靠,费用低廉,适于推广。一旦化脓此法疗效不佳,因此,应抓住麦粒肿初期红肿的最佳治疗时机。但有凝血功能障碍者禁用此法。

【参考文献】
   1 吴少祯.常见疾病的诊断与疗效判定(标准).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1999:179.

  2 杨运高,胡竹平,眼科病证妙谛.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8:8-37.

  3 杨继洲(明朝).针灸大成.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8:124-131.

  

作者: 林 英,樊 敏作者单位:610041 四川成都,成都市第一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