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10期

胸膜腔闭式引流患者置管期间真实体验的质性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胸膜腔闭式引流患者置管期间感受,分析住院相关因素对患者的影响,为护理工作制订针对性的护理措施,指导护理实践,提供更优质的护理服务。方法采用现象学研究方法探讨10例患者置管期间的真实体验,以半结构式访谈方法取得资料,对其分析、整理。结果住院相关因素对患者置管期间影响主要表现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胸膜腔闭式引流患者置管期间感受,分析住院相关因素对患者的影响,为护理工作制订针对性的护理措施,指导护理实践,提供更优质的护理服务。方法 采用现象学研究方法探讨10例患者置管期间的真实体验,以半结构式访谈方法取得资料,对其分析、整理。 结果 住院相关因素对患者置管期间影响主要表现为:患者产生一系列心理和精神症状,情绪波动明显;导致或加重局部刺激症状。 结论 医院的护理单元设计应科学化、人性化,护理工作者应重视相关因素对患者病情的影响,创建更优质的服务理念,提供更优质的护理服务。

【关键词】  胸膜腔闭式引流;质性研究;优质护理;管理

  胸膜腔闭式引流是气胸、血胸、脓胸、心胸外科手术后治疗的重要内容之一。胸膜腔为一潜在的密闭腔系,内有少量浆液起润滑作用,稳定的负压不仅能维持呼吸正常,还能防止肺痿陷、纵隔的摆动。由于胸膜腔与外界相通经常需要放置胸腔闭式引流管,同时患者面临着陌生的病房环境、胸腔置管所引起的恐惧感,当他们发现自己缺乏独立自主、身上却施加了来自医护人员的治疗、照顾、各种管道、药物指令时,患者对这种陌生和喧扰环境的情绪反应会致病情加重,本研究采用质性研究的方法对胸外科病房各种原因放置胸腔引流管患者产生的影响及患者的主观体验做一研究分析,以便护士能更深入的理解和感受,为之提供更优质的护理服务,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本院2010年2-11月胸外科病房患者10例,纳入标准:(1)18~68岁,语言表达清晰,无思维混乱及其他精神疾病。(2)既往无置管史,访谈时期为置管期间或拔管1周内,能清楚回忆置管经历并愿意接受调查访谈,患者一般情况见表1。研究样本量的决定以受访者的资料重复出现且资料分析时不再有新的主题出现(资料饱和)为标准[1]。

  1.2 方法

  以质性研究中的现象学方法为指导,将研究内容列为半结构式访谈提纲,由2名临床经验丰富、患者喜爱和信任的护士,在不同时间段进行采访,最后进行分析[2,3]。置管期间患者收集资料采用问卷调查法,访谈前向患者说明此次调查的目的及意义,在取得并承诺访谈及问卷资料保密同意后签署知情同意书,访谈时要与之建立良好的关系,不表1 10例患者基本情况

  1.3 资料分析方法

  仔细阅读所有记录,反复回忆采访情景。整理、提炼出最有价值的主题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非诊疗性因素

  导致患者产生一系列心理和精神症状,情绪波动明显。病房的环境改善一步到位难度较大,使得患者容易烦躁不安、压抑、悲观、多疑等。本组案例研究部分证实上述现象。案例1:护士天天交班都来看我总要我咳嗽、深呼吸,还要看管子里的东西,态度严肃认真,我担心自己的病很重,旁边的大爷得了食管癌,我会不会也是了。案例2:每次仪器报警,我很紧张,护士都要进来看,还要签字,天天觉睡不好,很疲劳。案例3:家里的亲戚都来看我,总在外面说半天,我认为自己的病治不好了,整天胡思乱想。案例4:我喜欢医生查房,说我过几天就能拔管子,很开心。案例5:房间里人多,不是这个吊水,就是那个吊水,灯一直亮着,觉得有点刺眼,不舒服,再加上滴滴嗒嗒的声音,好像没有白天晚上的感觉。案例6:我身上难受的时候,想换件衣服都要请护士帮忙,他们生怕管子弄掉了,说那些是救命的,我听了好害怕。

  2.2 诊疗性因素

  导致或加重了患者的局部刺激症状,住院期间除了身上的很多管道治疗以外,还要抽血、吸氧、雾化吸入、静脉输液、测量血压等护理操作都可能对患者造成影响,引起患者的情绪变化,胸膜腔闭式引流管可能留置几天甚至1~2个星期。作为一种外源性的侵入物,管道的存在不仅可能改变患者正常的生理现象,如:咳嗽、呼吸、吞咽等,还可能引起局部的刺激,案例1:痰咳不出来,不敢用劲咳,用力咳时,痰中带血,好害怕,而且管子牵拉着很疼。案例2:我害怕做雾化吸入,吸进去的雾味道太难闻,咳嗽更厉害了。案例3:每天看到瓶子里引出那么多的血性液体,我心里很难受,很害怕,更害怕护士给我抽血。有时要抽好几管子,我担心身上的血快没了。案例4:睡在床上吃东西很不方便,解大便还要别人帮忙,有时还要用开塞露,很不习惯。案例5:身上插了管子,护士反复告诉我,不要把管子弄掉了,身上有时出汗,想洗个澡都不行。案例6:有的护士打针、抽血特别疼,我一见到他们就紧张,还说我胆子小。

  3 讨论

  3.1 重视非诊疗因素在疾病发生、发展、转归过程中的作用

  由于发病突然、病情重,身体各种脏器受到严厉的打击,需要药物和手术等支持治疗,同时患者面临陌生的病房环境,医务人员、亲人及其他喧扰的声音,有可能进一步加重患者的焦虑、悲观情绪。部分患者产生了疾病不确定感(疾病不确定感是指缺乏确定疾病相关事件如疾病过程、住院、治疗等)意义的能力,无法评估事件的价值,不能准确预知结果[5]。多方面的应激反应可引起下丘脑一系列生理反应,最终导致糖皮质激素和醛固酮的分泌增多,前者的增多可以导致免疫反应和炎性反应受到抑制,后者可引起心率加快,血压升高[6]。针对上述因素,我们应该把医院正在试点的优质护理示范病房全面铺开,为患者提供更精心、周到的护理,充分发挥护理人员作为管理者、照顾者、执行者的作用。这样减轻亲属的照顾负担,他们能安心地工作,合理安排时间探望病人,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使患者尽快适应角色的变换,大量的实践表明,当人们从其他角色转变为患者角色,常常在角色适应上出现许多心理和行为上的改变[7]。在可能的情况下,病房应该有独立的空间,以减少噪声和灯光对睡眠及情绪的影响。在医疗活动中,护理人员需进行有效地沟通和交流,避免自己的言行给患者带来身心上的痛苦,让患者充分表达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同时强调社会支持中的配偶或家庭是十分重要的,与相关研究[8]结果相吻合。

  3.2 重视诊疗因素对患者住院期间的影响

  护理人员与患者接触最频繁,侵入性的操作最多,如何为患者减少最多的痛苦,提供更优质的护理服务,这是我们作为一个管理者、照顾者、执行者必须考虑的因素,他将直接影响患者的病情发展。护理人员应该提高各方面技巧,更换管道、输液、抽血、更换床单等。尽量把痛苦控制在最小。临床工作中,我们经常遇见患者在置管前并没有太大的情绪变化,置管后患者的情绪变化明显表现为烦躁不安、激惹、恼火、厌食、情绪低落等症状。严重者欲拔出身上的管子。我们称之为“插管综合征”,上述症状在患者拔管后基本减退或消失。因为当时病情的需要,我们没有过多的考虑病人角色的适应,而是进入治疗状态中。本次的研究,不难发现该问题的出现并不是单个原因,我们需要考虑更多的因素:(1)由于家属的要求,部分癌症患者不知道自己的真实病情,医护人员与患者情感无法交流,沟通无法实行,要求得不到满足。(2)可以通过成功的案例,事先进行干预,改善患者的不良状况。(3)医护人员之间加强沟通,及时发现问题,找出自己的薄弱环节,让患者明白“我们就在你身边”。(4)这种现象与病因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还是诊疗性操作导致的?上述问题有待进一步的探讨。

  本次研究采用质性研究的方法,深入了解了住院病区各种原因置入胸膜腔闭式引流管患者置管期间产生的影响。通过患者真实体验的反馈,探讨了诊疗和非诊疗因素对与患者病情的影响。同时使护理人员对胸膜腔闭式引流患者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感受,为今后提供更优质的护理服务提供了一定依据。

【参考文献】
   1 夏海鸥,于美渝,陈瑜,等.乳腺癌患者对乳腺癌早期检测真实体验的质性研究.中华护理杂志,2005,40(9):641-644.

  2 胡雁.质性研究.护士进修杂志,2006,21(11):964-966.

  3 李峥.护理研究中的质性研究(1).中国护理管理,2007,7(4):78-80.

  4 C0laizzi P. Paychological researchas the phenomenologists view it.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1978:48-71.

  5 Mishel MH.Uncertainty in illness scales manual .School of Nursing,1997,21:98.

  6 Lusk B,Lash AA .The stress response, psychoneuroimmunology,and stress among ICU patients.Dimens Crit Care Nurs,2005,24:25-31.

  7 殷磊.护理学基础,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58-61.

  8 吴航洲,李峥.护理干预对乳腺癌患者疾病不确定感及社会支持的影响.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6,20(6):371-373.

  

作者: 杨前萍,徐小玉,胡 琳,李 玲作者单位:242000 安徽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