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22期

手术期灼伤患者的危险因素分析及安全措施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手术。灼伤。安全随着现代手术学的发展,可燃性吸入麻醉药、各种激光、高频电凝、电刀等设备在医院手术室内的广泛应用,发生各类灼伤的危险因素增高[1],尤其是气道的灼伤,由此会导致严重不良后果。作为手术室护士,必须了解和掌握相关知识,从而减少发生各类灼伤的风险。...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手术;灼伤;危险因素;安全

  随着现代手术学的发展,可燃性吸入麻醉药、各种激光、高频电凝、电刀等设备在医院手术室内的广泛应用,发生各类灼伤的危险因素增高[1],尤其是气道的灼伤,由此会导致严重不良后果。作为手术室护士,必须了解和掌握相关知识,从而减少发生各类灼伤的风险。

  1 手术期发生灼伤患者的危险因素

  可燃物质、助燃剂及点火源是火的三要素[2],手术室内可燃物质的种类很多,如可燃性麻醉药、酒精、纱布、气管内插管、患者的头发、各种布类敷料、凝胶头圈垫、塑料制品等。氧气是最常见的助燃剂,单位环境中氧浓度越高燃烧风险也高。患者在手术过程中一般都要持续吸氧,易造成局部高氧环境,特别是在行头面部手术而又没有做气管内插管时而单纯使用面罩吸氧时,面罩的密闭性不严,部分氧外泄或者术中面罩脱落,单位面积的氧可达到较高的浓度,发生燃烧或灼伤危险大。手术室最常见的点火源是各种激光及电凝设备,使用这类设备时,因局部温度过高,当与高氧环境接触时就会发生燃烧。

  2 发生灼伤风险较高的手术

  根据文献报道及结合手术配合经验,以下手术发生灼伤风险较高,需引起手术室护理人员高度重视。气管切开术、扁桃体切除术、腺样体切除术、气道肿瘤切除术、口腔手术和气管重建手术、支撑喉镜下CO2激光肿物切除术等[3]。

  3 预防措施

  3.1 在使用电设备时,必须确保设备质量的完好性,同时按正确操作流程使用,一次性铅板必须做到一次性使用。

  3.2 在使用CO2激光进行气道操作时,采用气管插管周围广泛衬以湿棉片、气囊内注射美兰水等方法防止激光击破气管插管或及早发现插管破裂,最好在手术开始前就使用防止激光的插管。同时采用较低激光发射功率,间断发射的方法。

  3.3 采用最低的FiO2作为处理火灾三要素最巧妙的方法[4] 。

  3.3.1 切记氧和氧化亚氮具有相同程度的可燃性,因此将低浓度氧和空气混合可能是更安全的选择(氧浓度<50%)。

  3.3.2 在肺功能或心血管功能较差的患者,应权衡较高FiO2与火灾的风险和外科医生其他备用措施之间的利弊。

  3.3.3 如果低FiO2维持患者氧供较困难,应通知外科医师,以使用非产热的手术工具(用手术刀替代电刀)。进入呼吸道严禁使用电刀,手术室护士应该严密观察每个操作步骤并适时提醒术者。

  4 严格手术室安全管理,培训所有人员具备灼伤患者的风险意识

  4.1 加强对可燃物的管理。

  4.2 手术室内要有良好的通风设施,防止静电蓄积。

  4.3 定期检查各手术间医用气体管道装置的安全性、密闭性。

  4.4 杜绝在手术室内放置开放性火源。

  4.5 安全使用酒精。

  4.6 在有着火高危因素手术中使用湿纱布或湿棉片。

  4.7 了解各种激光的使用原理、电刀放电原理和规范安全的操作流程。

  4.8 明确紧急灭火设备的位置。

  4.9 绝大部分的火灾发生于患者体表或体内,一个火苗可能在30s内发展成为一场危及生命的大火,所以教育所有手术室人员需要对火花、火、烟的气味做出快速反应。

  5 发生着火时的紧急处理

  一旦发生火情,立即将火灾三要素分割开来,迅速通知手术室内的其他工作人员,迅速寻求帮助,实施灭火。

  5.1 若发生气道着火,立即断开氧气,拔除气管插管以移除燃料,同时使用大量冰的或冷的棉片衬以气道内,局部降温处理。迅速进行再通气、重新插管或气管切开。

  5.2 如果是患者体表的火苗,立即用湿纱布或手术巾扑灭,迅速移去燃烧物。

  5.3 立即进行其他相关的病情检查和治疗(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动脉血气、糖皮质激素)。

  5.4 火势不可控制时,立即呼救、报警,同时撤离患者,关闭氧气和电器、手术室门窗;湿纱布覆盖伤口,全麻患者呼吸气囊手动供气,保证患者的安全。

  5.5 在保证患者及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减少贵重仪器设备的损失。

  6 小结

  1994年以来,国内医药卫生期刊共报道术中类似爆炸8例, 其中发生腹腔爆炸2例,胃爆炸2例,膀胱内气体爆炸2例,结肠内气体爆炸1例,气道内灼伤1例。以上情况共同特点为:使用电刀或电灼时引爆了体腔内积存的气体或激光击破气管插管。对于正在接受手术的患者而言,由于其处于全麻或局麻的非全清醒状态,意识及行动高度受限,可能对其造成极度其严重的伤害。手术室医护人员必须掌握手术室的各种风险,并会采取熟练的补救措施,全面保障手术患者得到安全的治疗和护理。

【参考文献】
    1 Baker SJ,Polson JS.Fire in the operating room:a case report and laboratory Study.Anesth Analg,2001,(93):960-965.

  2 Greilich PE,et al.Intraabdominal fire during cholecystectomy laparosecopic.Anesthesiology,1995,(83):871-874.

  3 Lampotang S,Gravenstein N,Paulus D,et al. Reducing the incidence of surgical fires: supplying nasal cannulae with sub-100% O2 gas mixtures from anesthesia machines. Anesth Analg,2005,101:1407-1412.

  4 杨俊杰.医院手术室火灾预防应对策略研究.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06,2(1):120-122.

  

作者: 杜白茹,王 宇,党 艳,汪 凤作者单位:710032 陕西西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