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10期

超声导引下穿刺治疗巨大肾囊肿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超声导引下穿刺置管硬化治疗巨大肾囊肿的疗效与护理。方法在超声导引下对直径在8~12cm、22例巨大肾囊肿穿刺置入7F引流管引流,并且定时注入硬化剂10%高渗盐水6~7次,每次注入硬化剂后夹闭引流管12~14h后放开,根据引流量的情况,行超声复查后拔管。结果20例穿刺置管顺利,1例出现硬化剂中毒......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导引下穿刺置管硬化治疗巨大肾囊肿的疗效与护理。方法 在超声导引下对直径在8~12cm、22例巨大肾囊肿穿刺置入7F引流管引流,并且定时注入硬化剂10%高渗盐水6~7次,每次注入硬化剂后夹闭引流管12~14h后放开,根据引流量的情况,行超声复查后拔管。术中术后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引流液颜色及引流量,预防硬化剂中毒。结果 20例穿刺置管顺利,1例出现硬化剂中毒反应。全部病例术后半年复查,治愈20例,有效2例,无效0例;治愈率90%。结论 超声导引下穿刺置管硬化治疗是治疗巨大肾囊肿的有效方法,操作简单,创伤小,治愈率高。

【关键词】  巨大肾囊肿;治疗;穿刺硬化;护理

  肾囊肿是一种常见病[1,2],也是肾脏常见的良性病变,随着介入技术的发展,超声引导下经皮肾囊肿穿刺注入硬化剂治疗,因疗效确切、简单易行、费用低廉已作为治疗首选。本院2010年6月-2012年1月共收治58例肾囊肿患者,其中22例采用经B超引导下穿刺留置导管高渗盐水灌洗治疗,经术后半年随访,对肾囊肿疗效确切。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2例,男17例,女5例;年龄42~70岁,平均55岁。右侧肾囊肿14例,左侧肾囊肿8例;肾上极囊肿15例,肾下极囊肿7例。超声及超声检查直径最小8cm,最大12cm。其中4例合并高血压,5例合并糖尿病

  1.2 方法

  患者体表粘贴“栅栏”定位器后,根据囊肿位置,置不同体位(平卧、仰卧或侧卧),常规行超声扫描确定穿刺点。消毒、铺巾、局麻穿刺进针后,再行一次穿刺层面扫描,证实针尖位于靶点。据囊肿与体表间距离进针抽取囊液少许,做蛋白定性试验,证实为肾囊肿液后,进一步穿刺治疗。抽取囊液最少250ml、最多1000ml。低于500ml者2例,大于500ml者20例,囊液为淡黄色清亮液体20例,浑浊液体2例,22例蛋白试验均阳性。对低于500ml者注入对比剂观察囊腔大小,基本抽空的囊腔后,用高渗盐水反复冲洗,最后保留30ml作为硬化剂。关闭引流管24h后开放引流。对抽取囊液大于500ml注入对比剂观察囊腔仍然很大者直接开放引流。每日记录猪尾巴管引流量,并用硬化剂反复冲洗囊腔。当24h引流量少于30ml后,在导管床上注入对比剂观察囊腔变化,用硬化剂反复冲洗后,保留硬化剂10ml,拔去引流管。在穿刺置管、硬化治疗中,1例出现高渗盐水中毒样反应,给对症处理后消失;2例有腰部烧灼感,7例轻微疼痛不适,均未作处理自行消失;无1例出血、感染及心脑血管并发症。

  2 结果

  2.1 疗效判定标准

  治愈:囊肿完全消失;显效:囊腔缩小1/2以上;无效:囊肿缩小不足1/2。拔管后3个月复查B超。

  2.2 治疗结果

  治愈20例,治愈率90%;有效2例,占10%。

  3 护理

  3.1 心理护理

  由于患者对该手术方法缺乏了解,大部分患者易产生恐惧、紧张及担心术后效果等不良心理情绪,严重影响了术中配合和术后康复。因此,心理干预非常必要。在心理护理过程中,言语要亲切、态度要和蔼,要关心、安慰和同情患者。向患者及家属详细介绍治疗目的、手术方式、术中术后配合要点和注意事项,以及术后可能出现的不适、并发症及应对方法,从而使患者消除顾虑,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3.2 术前护理

  详细询问有无酒精过敏史、饮酒史、手术麻醉史及麻药过敏史等。做好术前各种常规检查和监测生命体征等,并准确记录。为了配合手术,应教会患者屏气的方法,进行必要的屏气训练,以确保手术的顺利进行。

  3.3 术中护理

  穿刺过程中在不影响手术的情况下,多与患者交谈,尽量分散注意力。穿刺时避开患者视线,以免造成患者紧张。操作过程中应询问患者有无不适,禁止使用刺激性语言,以免影响患者情绪。根据穿刺的需要,嘱其屏气,以确保穿刺成功。在穿刺过程中,应密切观察血压、呼吸、面色及神志等方面的变化。置管后立即用无菌纱布包扎,接引流袋,并用胶布固定,以防脱管。

  3.4 术后护理

  (1)注意生命体征变化:每15min测量脉搏、呼吸、血压1次,待生命体征完全正常后,送至病房[3],每30min测血压1次,连测6h,若有小血管损伤则要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如有异常立即报告医师。(2)预防酒精中毒:由于囊腔大,反复酒精灌注抽吸,酒精用量大,很容易被囊壁吸收,引起酒精中毒。尤其是不常饮酒的女性患者,更要注意观察。早期特点是结膜充血,面色潮红或苍白,眩晕,多语,喜怒无常。此时应立即给予大量维生素C、利尿剂、纳洛酮等治疗。本组1例囊液达920ml,术后1h出现兴奋、呼吸可闻到酒味,30min出现嗜睡,立即给吸氧、纳洛酮等药物治疗后症状消失。(3)术后连续留取尿标本,观察尿液颜色和尿量,并及时送检;指导患者饮水,及时排尿,以防止出血引起的血凝块堵塞尿道。(4)观察腰部疼痛及穿刺处渗血情况,保持引流管通常,精确记录每日引流量,并观察颜色变化[4]。(5)严禁术后应用头孢类抗生素,避免双硫仑样反应。(6)术后当日平卧或半卧位,次日鼓励患者下床,但应避免剧烈活动,以免引起不适反应,指导患者不要扭曲引流管。(7)出院时要指导患者定期复查。

 

【参考文献】
    1 李业山,任子云,王瑞衍,等.穿刺留置导管法硬化治疗肾囊肿疗效观察.中国临床医学,2009,11(1):87-88.

  2 刘书海,孙霞,刘文瑞,等.超声引导肾囊肿穿刺两次硬化疗法的效果观察.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06,15(7):554-555.

  3 吴阶平.泌尿外科.济南:山东科技出版社,2008:885.

  4 黄宗才.B超引导下穿刺注射无水酒精治疗肾囊肿150例报告.中华泌尿外科杂志,2008,21(2):143.

  

作者: 梁 辉,黄 琼,刘 霞,赵 敏作者单位:730070 甘肃兰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