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20期

一次性塑料袋在骨科患者排便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排便骨折病人卧床时间长,在床上大小便成为他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尤其是患者在大便时更不方便:(1)便盆不易安放。(2)搬动时致使骨折部位疼痛难耐。常使大部分患者大便痛苦难忍、恐惧不安,不敢多进食。...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一次性塑料袋;骨科;排便

  骨折病人卧床时间长,在床上大小便成为他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尤其是患者在大便时更不方便:(1)便盆不易安放。(2)搬动时致使骨折部位疼痛难耐。(3)使用容易污染被褥。常使大部分患者大便痛苦难忍、恐惧不安,不敢多进食。传统的方法是:患者大便时由一人或数人(胸腰椎、骨盆坏折、股骨骨折、截瘫病人等)将患者臀部酌情抬高,将大便器塞入其臀部下协助排便[1]。此种方法费人费力。搬动时容易引起患处疼痛。我们临床应用一次性塑料袋塞入患者臀下协助排便取得较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180例需卧床治疗的骨折病人, 病龄19~95岁,平均48岁,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每组各90例。试验组,男46例,女44例;脊椎骨折36例,股骨骨折22例,骨盆骨折32例。对照组男44例,女46例;脊柱骨折35例,股骨骨折24例,骨盆骨折31例。两组资料在性别、年龄及病因方面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方法

  1.2.1对照组用传统的方法,在患者排便时由一人或数人轻抬起患者的臀部,另外一人将便盆塞入患者的臀下协助排便。

  1.2.2试验组患者排大便时,护理人员将一大小能包裹患者臀部的塑料袋四周先向外翻卷2~3圈,用力下压臀部下的被褥,重力向下塞入患者臀部。必要时周围垫卫生纸,然后抬高床头20°~30°,使患者头部高,臀部低,然后嘱其排便。如果大便干燥,可用开塞露40~60mm纳入肛门,保留10min,患者一般能顺利排便。

  1.3观察指标[2]

  1.3.1疼痛程度0级:无疼痛;1级:轻度疼痛,可耐受;2级:中度疼痛,肌注镇痛药可缓解;3级;疼痛剧烈,肌注镇痛药疼痛不能缓解。

  1.3.2舒适度0级:无不适;1级:轻度不适,患者自觉排便,体位可以坚持,肢体摆放舒适;2级:中度不适,患者自觉体位不适,腰背部及双下肢酸困难受;3级;严重不适,患者自觉排便体位难以坚持,出现头晕、胸闷、气喘等现象。

  2结果

  2.1疼痛程度比较两组患者排便时的疼痛程度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试验组优于对照组,见表1。

  2.2舒适度方面比较两组在舒适度方面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试验组优于对照组。见表2。表1两组患者伤后7天内及术后7天内排便时疼痛程度比较(例)表2两组患者伤后7天内及术后7天内排便时舒适度比较(例)

  3讨论

  骨折病人多因突发外伤所致,对突然失去活动能力在床上大小便缺乏心理准备,多数病人具有恐惧、紧张、忧虑等心理反应。另一方面,如果在使用便盆期间会造成疼痛,病人通常会拒绝使用便盆。故许多患者因疼痛而有意减少进食量或有便意时故意抑制,延续排便时间,从而造成大便密结,排便困难。为了减轻患者排便时疼痛,患者有便意时应用试验组方法排便,患者不用抬臀,协其排便,排便时疼痛明显减轻。骨折患者应用试验组方法排便,便前操作者耐心细致地向患者讲解放置塑料袋及排便的方法,取得患者的配合,使患者排便时不再有惧怕心理,可以正常进食,营养供给充足,有利于骨折的愈合。骨折患者应用试验组方法排便,一次性塑料袋价廉,便后处理方便。不足之处是对大便比较稀的患者有时会污染阴部,便后需要进行阴部皮肤清洁,但与优点比较,可忽略不计。应用试验组方法排便,可以指导患者正常进食,以满足机体的需要,嘱患者食高热量、高蛋白、高纤维素、富含多种维生素的食物,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每天饮水不少于2000ml,可协助患者做腹部顺时针环形按摩,促进肠胃蠕动[3]。 总之,骨折患者排便中应用一次性塑料袋代替大便器排便,不仅能减轻患者疼痛,而且经济实惠。

【参考文献】
    1杨月英,李小红,汤秀清,等.两种便盆在骨折卧床病人中的应用比较.当代医学,2010,5(16):63-64.

  2任蔚虹,王惠琴.临床骨科护理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7:145.

  3陈伟菊,彭刚艺.临床护理文书规范.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2009:98.

作者: 高月清,李晓茵,林风,王慧灵作者单位:362000 福建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