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1期

麻疹误诊为SARS2例临床病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例2,患儿为例1之子,6+月,于2003年5月23日出现发热,体温38℃,伴咳嗽,咳痰、流涕等,血常规:白细胞8。两人均转入非典定点专科医院就治,随后出现典型的麻疹症状,排除SARS,病情痊愈出院。麻疹是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有发热、咳嗽、流涕、眼结膜充血、口腔粘膜有麻疹粘膜斑及皮肤出现斑丘疹特点。......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介绍

    例1,女,30岁,外地在京民工。主因发热3天于2003年5月21日入院。患者于入院前3天无明显诱因出现发热,体温最高达38.5℃,伴咳嗽、咳痰、流涕,有时感胸闷气短,否认有SARS接触史。入院时查体:T38.5℃,R21次/min,P84次/min,BP115/72mmHg,心脏听诊无异常,两肺未闻及干湿罗音。腹软,肝脾未及,全腹无压痛、反跳痛。血常规:白细胞4.3×10 9 /L,中性71.5%,淋巴21.9%,血小板169×10 9 /L;X线胸片示:双下肺纹理增粗,呈网状;拟诊“疑似SARS”。入院后给予利巴韦林、左氧氟沙星、阿奇霉素等药物治疗2天后体温降至正常,但出现皮肤瘙痒、皮疹等症状,听诊两下肺可闻及少许湿罗音。复查血常规:白细胞4.5×10 9 /L,中性65.3%,淋巴26.0%,血小板210×10 9 /L;胸片示:双下肺纹理较前增粗,模糊呈网状,左下肺斑片影较前范围增大,密度增高。

    例2,患儿为例1之子,6 + 月,于2003年5月23日出现发热,体温38℃,伴咳嗽,咳痰、流涕等,血常规:白细胞8.5×10 9 /L,中性55.3%,淋巴40.5%,血小板180×10 9 /L,胸片提示有肺部感染。经专家会诊后认为符合1.2+2+3+4确诊SARS。两人均转入非典定点专科医院就治,随后出现典型的麻疹症状,排除SARS,病情痊愈出院。

    2 讨论


  传染性非典型性肺炎(SARS)为一种传染性强的呼吸系统疾病,目前认为它是一种冠状病毒亚型变种引起。其诊断主要依靠流行病学史、症状与体征、实验室检查、胸部X线检查及药物试验试验性治疗等。麻疹是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有发热、咳嗽、流涕、眼结膜充血、口腔粘膜有麻疹粘膜斑及皮肤出现斑丘疹特点。发病季节也以冬春季为多,主要见于6个月~5岁小儿,但也常累及成人;常并发支气管肺炎而出现肺部罗音,X线胸片可有轻重不等弥漫性肺部浸润改变或肺纹理增多。二者极易混淆。鉴别诊断上SARS常见于成年人,10个月以下的小儿罕见(专家会诊时也曾考虑患儿年龄小,诊断SARS应特别慎重),麻疹常有上呼吸道卡他症状,而SARS患者很少有。实验室检查SARS淋巴细胞常减少,麻疹则相反。麻疹常有皮肤瘙痒、皮疹,SARS则无,例1在出现该症状时误认为药物过敏所致,在例2出现发热等症状后又作为其母传染他人的证据而误诊为SARS。故临床上遇到类似症状时应注意鉴别。

  作者单位:101149北京解放军第263医院

  (收稿日期:2004-06-24) (编辑海 涛)

作者: 晏 楠 彭保华 黄海涛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