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2期

五香汤治疗胃食管反流病40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随着内镜检查的普及,胃食管反流病在临床上十分常见,我们近5年应用中药五香汤治疗胃食管反流病40例,疗效满意,现总结如下。1临床资料1。1分组我们经治80例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均符合胃食管反流病诊断标准,将其随机分为中药治疗组(观察组)与吗丁啉治疗组(对照组)。全部病例均有完整的食管镜检查结果,两组资料大......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内镜检查的普及,胃食管反流病在临床上十分常见,我们近5年应用中药五香汤治疗胃食管反流病40例,疗效满意,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分组 我们经治80例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均符合胃食管反流病诊断标准,将其随机分为中药治疗组(观察组)与吗丁啉治疗组(对照组)。观察组40例中男18例,女22例;年龄35~72岁,平均46岁;病程3个月~10年。对照组40例中男19例,女21例;年龄36~70岁,平均45岁;病程3个月~9年。全部病例均有完整的食管镜检查结果,两组资料大致相同,有可比性,临床情况见表1。 表1 临床表现(略) 表2 内镜检查情况例观察组对照组食管粘膜破损(略) 注: ˇ 按国外洛杉矶分级法分级

  1.2 方法 治疗组用中药五香汤(系丁沉透膈散合橘皮竹茹汤、小半夏汤加减化裁而成)治疗,丁香、沉香、藿香、砂仁、人参、白术、竹茹、半夏各10g,陈皮、木香、香附各15g,生姜6片。每天1剂,连用10-14d。对照组用吗丁啉10mg,每天3次。甲氰咪胍0.2g,每天3次,连用14d。

  1.3 结果

  1.3.1 疗效判定标准 治愈:胸骨后灼热感或疼痛等症状消失;好转:临床症状减轻;无效:临床症状无改善或加重。

  1.3.2 治疗结果 见表3。    表3 两组治疗结果比较 n(略)

  1.3.3 分析 从表3看,观察组总有率92.5%,对照组总有效率77.5%,经统计学处理χ 2 =4.32,P<0.05,两组总有效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2 讨论

  胃食管反流病是由于食管下段括约肌抗反流屏障失调,酸性胃内容物反流并滞留食管,食管清除能力及食管粘膜防御能力下降等引起的食管慢性炎症。临床表现多样,轻重不一,治疗常选用H 2 受体拮抗剂或质子泵抑制剂及胃肠动力剂治疗,但疗效欠佳。祖国医学认为此症乃胃失和降、气挟湿邪逆冲于上,搏结胸中所致。治疗应以和胃降逆为主,故选用五香汤。方中丁香、沉香降气和胃,木香、香附行气止痛,藿香、砂仁化湿行气,人参、白术温中健脾,半夏开结降逆,陈皮理气和胃,竹茹清热安中,生姜散饮去结,诸药合用,胃气得降则哕逆自愈。但中药详细作用机制,有待进一步探讨。
  
  (收稿日期:2004-09-01)    

   作者单位:456550河南省林州市人民医院  (编辑一 鸣)

作者: 秦周顺 王俊芳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