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2期

抗凝蛋白缺乏相关性布-加氏综合征4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抗凝蛋白(抗凝血酶-III、蛋白C、蛋白S)缺乏是血栓尤其是静脉血栓形成的危险因素已得到共识。以前多报道血栓形成累及部位有肺、门静脉、肠系膜静脉等,近来报道引起布-加氏综合征逐渐增加。4例患者经多普勒超声、CT和/或MRI、血管造影证实。2实验室检查4例患者均进行了血常规、肝功、肾功、自身抗体、病毒学指标等检......

点击显示 收起

  抗凝蛋白(抗凝血酶-III、蛋白C、蛋白S)缺乏是血栓尤其是静脉血栓形成的危险因素已得到共识。以前多报道血栓形成累及部位有肺、门静脉、肠系膜静脉等,近来报道引起布-加氏综合征逐渐增加。我们遇见4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特征

  4例中男3例,女1例,发病时平均年龄19岁(年龄范围13~25岁),病程最短3个月、最长半年,腹胀4例,黄疸2例,上消化道出血1例,发热1例,腹壁静脉显露2例,腹水4例,肝大4例,脾大1例,下肢水肿3例。4例患者经多普勒超声、CT和/或MRI、血管造影证实。

  2 实验室检查

   4例患者均进行了血常规、肝功、肾功、自身抗    体、病毒学指标等检查,4例ANA、ds-DNA、ENA、 NCA、自身抗体阴性,IgG、IgM、IgA均正常,甲、乙、丙、丁、戊肝炎病毒指标阴性、肾功正常。1例肝功ALT略高。1例血红蛋白最高达190g/L,经骨髓常规、骨髓活检排除了骨髓增殖性疾病(MPD)。

  3 抗凝蛋白的检测及结果

  患者于入院时和半年后抽取空腹静脉血,3.2%枸橼酸钠抗凝(1:9)。常规分离血浆,-70℃保存,统一测定。活化蛋白C敏感比值(APC-R)测定用改良APC-APTT方法;蛋白C(PC)、蛋白S(PS)活性测定采用凝固法;ATⅢ活性测定用发色法;狼疮抗凝物(LA)采用DRVVT法,以上诸项均在全自动凝血仪(ACL)上测定。试剂盒购自法国Stago公司。抗心磷脂抗体测定用ELISA方法测定。测定结果详见表1。     表1 4例患者易栓指标的检测结果正常参考值 AT-III(略)注:AT-III:抗凝血酶III;PC:抗凝蛋白C;PS:抗凝蛋白S;APC-R:活化蛋白C抵抗;LA:狼疮抗凝物;HCY:同型半胱氨酸;ACL:抗心磷脂抗体; ˇ 未获得半年时的标本

  4 讨论

  布-加氏综合征(Budd-Chiari syndrome,BCS)是肝静脉或其流出道(下腔静脉)阻塞导致的临床综合征,表现为肝大、腹水、有时有急性肝坏死表现。BCS在亚洲国家如日本、印度、中国及南非比较多见。根据临床表现可分为:(1)暴发型:主要表现为急性、肝衰竭;(2)急性或亚急性型:病程小于1个,ALT升高5倍,PT活动度<40%,约占25%;(3)慢性型:症状超过2个月,腹水、门脉高压征,累及下腔静脉者可以发生肾衰,约占75%。这4例患者均属于慢性型。BCS的诊断需要根据不明原因的肝大、腹水等病史、体征和彩色多普勒、CT和/或MRI及血管造影。此4例患者BCS诊断明确。

  根据病史和实验室检查,此4例患者可以排除MPD、肿瘤结核、感染、抗磷脂综合征、血管炎等,但4例均有AT-III缺乏,2例合并PC缺乏,患者年轻,肝功、肾功正常,无消化道丢失和消耗过多的证据,2次化验均低于正常,可考虑为AT-III和PC缺乏,遗传性因素所致的可能性大,只是未做家系调查。据报道 [1,2]  布加氏综合征的病因中骨髓增殖性疾病(MPD)约占50%、肿瘤,包括累及下腔静脉的肾脏及肾上腺肿瘤、肝细胞癌占10%、妊娠、口服避孕药占10%、PNH占5%、抗凝蛋白(PS、PC、AT-III)缺乏及FV因子变异所致高凝状态占5%、原因不明(原发性)占20%;Mohanty等 [3]  报道了印度的BCS中PC缺乏占13.2%,PS缺乏占5.7%,AT-III缺乏占3.8%。Janssen等 [4]  在一多中心、大样本的病例对照研究中发现荷兰的PC缺乏患者发生BCS的相对危险性为6.8%;另外发现,许多BCS患者多种易栓因素可同时存在,因此认为BCS可能是不同发病机制联合作用的结果。 布-加氏综合征的治疗可根据病情选用溶栓、支架置入血管成型术、TIPS、外科手术分流或肝移植 [1]  ,对抗凝蛋白缺乏的BCS抗凝治疗可能有效。

  参考文献

  1 Narayanan Menon KV,Shah V,Kamath PS,et al.The Budd-Chiari synˉdrome.N ENGL J MED,2004,350(6):578-585.

   2 刘宝华.Budd-Chiari综合征480例综合分析.临床肝胆病杂志,1991,7(1):5-6.

   3 Mohanty D,Shetty S,Ghosh K,et al.Hereditary thrombophilia as a cause of Budd-Chiari syndrome:a study fromwestern India.Hepatology,2001,34(4):660-670.

   4 Janssen HLA,Meinardi JR.,Vleggaar F P.,et al.Factor V Leiden mutaˉtion,prothrombin gene mutation,and deficiencies in coagulation inhibitors associated with Budd-Chiari syndrome and portal vein thrombosis:results of a case-control study.Blood,2000,96(7):2364-2368.

  (收稿日期:2004-09-06) 

   作者单位:1256100山东省沂源县人民医院   

  2255200山东省淄博市第一医院  (编辑一 鸣) 

作者: 孙桂珍毕作木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