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2期

压宁定治疗高血压急症18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本研究的目的为观察压宁定(盐酸乌拉地尔)对高血压急症的降压效果,分析其疗效和安全性,现将结果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18例患者均为本院急诊就诊的高血压病人,其中男12例,女6例。其中高血压脑病5例,高血压合并脑梗塞4例,高血压合并急性左心衰9例。均符合1997年JNCVI高血压急症的规定。...

点击显示 收起

  本研究的目的为观察压宁定(盐酸乌拉地尔)对高血压急症的降压效果,分析其疗效和安全性,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8例患者均为本院急诊就诊的高血压病人,其中男12例,女6例;年龄42~85岁,平均65.28岁;其中高血压脑病5例,高血压合并脑梗塞4例,高血压合并急性左心衰9例。均符合1997年JNCVI高血压急症的规定。

  1.2 方法 压宁定初始剂量为12.5~25mg加入10ml生理盐水中于静脉缓慢注射,观察血压变化,5~10min后无效者可以重复,起效后将50~100mg压宁定加入10%葡萄糖液250~500ml中静滴,滴速为    0.4~2.0mg/min,合并脑梗塞者同时快速静滴20% 甘露醇125ml,合并急性左心衰的病人同时静脉注射速尿20~40mg及西地兰0.2~0.4mg,所有患者均未同时使用其他血管扩张剂。

  1.3 观察内容及指标 察用药前后病人临床表现和体征的变化,并予持续心电监护,在治疗后前半小时每5min1次,半小时后10min1次,1h以后每小时1次记录血压、心率的变化,持续12h,同时记录不良反应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 给药5min后,收缩压(SBP)和舒张压(DBP)即有明显下降(P<0.001);给药50min后,降至最低点(P<0.001),与给药前比较,SBP下降30.2%,DBP下降29.5%,且患者心率无明显变化(P>0.05)。见表1。 表1 治疗前后各项测量值及比较 (略)

  2.2 不良反应 治疗中仅出现2例头昏,2例恶心,均可耐受,减慢注射速度后症状消失,未出现血压剧降需应用升压药提升血压者。

   3 讨论

  压宁定系一种苯哌嗪取代的尿嘧啶衍生物,具有α受体阻断和中枢性调节双重机制。在外周舒张血管的作用主要是通过阻断外周血管突触后膜α 1 受体,使外周阻力显著下降,扩张血管。中枢作用主要是通过兴奋中枢5-羟色胺α 1 受体,抑制交感神经活性,降低延髓心血管中枢的交感反馈调节而起降压作用,它降压作用缓和,不易引起急剧的低血压。本组病例在使用压宁定后,血压就出现明显下降,作用迅速,50min后降至最低值,并持续2h,在维持给药的基础上血压趋于稳定,在使用过程中无一例出现低血压。这是压宁定与传统的扩血管药硝酸甘油、硝普钠相比的优点之一,使用方便,静脉滴注 无需反复调整滴速,且无累积毒性作用。此外,有报道称硝普钠的临床症状改善时间较压宁定明显延长 [1]  。本组病例显示在使用压宁定前后心率无明显变化,在降压的同时不引起反射性心动过速,不增加心肌耗氧量,同时压宁定可显著降低中心静脉压 [2]  。因此,对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可显著降低前后负荷,使每搏输出量和心排出量得到改善,有效地控制了因高血压引起的急性心力衰竭。这也是压宁定优于其他降压药的地方。

  参考文献

  1 王江红.压宁定治疗高血压急症疗效分析.医师进修杂志,2004,27(4):41-42.

   2 王燕君,洪缨.压宁定在治疗高血压急症中的作用.临床医学,1998,18(7):24-26.

  (收稿日期:2004-06-30)   

  作者单位:518110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观澜医院(编辑李 木) 

作者: 郭东辉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