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2期

老年肺结核合并肺癌47例延误诊断原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老年肺结核合并肺癌的X线平片表现及临床特点及诊断方法。肺结核合并肺癌则其临床表现并不典型,这给临床的诊断和治疗带来了一定的困难。肺结核与肺癌都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近年来老年人肺结核合并肺癌逐渐增多,漏诊漏治现象比较常见。本文将我院1993~2002年收治确诊的47例肺结核合并肺癌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肺结核合并肺癌的X线平片表现及临床特点及诊断方法。

  肺结核合并肺癌则其临床表现并不典型,这给临床的诊断和治疗带来了一定的困难。肺结核与肺癌都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近年来老年人肺结核合并肺癌逐渐增多,漏诊漏治现象比较常见。本文将我院1993~2002年收治确诊的47例肺结核合并肺癌患者的临床、实验室资料及X线平片表现进行分析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47例肺结核合并肺癌的患者中男33例,女14例,年龄在60~83岁,平均66.4岁。吸烟每日≥20支10年以上者26例。

  1.2 临床特点 47例患者均有咳嗽、咳痰、乏力、消瘦等症状,咯血17例,胸痛18例,胸闷、呼吸困难12例,消瘦47例,痰结核菌阳性27例,结核菌素试验阳性8例。

  1.3 胸部X线表现 肺部X线多表现为多种病灶并存,其中密度不均斑片状病灶29例,纤维条索状病灶8例,空洞7例,弥漫性结节病灶8例;肺不张9例,胸腔积液12例,结节状影5例,肺门影增大10例,团絮状影3例;右肺31例,左肺16例;病变发生于肺上叶21例,中、下叶26例;结核和肺癌发生于同一叶27例,病变在不同叶20例。

  2 诊断依据

  根据痰结核菌和X线胸片、CT、临床症状、PPD试验。47例患者中浸润性肺结核30例,血型播散型肺结核5例,慢性纤维空洞型肺结核7例,结核性胸膜炎5例,其中痰结核菌涂片阳性17例,结核菌试验阳性11例。以上患者中肺结核病史1个月~28年不等,所有患者肺癌的诊断均经过病理证实,其中纤维支气管镜活检17例,痰找脱落细胞16例,胸水找脱落细胞8例,淋巴组织活检6例。其中鳞癌24例,腺癌10例,未分化癌2例,小细胞泡癌5例,恶性淋巴瘤2例,未定型4例。其中中央型肺癌11例,周围型肺癌35例,间皮瘤1例。最早确诊肺癌的患者为2周,最晚的达31周,平均15周。

  3 治疗结果

  所有患者在确诊肺癌前都接受正规的抗结核治疗,治疗后患者症状未见明显改善或X线表现提示病灶有不同程度的进展。43例肺癌确诊为晚期,1年内死亡22例。21例2年内死亡,4例好转。
  
  4 讨论

  (1)肺结核是肺癌的诱发因素之一,据报道20年以上肺结核病史患者发生肺癌的危险性是一般人群的2.5倍以上 [1]  。(2)老年肺结核临床表现不典型,肺癌病灶常被结核病灶掩盖,造成误诊、漏诊,特别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处在肿瘤的高发期应引起高度重视。(3)在发现老年性肺结核有持续性胸痛、血痰、10年以上吸烟史时应起高度重视。(4)X线平片提示肺内同一部位反复发作的感染、肺不张或浸润病灶、肺门增大、以中下肺为主弥漫性结节病灶以及胸水迅速增长或反复发作的血性胸水时应引起高度重视。(5)肺内活动性肺结核经正规抗痨治疗后无明显效果或病灶进展时应引起高度重视。(6)X线有典型结核表现而结核菌素试验阴性时应引起高度重视。总之,在老年肺结核出现上述情况时,即使痰结核菌阳性也应该尽早做肿瘤的相关检查。本组患者中有70.2%(33/47)是通过纤维支气管镜检及痰找脱落细胞中找到癌细胞的,因此老年性结核在正规抗痨治疗后无明显效果的情况下应该尽早的进行纤维支气管镜检、痰脱找落细胞的检查以及尽早进行CT等检查以免肺癌被漏诊。

  参考文献

  1 郑苇菁,高玉堂,汪钟贤,等.肺癌与肺结核关系的病例对照研究.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88,11:135-138.

  (收稿日期:2004-07-16)     

  作者单位:563000贵州遵义3417医院放射科( △ 肺科)   (编辑李 木)

作者: 罗劲松 姜蓬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