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3期

下叶肺结核3例误诊肺癌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于2003年10月在体检时发现左肺下叶球形阴影,直径2。临床诊断左肺周围型肺癌。于2003年11月在外院行左肺下叶切除术。于2004年5月因右季肋区疼痛在外院检查,经胸片及肺部CT检查发现右肺下叶不规则块影3cm×2cm,边缘清楚,无分叶,无毛刺。...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男,20岁。于2003年10月在体检时发现左肺下叶球形阴影,直径2.5cm,边缘光滑。患者无明显临床症状,临床观察1个月,发现左肺病灶增大。临床诊断左肺周围型肺癌。于2003年11月在外院行左肺下叶切除术。术后病理为结核。术后患者出现胸膜炎,切口不愈合。给予抗结核,胸腔排液后,胸水消失,但切口仍不愈合。于2004年1月转入我院,经抗结核,抗炎治疗,切口换药。1个月后切口愈合出院。

     例2,患者,女,68岁。于2004年5月因右季肋区疼痛在外院检查,经胸片及肺部CT检查发现右肺下叶不规则块影3cm×2cm,边缘清楚,无分叶,无毛刺。临床诊断右肺周围型肺癌。行右肺下叶切除术,术后病理诊断肺结核。因术后出现发热、咳嗽、气短,转入我院。经检查发现胸腔积液。给予抗结核、抗炎、胸穿排液治疗。3周后,病情好转,症状消失,胸水消失出院。

     例3,患者,男,58岁。于2003年4月出现发热,体温38℃左右,伴有咳嗽,咳白色泡沫痰,乏力。曾自行抗炎治疗,但病情未见好转。肺部CT检查发现左肺下叶不规则块影3cm×4cm。于2003年7月在外院术前诊断左肺周围型肺癌,行左肺下叶切除术。术后病理诊断为结核。因出现左侧胸腔积液转入我院。经抗结核、抗炎、胸穿排液治疗。1个月后好转出院。

     2 讨论

  肺结核通常可以根据结核中毒症状,胸部X线及肺部CT,血结核抗体,痰涂片,痰结核菌培养,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刷检等可以确诊。肺结核一般好发于上叶尖后段及下叶后段。但上述3例患者病变位于下叶基底段为非结核病好发部位。病变位于肺的周边。孤立性肺部结节是临床诊断的一个难题,病因可以是新生物、感染、结核等多种疾病,影像学检查是发现肺部结节的有效手段,但定性比较困难。目前,我国肺癌发病率较高,特别是周围型肺癌与其它类型,肺内孤立性结节病变的鉴别诊断尤为重要。边缘光滑、清楚的结节在良性病变多见,如结核球,错构瘤及炎性病灶等。卫星灶是结核球的特点,但边缘清楚不能作为诊断良性结节的唯一依据。因为约20%的恶性结节及多数肺内转移瘤也表现为边缘清楚。分叶征,结节边缘不规则,呈锯齿状及凹凸不平状,密集毛刺,及胸膜凹陷状主要见于肺癌。另外,CT增强扫描及检测结节的生长速度对鉴别其良恶性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肺癌体积增长一倍的时间一般3~6个月。因此对于无法明确诊断的肺部孤立性结节,如无法明确诊断的,应及早采用纤支镜检查。必要时可在CT引导下行经皮肺活检。以提高肺部疾患诊断的准确率。防止误诊、误治的发生。     

  作者单位:130061吉林长春市传染病医院 

  (收稿日期:2004-08-24) (编辑毅 文)

作者: 陈松峰 王伟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