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5期

Capgras综合征1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男,22岁,未婚,婴幼儿期与同龄儿无异,适龄上学,1996年中专毕业参加工作。其妻不了解病情多次因纠纷于傍晚将患者拒之门外。患者遂起疑心,认为妻有外心,谈吐漫无边际或呆坐一处。精神检查除与第1次住院被害妄想雷同外,增加嫉妒妄想,坚信妻有外心,但又说不出证据,次日检查患者称一患者陪护音容相......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2岁,未婚,婴幼儿期与同龄儿无异,适龄上学,1996年中专毕业参加工作。平素性格外向,活泼开朗,与人交往可,既往体健。因疑人加害、跟踪、冲动、毁物2年加重2个月,于1996年12月9日第1次入院。躯体检查无明显异常。精神检查:意识清,定向力好,称母亲拿其做实验,用药控制自己,其父之死是让母亲气死的(实为患胃癌而死)。并认为身后有人跟踪监视,坚信自己的思想被别人知道了,对摔砸电视,持刀威胁人,烧房子等行为,认为是对付坏人的正当行为,经氯氮平系统治疗50天后病情好转出院。
   
  出院后继续服药,病情进一步恢复,在县广播局转播站工作,生活安定并于2003年11月结婚。但因筹备婚礼劳累并停止用药,于婚后不久病情复发,常因小事与妻争吵;其妻不了解病情多次因纠纷于傍晚将患者拒之门外。患者遂起疑心,认为妻有外心,谈吐漫无边际或呆坐一处。于2003年12月31日第2次入院,躯体检查正常。精神检查除与第1次住院被害妄想雷同外,增加嫉妒妄想,坚信妻有外心,但又说不出证据,次日检查患者称一患者陪护音容相貌均是其父亲,给予解释仍不动摇,并对该陪护显示出父子亲情之表现。经舒必利、安度利可系统治疗月余,症状消失,自知力出现,患者回忆认错父亲这一症状时称:“因平素太想念死去的父亲了,见了这位老人便认为是父亲的化身了。”
   
  2 讨论

  本例符合CCMD-2-R偏执型精神分裂症诊断。其思维内容障碍两次均以被害妄想范畴为主,但因文化背景不同致两次发病的被害妄想范畴所反映出的精神病理内容有异。第1次发病时尚未结婚,没有嫉妒妄想产生,第2次发病时已结婚,且常被妻子拒之门外,有了嫉妒妄想出现。同时,患者将一患者陪护认为是自己父亲的化身,音容相貌酷似,符合Capgras综合征(又名替身综合征或替身妄想),但非敌意存在,且为“太想念”的原因产生。综观本例思维内容障碍2次住院的精神病理内容变化,认为症状与文化背景所致心理改变有密切关系,尤其替身妄想表现更为突出。首次住院因其父去世不久。对其父在世的重要性尚体会不深,后随时间增长,生活的需要,患者对其父的心理需求加深,可能是替身妄想产生的病理心理基础。本例替身妄想无恶意,故不属被害妄想范畴,患者无脑器质性损害,故不支持Whitlock、Maccallum等认为患者把潜意识中仇视的对象经过精神病性转移作用成为妄想中的替代者说法。本例的表现可能是患者把潜意识中深爱的对象,经过精神病性转移作用成为妄想中的替代者,这种在广泛被害妄想范畴之中,出现善意和恶意的替身妄想,可能正是精神分裂症不协调症候群的表现。 

  (收稿日期:2004-09-08)

  作者单位:262700山东省寿光市精神卫生中心 

  (编辑毅 文)

作者: 杨丽萍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