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自制11F导管短棒胸腔封闭化疗治疗恶性胸腔积液的治疗及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自制11F导管、短棒胸腔封闭化疗治疗恶性胸腔积液(胸水)的治疗及护理。方法分析58例胸腔积液患者胸腔封闭化疗的护理。主要包括心理护理、转换体位、引流量、生命体征及药物副反应的观察、呼吸道护理、饮食护理等。结果58例患者胸腔积液完全被控制,未出现明显的全身和局部不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自制11F导管、短棒胸腔封闭化疗治疗恶性胸腔积液(胸水)的治疗及护理。方法 分析58例胸腔积液患者胸腔封闭化疗的护理。主要包括心理护理、转换体位、引流量、生命体征及药物副反应的观察、呼吸道护理、饮食护理等。结果 58例患者胸腔积液完全被控制,未出现明显的全身和局部不适。结论 自制11F导管、短棒胸腔封闭化疗治疗恶性胸水效果良好,而术前及术后的护理是促使病人康复的保证。 

  关键词 恶性胸水 胸腔封闭 化疗 护理观察
     
  恶性胸腔积液(胸水)一直是制约肿瘤胸膜转移患者预后的重要因素,据统计,胸腔积液发现癌细胞者,65%在6个月内死亡,平均生存3.3个月,短棒是具有免疫调节及抑菌等活性的厌氧短棒状杆菌经培养后制成悬液,加甲醛杀菌,以无菌缓冲生理盐水稀释而成,用于恶性肿瘤及其他免疫治疗。我科近年来采用自行设计的与49号套管针式腹腔穿刺针配套。11F塑料导管胸腔引流,并局部化疗与短棒注射胸腔封闭治疗恶性胸水取得良好效果。

  1 临床资料
   
  我科选自2000年8月~2002年2月住院的58例恶性胸腔积液患者,男33例,女25例,年龄19~83岁,平均年龄(59.3±12.0)岁,其中大量积液48例,中等量积液10例;左侧20例,右侧35例,双侧3例,经过治疗,患者胸水均获得控制并不再增长,41例近似完全消失,胸水治愈率70.7%,包裹性少量积液17例,好转率29.3%,总有效率100%,患者一般状况、心功能、肌力,生活自理能力均明显好转,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2 方法

  笔者自行设计与49号套管式腹腔穿刺针配套,11F塑料导管消毒密封。待用,备齐用物,协助患者取坐位,常规消毒,局麻下于5~9肋间隙锁骨中线与肩胛下角线之间,切开皮肤与下层一个小口约1.5cm长,直钳轻轻分开皮肤皮下层,用49号腹腔穿刺针刺入胸腔,有突破感,缓慢退出针心,有胸水流出时,将11F导管沿套管放入胸膜腔,进入胸腔深厚约5~8cm,退出套管,局部缝合并固定,纱布包扎,将导管连接于闭式引流箱,施行引流,在胸腔积液完全引流后,行顺铂20~50mg,羟基喜树碱10~30mg,短棒注射液5μg,布比卡因375mg或利多卡因100mg胸腔注入,关闭导管4~8h再持续引流,至完全无液体流出时拔除导管,时间3~16d,平均8d。

  3 护理
   
  3.1 心理护理 肺癌患者绝大多数存在悲观焦虑心理,因此心理护理应贯穿整个治疗全程。短棒治疗是目前治疗的一种新方法,但患者及家属有一定疑虑,应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操作过程,配合注意事项,说明优点和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如何避免,并列举成功的例子,鼓励患者放下思想包袱、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护士用亲切的语言和良好的行为来解除患者的紧张情绪,使其身心放松,配合治疗。
   
  3.2 转换体位 指导患者按患侧、平、健侧、平卧等 顺序变换体位,每种体位10~15min,使药物均匀分布,达到良好的效果,并解释其意义和重要性,使其配合,提高疗效。
   
  3.3 密切观察引流量情况 记录24h引流量,检查引流管是否通畅,每日定时检查引流管有无打折、堵塞现象,并及时报告医生,予以处理。
   
  3.4 密切观察生命体征 术后密切监护观察心率、脉搏、呼吸、血压,24h后每2h测量并记录。发热是胸腔注药的一种正常反应,嘱患者不必紧张,一般体温很快恢复正常,若体温过高,可遵医嘱肌注安痛定或口服巴米尔等对症处理。
   
  3.5 药物副反应的观察 (1)疼痛:由于短棒极强的非感染性炎症刺激和顺铂的强烈细胞毒作物,多数患者出现胸痛,为减轻胸膜反应,同时注入布比卡因。布比卡因有较强的镇痛作用,因此患者一般疼痛都可耐受,耐受差的可口服消炎痛、美施康定等止痛药,经处理一般很快缓解。(2)恶心呕吐:在化疗前24h内应避免进食,同时在治疗后以少量多餐的方式,提供患者温和无刺激食物,避免油腻食物,防止患者热量摄取不足,在起床前后吃较干的食物,避免同时摄食冷、热的食物,否则易刺激引起呕吐,严重呕吐时可遵医嘱服用止吐剂。

  3.6 呼吸道护理 应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给予持续低流量吸氧,取半卧位。由于手术及置管使呼吸功能受到影响,使气管内分泌物粘稠不易咳出,因此室内温度18℃~32℃,湿度60%适宜,同时给患者超声雾化吸入,2次/d,每次10~15min,以利痰液稀释,并鼓励咳嗽,出院后鼓励患者进行运动锻炼,如散步、打太极拳,活动量以患者不感到疲劳为原则。
   
  3.7 饮食护理 由于恶性肿瘤是消耗性疾病,患者大多消瘦、食欲不振,又因引流出大量胸水,丢失大量蛋白质,因此要鼓励其进高蛋白、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不能进食者给予静脉滴注氨基酸、脂肪乳、白蛋白、血浆等营养,并防低血容量休克发生。
    
  (收稿日期:2004-10-12)

  (编辑骄 阳)

  作者单位:710038陕西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呼吸科
   
       710600陕西临潼解放军68310部队门诊部 

作者: 孙亚妮党永进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