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低血糖症误诊为脑血管意外2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但如若机体低血糖症没有及时纠正,低血糖历时较久,则会发生脑部缺氧等一系列神经系统病理改变[1],易误诊为脑血管意外。现将我院2例误诊分析报告如下。查体:血压160/120mmHg,余体征与例1患者相差无异。2诊治过程根据上述病史及查体结果,接诊医生均考虑为脑血管意外,并立即行脑血管意外救治处理,患者病情无明......

点击显示 收起

       低血糖是临床常见的病症,初期发病时往往表现为交感神经系统的反应,有出汗、心悸、无力、震颤、烦躁、苍白等;但如若机体低血糖症没有及时纠正,低血糖历时较久,则会发生脑部缺氧等一系列神经系统病理改变 [1]  ,易误诊为脑血管意外。现将我院2例误诊分析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例1,女,55岁,因家人发现其昏迷不醒,呼之不应。立即送入我院。既往有高血压病史。查体:血压150/110mmHg,面色苍白,呼吸弱,瞳孔缩小,颈项强直,双肺呼吸音清,心浊音界不大,心率65次/min,律齐,未闻及杂音,腹平软,无异常。巴彬斯基征阳性,肌力无,各种反射消失,大小便失禁。
   
  例2,男,70岁,病史同例1,既往已有高血压病史。查体:血压160/120mmHg,余体征与例1患者相差无异。
   
  2 诊治过程
   
  根据上述病史及查体结果,接诊医生均考虑为脑血管意外,并立即行脑血管意外救治处理,患者病情无明显改善。但与患者入院时起,我院即完成对患者的急诊抽血实验室检查,实验室检查的项目有血常规、肝肾功,电解质,血糖等的检验,待30min后实验室返回检查结果,血常规正常,血糖则分别为2.0mmol/L和2.2mmol/L,方发现为低血糖症(血糖<2.8mmol/L),立刻改行低血糖症的处理治疗,2例患者均在处理后1h逐渐清醒,4h后机体基本恢复正常。
   
  3 误诊病理
   
  低血糖对机体的影响以神经系统为主,尤其是脑部及交感神经;低血糖初期时仅表现为交感神经系统对低血糖的反应,如出汗、心悸、无力、震颤、烦躁、苍白等反应,但若低血糖持续时间较长,历时较久,糖量耗尽,脑组织不能维持正常的代谢和需要而发生一系列脑组织缺氧的变化,产生脑组织充血,脑细胞水肿,甚至缺血性点状坏死,脑组织软化等严重病变 [1]  。此时就会出现相应的神经系统体征;如病理反射征阳性,瞳孔缩小,反射消失等,看上去和脑血管意外的体征差异无显著性。因此易误诊为脑血管意外,尤其是胰岛B细胞瘤所致低血糖更易误诊为脑血管意外。

  4 误诊原因
   
  一是低血糖症所致神经系统改变的体征与脑血管意外的体征非常相似。二是此2例患者都有高血压病史,且入院时查体血压都为高血压,而高血压又常是脑血管意外发生的原因,故而易于误诊为高血压引起的脑血管意外。

  5 防范误诊措施
   
  此2例患者虽因急诊入院时误诊,但又因在入 院救治处理时,即时实验室检查了血糖,检验室并及时反馈了患者的实验室检查结果,使临床医生了解到患者的病因,及时修正了诊断,让患者得到了正确的治疗,最终痊愈出院。通过对此2例患者误诊的分析,笔者认为在遇到类似病例情况下,有几点措施供同行参考。一是患者入院时,详细查体,不难发现二者不同之处的鉴别诊断;如脑血管意外的瞳孔散大多数是不等大的,而低血糖症则是等大的;脑血管意外多数出现的是偏瘫,而低血糖症则出现的是全肌无力等。二是患者入院时,建议常规作血糖实验室检查,尤其是昏迷患者应急查血糖值,予以排除。三是脑血管意外患者血压往往较高(收缩压达180mmHg以上)。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979-981,2423-2435.

  (收稿日期:2004-11-17)

  (编辑晓 青) 

  作者单位:553534贵州省盘县盘江煤电集团公司老屋基医院 

作者: 黄华 许正桥 彭华容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