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期

2型糖尿病患者糖化血清蛋白、空腹血糖与糖尿病肾病的关系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糖化血清蛋白(GSP)、空腹血糖(FBG)与2型糖尿病肾病的关系。方法对住院的246例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GSP、FBG检测并将糖尿病肾病分4期。其中伴糖尿病肾病者99例,不伴糖尿病肾病者147例。结果GSP水平有糖尿病肾病组较无糖尿病肾病组为高(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糖化血清蛋白(GSP)、空腹血糖(FBG)与2型糖尿病肾病的关系。 方法  对住院的246例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GSP、FBG检测并将糖尿病肾病分4期。其中伴糖尿病肾病者99例,不伴糖尿病肾病者147例。 结果  GSP水平有糖尿病肾病组较无糖尿病肾病组为高(P<0.01),GSP水平越高,糖尿病肾病的发生越高(P<0.05),而FBG水平有糖尿病肾病组与无糖尿病肾病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 结论  GSP可作为检测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发展的指标之一。

  关键词  糖化血清蛋白 空腹血糖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也是一种全球性疾病 [1]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慢性微血管并发症之一,严重危害糖尿病患者的生命与健康。由于糖尿病肾病起病隐匿,进展缓慢,早期症状不典型,容易被忽视,一般出现尿蛋白时病程多在10年以上 [2] ,而临床上一旦出现持续性蛋白尿,肾功能将不可遏止的进行性恶化,其病死率比尿蛋白正常的糖尿病患者高15倍 [3] 。因此,糖尿病肾病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成为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笔者通过对本院246例2型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清蛋白、空腹血糖水平检测,分析糖化血清蛋白、空腹血糖与糖尿病肾病发生、发展的关系,以了解哪项指标对监测糖尿病肾病更有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46例2型糖尿病患者,男143例,女103例,年龄47~77岁,病程1~30年,均为我院2002年3月~2004年5月住院患者,其中确诊伴糖尿病肾病者99例,不伴糖尿病肾病者147例。2型糖尿病诊断符合1985年WHO标准,均经专科医师确诊。
   
  1.2 检测方法 所有患者进行GSP、FBG检测。GSP采用美国金酶诊断公司GlyPro试剂,FBG采用上海科华试剂,设备采用OLYMPUS-AU400生化分析仪。糖尿病肾病分为Ⅰ期肾小球超滤期、Ⅱ期寂静期、Ⅲ期微量蛋白尿期、Ⅳ期临床蛋白尿期、Ⅴ期尿毒症期。
   
  1.3 统计学方法 GSP、FBG值用(ˉ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GSP与糖尿病肾病发生率关系用χ 2检验。

  2 结果
    
  2.1 结果GSP、FBG与糖尿病肾病的关系 有糖尿病肾病患者GSP较无糖尿病肾病患者为高,两者差异有显著性,而有糖尿病肾病患者FBG水平与无糖尿病组患者组差异无显著性,见表1。
    
  表1 GSP、FBG与糖尿病肾病的关系 (略)
    
  2.2 有糖尿病肾病组患者GSP水平与糖尿病肾病发生及分期关系 结合本组病例,临床特点可知2型糖尿病肾病的发生与GSP水平有关,并随GSP水平升高而有增加趋势,同时糖尿病肾病的严重程度也呈增加趋势,见表2。
    
  表2 有糖尿病肾病组GSP水平与糖尿病 肾病发生及分期关系 (略)
    
  3 讨论
    
  本组病例,糖尿病肾病发生率为40.2%,说明糖尿病肾病是2型糖尿病患者常见并发症,其严重性仅次于冠状动脉和脑血管动脉粥样硬化病变 [4] ,是糖尿病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因此,定期对糖尿病患者做GSP检测及相关肾功能及尿系列微量蛋白检测可以早发现、早治疗,严格代谢控制可防止或延缓临床肾病的发生。
   
  本研究发现患者中有糖尿病肾病患者,GSP水平较无糖尿病肾病患者高(t=4.52,P<0.01),并且随GSP水平增高,糖尿病肾病的发病率呈增高趋势,同时,糖尿病肾病的严重程度也呈增加趋势(χ 2 =33.71,P<0.05)。
   
  本组病例中有糖尿病肾病组的空腹血糖水平与无糖尿病肾病组的空腹血糖水平比较,差异无显著性(t=1.94,P>0.05)。分析原因可能是GSP是血中葡萄糖与蛋白质的α或β氨基的共价结合而成,它反映2~3周前血糖浓度 [5] ,在糖尿病被控制和血糖浓度下降后GSP浓度下降缓慢,常需数周时间。
   
  GSP并不反映近期血糖水平,空腹血糖则正好相反,主要反映近期血糖水平,易受患者用药、饮食等因素的影响。一次或几次的空腹血糖不能反映糖尿病的病情,也不能反映并发糖尿病肾病的情况。
   
  总之,GSP可作为预防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糖尿病肾病的指标之一,而空腹血糖不适合检测糖尿病肾病发生的指标,对2型糖尿病患者应定期检测肾功及GSP水平的测定。
    
  参考文献
    
  1 Zimmet P,McCarty D.The NIDDM eqidemic:global estimates and projec-tion:a look into the crystal ball.IDF Bulletin1995;40:8-16.

  2 朱禧星.现代糖尿病学,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2,332.
   
  3 余叶蓉.糖尿病肾病蛋白尿检测的实验研究及发生机理探讨.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87,3(4):214-215.
   
  4 叶任高.内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807.
   
  5 Armbruster DA.Fructosamine:structure,analysis,and clinical useful-ness.Clin Chem,1987,33:2153-2163.
 
  (编辑晓 青)

  作者单位:266002山东省青岛市第五人民医院
   
       266033山东省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作者: 曲松本吴琼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