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期

多发性硬化与尿酸水平的相关性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多发性硬化(MS)患者血清尿酸(UA)水平,探讨两者之间的关系。方法空腹采集2ml血液标本,采用酶定量分析法对35例MS患者及35例正常对照者的血清UA进行测定。结果MS组UA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MS患者中女性患者UA水平明显低于男性患者(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多发性硬化(MS)患者血清尿酸(UA)水平,探讨两者之间的关系。 方法  空腹采集2ml血液标本,采用酶定量分析法对35例MS患者及35例正常对照者的血清UA进行测定。 结果  MS组UA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MS患者中女性患者UA水平明显低于男性患者(P<0.05),MS患者UA水平与年龄无明显相关性(P>0.05)。 结论  MS患者血清UA水平降低,与性别密切相关,与年龄无关,低UA血症是MS的独立危险因素。
    
  关键词  多发性硬化 尿酸
      
  Study on the correlatien between serum uric acid levels and multiple sclerosis 

  Li Huiming,Li Jian
    
  Department of Neurology,Longgang Central Hospital,Shenzhen518116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serum uric acid(UA)levels in patients with multiple sclerosis(MS)and study the correlation of them.Methods The blood sample2ml was collected,then a quantitative enzymatic assay ac-cording to the manufacture's protocol was adopted to detect serum UA levels in35patients with MS and35normal con-trols.Results The serum UA levels in patients with MS was significantly lower in comparison with normal's(P<0.05),and the serum UA levels of female MS patients was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at of male MS patients(P<0.05).The serum UA levels of MS patients did not change obviously with age(P>0.05).Conclusion The serum UA levels in MS patients is low and it is related to the sex,and irrelated to the age.The lower serumUA level is a indepen-dent risks factor to multiple sclerosis.
   
  Key words multiple sclerosis uric acid
     
  多发性硬化(MS)是一种以中枢神经系统白质脱髓鞘性病变为特点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作为一种难治性疾病,且致残率高,但确切病因及发病机制迄今尚不完全清楚,国内关于MS与UA水平的相关性研究报道不多,本研究回顾性分析MS和UA之间的关系,并与正常组作对照。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MS组:选择2000年1月~2004年6月间在我院神经内科住院的35例MS患者,均符合1983年Poser诊断标准(临床或实验室诊断),其中临床确认27例,实验室支持确认8例;男14例,女21例;年龄20~52岁,平均(32.3±5.6)岁;病程1周~6年,平均(1.5±0.3)年。首次发病9例,复发-缓解型23例,进展型3例;无或轻度神经功能缺损12例,中度神经功能缺损17例,重度神经功能缺损6例。所有病例6个月内均未应用激素治疗。(2)正常对照组:35名健康体检者,男15例,女20例;年龄18~35岁,平均(30.4±3.8)岁。在性别、年龄方面MS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1.2.1 标本采集与测定 清晨空腹状态下无菌采集2ml静脉血,MS组患者采集治疗前的血液标本。采用酶定量分析法进行血清UA测定。
   
  1.2.2 统计学方法 用SPSS10.0统计软件进行处理,所测数据用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采用t检验及相关分析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 MS组与正常对照组血清UA水平比较 MS组UA水平(218.83±69.32)μmol/L,对照组UA水平(301.21±98.68)μmol/L,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MS组与正常对照组血清UA水平比较 (略)

  注:MS与对照组相比较,P<0.05
    
  2.2 MS患者男性与女性血清UA水平比较 MS组男性UA水平(268.37±83.25)μmol/L,女性UA水平(182.41±34.56)μmol/L,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2。
    
  表2 MS患者男性与女性血清UA水平比较 (略)

  注:男性与女性比较,P<0.05
    
  2.3 MS患者血清UA水平与年龄的关系 MS患者血清UA水平与年龄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无明显相关性(r=0.176,P>0.05)。
    
  3 讨论

  MS是累及中枢神经系统的自身免疫性脱髓鞘疾病,有多个部位和多次受累的特点,病变可累及大脑半球、视神经、脑干、小脑、延髓和脊髓,症状、体征多变,且体征不能用中枢神经系统单一病灶来解释,其急性期病理改变为血脑屏障损害、髓鞘的肿胀和脱髓鞘的改变。UA是嘌呤核苷酸代谢的终产物,是内源性过氧化氮的清除剂,过氧化氮是氧自由基一氧化氮和超氧化物的毒性产物,它本身不是氧自由基,但可以破坏许多重要的生物活性分子,如脂质、蛋白、核酸等。Hooper等研究 [1] 认为过氧化氮参与了MS的发病机制,过氧化氮可以诱发严重的原发性轴索损害,导致严重的髓鞘变性,髓鞘空泡形成和脱髓鞘斑,同时通过巨噬细胞的硝基化作用,酪氨酸或半胱氨酸被超氧化物歧化酶所催化,在斑块周围有硝基酪氨酸的形成。过氧化氮通过选择性氧化作用形成脂质过氧化物,而脱氧尿嘌呤对各种8-氧化脱氧鸟苷的氧化作用可以导致细胞凋亡。过氧化氮可以激活活性基质金属蛋白质酶而破坏构成血脑屏障的内皮细胞间的紧密连接,损害血脑屏障,而UA可灭活由活化的单核细胞产生的过氧化氮,从而抑制其直接介导的神经组织的损害,并抑制其对血脑屏障的损害,维持血脑屏障的完整性,减少炎性细胞及致炎因子等进入中枢神经系统。北美和欧洲国家对MS患者的研究 [2,3] 亦表明UA对MS有预防、治疗作用,高尿酸血症可以预防MS的发生。给予MS患者口服UA前体肌苷后,UA水平可增高,但停药后病情可反复,这说明UA的作用机制可能是清除毒性产物而不是介入其病理过程。根据1995年美国医疗保险数据库分析:痛风患者合并发生MS的几率极低。Toncev等 [4] 的研究发现血清UA水平独立相关于女性性别。在笔者的研究结果中,MS患者UA水平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低尿酸是MS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而MS患者中女性UA水平明显低于男性,这可能是女性罹患MS的几率高于男性的一个因素。
   
  本研究只是回顾性分析病例对照研究,且样本数小,不能控制饮食因素对UA的影响,但希望能为以后大样本前瞻性研究提供一定的依据,以进一步明确MS的发病机制及治疗寻找新的途径。
    
  参考文献
    
  1 Hooper DC,Scott GS,Zborek A,et al.Uric aoil,a peroxynitrite scav-enger,inhibits CNS inflammation,blood-CNS barrier permeability changes,and tissue damage in a mouse model of multiple sclerosis. FASEB J,2000,14:691.
   
  2 Kean RB,Spitsin SV,Mikheeva T,et al.The peroxynitrite scav-engeruric acid prevents inflammatory cell into the central nervous system in experimental allergic encephalomyelitis through maintenance of blood-central nervous system barrier integrity.J Immunol,2000,165:6511-6518.
   
  3 Spitsin S,Hooper DC,Leist T,et al.Inactivation of peroxynitrite in multiple sclerosis patients after oral administration of inosine maysuggest possible approaches to therapy of the disease.Mult Scler,2001,7:313-319.
   
  4 Toncev G,Milicic B,Toncev S,et al.Seram uric acid levels in multiple sclerosis patients correlate with activity of disease and blood-brain barri-er dysfunction.Eur J Neurol,2002,9:221.
    
  (编辑子 善)

  作者单位:518116广东省深圳市龙岗中心医院神经内科

作者: 李慧明 李剑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